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雅虎欲摆脱微软阴影 夺回搜索业务控制权
2014-02-18 13:38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

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

导语:科技网站Re/Code刊登了一篇署名为卡拉·斯威舍(Kara Swisher)的评论文章称,雅虎正在酝酿重回搜索领域,并准备制定一系列计划。她的目标是使公司不再过度依赖显示广告业务,转向流媒体和语境搜索技术。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上周科技网站Re/code透露,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正在竭力推动公司重返搜索业务。

2009年雅虎与微软签署了10年搜索引擎合作协议,全球雅虎均使用微软必应搜索引擎。而今,梅耶尔正在酝酿重回搜索领域的大计划。雅虎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了许多关于梅耶尔计划的细节。

梅耶尔正尽力让雅虎与Google和微软进行直接竞争,试图重新夺回占主要收入来源的业务控制权。为达成目标,她正在秘密执行两项计划,准备把算法搜索和搜索广告重新带回雅虎。

移动和语境搜索

这两项计划的代号名称为“Projects Fast Break and Curveball”,取自体育领域,是篮球和棒球运动“快攻和弧线球”的专业术语。知情人士透露,两项计划正处于“形成组织和资金运作”的串联阶段。

知情人士透露,梅耶尔把两项计划纳入“3S”计划中,即Stream(流媒体)、Shopping(购物)和Search(搜索)。鉴于雅虎已“绑定”与微软的10年搜索和广告合作协议,雅虎此次没有瞄准网页和关键词,而瞄准移动和语境搜索。

本周早些时候,在旧金山举行的高盛投资者会议上,梅耶尔说道:“当我看到语境搜索等技术时,便会非常兴奋。构建一个服务的信息数量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和关键词搜索不同,语境搜索利用用户分享的各种信号,多数情况下用户不会察觉,这些信号以数字化和物理化的形式穿梭于世界中。

这对移动行业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消费者正在不断地利用设备传送信息,雅虎和营销人员都可以从中受益。

与微软的合作

雅虎涉足移动领域多年,随着移动市场规模扩大,重要性与日俱增,移动也成为雅虎摆脱困境的出路。更确切地来说,只要查询不是基于搜索关键词,雅虎就相当于钻了漏洞,因为这不涉及与微软的搜索协议。

实际上,雅虎签下协议的同时,也相当于放弃了关键词搜索的主导权。

雅虎内部许多人士认为公司犯下了大错。雅虎一位熟悉情况的员工说道:“一个公司不能把两项核心业务中的一项外包给第三方,这些协议从未达到预期目标。”他还强调了协议带来的“连锁反应”,包括顶尖人才的流失和雅虎产品开发周期放缓。

事实上,梅耶尔曾尝试通过法律手段减缓协议内容的执行。比如说,她曾尝试推迟台湾和香港付费搜索业务的过渡,不过最后以失败告终。笔者曾在11月份的文章中写道:“换句话来说,很明显,梅耶尔试图摆脱与微软的搜索合作,不过雅虎并没有走出发展减慢的窘境。”

有趣的是,作为努力的一部分,雅虎曾用微软CEO交接期作为借口来延缓协议。最近,鲍尔默继任者已经尘埃落定,资深高管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成为微软新任掌门。

纳德拉曾就职于微软在线服务部门,是微软与雅虎协议签订初期的核心高管,当然,他应该能与负责搜索产品的梅耶尔正面接触。

两人的再度交锋很快就会到来。双方协议中有一项内容是“每次搜索收入保证”,将于今年三月份到期。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搜索收入对雅虎来说至关重要,雅虎在最近一份监管申报文件中表示,其31%的搜索营收都来自与微软签订的协议,远高于之前投资者的预期。

由于市场表现疲软,雅虎和微软将以某种方式继续修改协议内容。

梅耶尔目前面临多重考验,包括召回顶级搜索工程师和分拆陷入困境的Right Media业务等。有趣的是,雅虎最近宣布投入1000万美元,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共同开展一项为期5年的合作计划。计划将“允许大学研究员访问和试验雅虎的数据移动工具”。

雅虎高管透露,梅耶尔的目标是使公司不再过度依赖显示广告业务,目前显示广告业务已经成为公司业绩的拖累,公司将转向流媒体和语境搜索技术。

更重要的是,几位高管还表示,梅耶尔推崇让雅虎控制自己的命运,对于她而言,这是公司的核心。

事实上,在高盛科技大会上,梅耶尔强调雅虎需要超越“核心搜索”,专注于收购类似于智能化主屏应用公司Aviate的初创公司。

梅耶尔说道:“我们将长期立足于搜索领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雅虎 搜索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