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巨头疯抢用户背后:用户忠诚度待考
2014-02-13 16:25  牛华网  陈方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自诞生起,互联网作为一种美好的存在便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数的改变,而为了争夺用户,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从来都是残酷的,充满了腥风血雨的味道。尤其是在移动支付、O2O、互联网金融等新事物方兴未艾的当下,竞争更是惨烈,打车软件、微信红包、互联网理财等领域莫不如是,激烈的竞争中往往充斥着野蛮的资本比拼,背后的逻辑异常清晰:有钱的玩死没钱的。但问题是,没钱的死了,有钱的是否一定能活下来呢,或者这样说,虽然钱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巨头们笼络到大量用户,但如何将他们留住却是更为重要也更为困难的问题。

打车软件补贴降温  巨头的又一利益场

打车软件补贴已经开始降温,2014年2月10日,嘀嘀打车宣布补贴减半,2日后,快的也宣布下调了补贴金额。至于补贴何时能结束,两家目前均未有时间表,而这场未完待续的补贴战留给人们的思考也远未结束。

这场由打车软件及互联网巨头共同参与的战役有着非常明确的目的,打车软件希望能借此抢夺更多的用户,巨头则希望能培养更多移动支付的使用者,推广自己的支付业务。

然而,这场补贴战对于乘客与司机的教育意义有多大?俗话说的好,“因利而聚必因利而散”,当补贴结束,乘客与司机的热情还剩多少?

 出行是每一个人的基本需求,而出行难却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也促使一些创业者开始考虑利用先进的技术来改变难题并进而从中寻找到商业机会。

Zip Car即是这样一家致力于解决人们出行难题的网上租赁公司,该公司诞生于美国,其理念是希望人们能将手中闲置的车辆共享出来,使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Zip Car会在车主的车上安装一个车载设备,然后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络或者是电话获得租车,使用完之后在预约时间内将车开回原处即可。此种租车模式下,租车公司无需为车辆配备司机,完全由租车人自己驾驶。

Zip Car的理念蕴含着共享、自由、节约等美好的精神,正因为如此受到了创业者的推崇,国内一些满怀理想精神的创业者受其感染开始尝试引进这种模式。

然而,人与人之间普遍的不信任感使这种模式在国内几乎是寸步难行。但创业者聚焦出行领域的热情并未减弱,国外租车公司Uber的成功让他们看到了新的希望,于是类Uber的模式开始开始在国内崛起,创业者开始与有较多闲置车辆的租赁公司合作,从他们手中租来车辆,再通过自己建立的线上渠道,将这些车连租出去,且配备司机,让客户享受到“私家车”般的服务。

与此同时,一些创业者开始将触角延伸到出租车领域,试图在国内复制Uber的成功。毫无疑问,与Uber刚开始的遭遇一样,相关的监管部门开始介入,推出一系列强制性措施。但与Uber不同的是,国内的创业公司并未得到用户的支持。据了解,当Uber遭遇监管问题时,网民纷纷通过邮件、Facebook和Twitter表示对它的支持,强烈要求监管部门取消禁令。最终监管部门服从了民意。但是在国内,用户对于打车软件更多的是处于一种可有可无的状态,用户大规模的反对政府监管,力挺打车软件的现象在国内很难发生。

随着监管部门的介入,打车软件通过独立运营实现盈利的构想已很难实现,再加上自身在支付环节的弱势,与巨头合作变得势在必行。譬如,快的CEO赵冬曾向媒体透露,之所以主动找阿里谈投资事项,主要是为了保留向司机端或乘客端收费的可能性,在支付系统形成闭环。

而巨头显然也看重了打车软件在推广自家支付业务方面的巨大潜力,腾讯、阿里分别投资两大打车软件嘀嘀、快的,并在后来不断跟投,最终演变成资本大比拼。

然而,归根结底,打车软件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用户出行难的问题,这才是决定其生命力的关键。国内打车软件直到今天还未走出烧钱的现状,而Uber已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开疆拓土,这不仅仅是政策监管的原因,相比于国外,国内的交通问题显然要更加复杂,资源的调配要更加困难。

打车软件利用先进的技术,使乘客与司机之间的信息流通更加便捷,的确可以大幅提升出租车使用效率,但要想解决出行难题,绝非打车软件一方即可实现,这需要更多的社会协同。

在这样的情况下,打车软件之间的竞争可以说已经沦为巨头的又一利益场。不差钱的巨头可以拿钱赌一个未来,但打车软件的未来却不一定光明。

用户忠诚度待考

不仅仅是打车软件,互联网巨头已将用钱吸引用户的打法运用到了各个领域。

譬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火爆的互联网理财。以百度的百发为代表,有分析指出,为了积累用户,百度不惜给出高额补贴,以保证用户8%的年化收益率。

但这也决定了这款产品规模的上限,据了解,百度百发发布后很快即售罄,且用户投入百发的钱,到期会自动转为收益率低一点的百度百赚利滚利版。

也是在去年,一度有传闻称,为了推广自家的ROM,手机公司没出货一部带有百度ROM的手机,百度将给手机公司10块钱,

对于前景广阔的移动支付,巨头更是不惜血本。据了解,去年一年,除了补贴嘀嘀打车,腾讯在微信支付上还费了不少力气,包括关联银行卡送话费,与电商网站合作微信支付减10元等等。

再譬如,盛大对于旗下社交支付产品“有你”的投入力度也不小。春节前夕,盛大Youni社交圈发布了官方消息,称年三十晚20点到年初三20点,只要在社交圈转发官方拜年贴,就可以马上领到5元现金,随时领取,上不封顶。

根据相关报道,在1月15日,Youni 2014版产品发布会上,CEO杨浩宇曾公布当前Youni当前活跃用户2000万,若每个用户都来领域红包的话,那么仅这些活跃用户,盛大就将至少支付1亿元。

而花钱抢用户玩法的最高境界是,自己不出一分钱,让用户自掏腰包还玩得不亦乐乎。春节前夕的“微信红包”正是这一玩法的绝佳代表。1月26日,微信升级至5.2版本,与此同时,推出了一个名为“新年红包”的服务号,该服务号由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财付通提供,微信用户通过该服务号,可以向微信群友发送红包。

据了解,微信红包前期并没有做任何的推广与宣传,可以说几乎是零推广成本,但短短9天,微信红包便获得了800万用户的参与量。在声势上压倒了支付宝,乃至于马云将其称之为“珍珠港偷袭”计划,且执行的是如此完美。但这种骤然而得的用户对于微信支付的忠诚度有多高还有待考量。任何时候用户只会为真正切合自身实际需求的产品买单,暂不提微信支付离支付宝还有相当远的距离,就移动支付本身而言,其应用场景的搭建、用户习惯的培养都尚需要时间。

结语:

金钱诱惑或者是一场出色的营销虽可集结大量的用户,但如何保持用户粘性却是始终存在的问题。身处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企业大都是如狼似虎,生怕错过机会,或是被对手咬到,乃至于太过于急切而喧嚣,但往往很多事实都证明互联网企业的一些行为是盲目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打车App 微信 互联网理财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