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乐动卓越跛行上市:品牌和用户体验成考验
2014-02-12 16:52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做一家上市公司”是邢山虎的梦想,凭借2012年推出的手游《我叫MT》的火爆,邢山虎突然拉近了与自己上市梦的距离。随后,邢山虎开始一步步走近上市,招聘CFO,涉足手游代理发行,启动内部激励计划,买断《我叫MT》的游戏改编权,广告营销延伸至港澳台。但处在竞争愈加剧烈的手游市场,乐动卓越暂时只有一款可以称得上成功的产品—《我叫MT》,上市准备还是稍显不够的。

为上市铺路 提升品牌知名度

2月12日,据香港财华社消息透露,国内手游《我叫MT》运营商乐动卓越或最快于今年第二季度在港交所上市,预计将募资1亿至2亿美元。

同时,有消息指出,乐动卓越目前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并选择摩根大通和瑞信作为其承销商。

随后,乐动卓越官方回应称第二季度上市的传闻并不属实,却并未对上市事宜作出更多解释。而也有乐动卓越核心管理层人士透露,公司已经启动了上市计划。

因此,上市传闻并非空穴来风,这从乐动卓越近年的动作也可看出端倪。

首先,乐动卓越发展势头很好。早前就有报道称,乐动卓越凭借旗下手游《我叫MTonline》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魔兽爱好者,目前,月流水已超过5500万,活跃用户超过143万,下载次数超1500万。

2013年6月,乐动卓越公开招聘CFO,疑似为上市做准备。此后,关于其上市的传闻便不曾停止。

2013年9月中旬,乐动卓越在推出《佣兵天下》手游时,曾同步宣布将投入一亿元人民币涉足手游代理发行。业内称此举为乐动卓越赢取了上市筹码。

随后,乐动卓越还在内部启动了较大规模的内部激励计划,包括给创始员工赠送轿车等,以维持创始团队的稳定。

而且,为避免重蹈触控上市遭遇版权纠纷的覆辙,乐动卓越还联系多家媒体,要求删除旗下热门游戏《我叫MT》中含有“魔兽”字样的关键字,以避免陷入暴雪的版权诉讼。近日,乐动卓越更是买断了《我叫MT》的改编权,与纵横中文网两家公司正式宣称:北京乐动卓越科技有限公司以300万人民币的价格签约纵横中文网旗下网络原创动漫品牌《我叫MT》全球独家游戏改编权,为上市清扫了障碍。

在过去的2013年,国内手游厂商对传统用户渠道商的争夺已近白热化,单一用户的获取成本一年内甚至连翻十倍。于是乐动卓越也大手笔做起了营销,马年春节期间,在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等全国超过20家电视媒体同步热播《我叫MT》广告宣传片,展开大规模的宣传造势,以此打造年轻人的游戏形象。

同时开辟全新的营销渠道,将卓越游戏的广告营销延伸至港澳台地区。在香港人流量最大的“机场快轨”列车内,从座椅靠背到移动电视上,均出现了该公司旗下热门手游《我叫MT》拜年广告的身影。包括乐动卓越在内的游戏厂商正努力树立各自品牌知名度和提升用户口碑。

顽石互动CEO吴刚就表示,“在我看来,2013年、2014年,其实是我们这些CP公司树立自己公司品牌和IPO最好的时间。”此前云游控股(Forgame)已经在香港成功上市,而蓝港在线也在跃跃欲试。因此,乐动卓越启动上市是迟早的事。

准备还不够  用户体验是关键

但乐动卓越否认了上市传闻,却也并没有更多解释,在某个层面,这说明乐动还没有准备好。如何保证自身研发的游戏体验,以此吸引用户,乐动卓越也面临挑战。

目前乐动卓越有五个产品团队,除了MT和佣兵外,乐动在2013年底上线了一款代理游戏《我的部落》,而2014年乐动仍将有三款代理游戏上线。

虽然业内均看好手游市场,有预测称,2014年国内手机游戏市场将达到40亿美金。但要面临的竞争也是巨大的。据数据显示,2014年大概有1900款手游走向市场,而根据2013年的行业规律,其中可以成功的有50款左右,只有约3%的成功概率。

目前,乐动卓越也只有《我叫MT》这一款成功的手游产品,日前还曾因服务器压力问题取消限免。对此,乐动卓越CEO邢山虎也表示了他的无奈,称手游只是看起来风光,手游的收入与页游和端游差10倍以上。如果一家端游公司日活跃用户50万,年收入应该在4亿元,到手游这里只是让其不至于立刻倒闭而已。

而在此前,乐动卓越旗下手游《佣兵天下》还曾遭遇回炉再造。研发团队开发了1年8个月的《佣兵天下》曾于10月18日在苹果App Store上架,最高在苹果畅销榜第9名、免费榜第10名。但在3天后,上线后产品的问题被进一步放大,存在画面不够精致,游戏服务器不稳定,客户端效率不够高和游戏玩法等问题。

如何保持《我叫MT》的生命力,同时研发出更优秀的产品,提升用户体验,乐动卓越还需要为上市准备更多。

另外,随着中国环境恶化,国内竞争加剧,海外市场成为中国厂商的另一个关注点。因为海外用户习惯导致用户忠诚度高,付费率较高,海外新兴市场潜力巨大,更能赢得资本热捧。因此,中国游戏从业者逐渐布局海外移动游戏市场。

乐动卓越也成为其中的试水者,其近日宣布,将于2月在美国硅谷设立办事处。邢山虎表示,设立硅谷办事处是为了与当地美国游戏工作室和发行商建立业务联系,拓展北美市场。

同时,海外市场的成功拓展也能给乐动上市加分。而对于目前面临竞争的乐动卓越来说,早点上市或许是一件好事,这样就有足够的资金,招聘人才,研发产品,扩大营销力度等,同时提升业界影响力,吸引更多合作伙伴。最重要的是可以提高游戏品质,提升用户体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邢山虎 乐动卓越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