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携程大手笔撒钱:欲补齐短板 未来喜忧参半
2014-05-14 15:59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以金钱买时间,不只是BAT巨头的游戏。近期,在线旅游市场尤其热闹,先是BAT渗透,以资本为棒背后指挥场上先锋,搅动市场。

随后,作为OTA市场的老大携程在与去哪儿眉来眼去未定婚期之余,竟先后与竞争对手途牛,同程握手言和,成为合作伙伴。现在又传出,携程近期在接洽大众点评和美团的CEO,试图入股两者之一,打造一站式的O2O全生活消费服务。

携程的投资方向从去年投外围到现在投向行业核心,手笔越来越大,合作者也在增多,外部环境也变得更缓和。但长期来看,合作伙伴仍然是竞争为主,携程的竞争仍然很多。

为补短板 加速布局

汤澜曾对外界表示,携程的投资对象一定能对携程的资源进行补充。观察那些被携程盯上的公司,无一不是可以补充携程短板的公司。

首先,携程这次的绯闻对象是美团和大众点评,这就不得不提到携程的一些布局,携程自去年开始逐步加大了对团购业务的重视,尤其是在2014年,更将团购业务从部门提高为事业部,赋予更大的授权与资源。根据携程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相关数据显示,携程团购业务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三倍以上,目前已经覆盖包括酒店、餐饮门票、地面活动等种类的团购产品。

而美团和大众点评,有着驴友所关心的酒店业务的数据和点评等,这也就是携程需要的资源。据劲旅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美团网达到88,628单在线酒店团购产品量,远超糯米网及OTA深耕多年的去哪儿网、携程、艺龙等。甚至占据了在线酒店团购产品增长量排名首位的位置。而大众点评虽然不及美团,但2月份的产品量也排在第四,达到47368单。

此外,美团与点评还有着丰富的本地生活服务类信息,涵盖了很多地方的吃喝,购物,娱乐信息,对于目前更多是解决用户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行、住和游的携程来说,具体资源互补性。这样的战略充满了想象空间,如果成真,未来,携程的影子将出现旅游的每一个环节。

而借助之前入股的途牛和同程,携程也可以实现资源互补需求。

同程强在门票地面业务。4月底,携程宣布战略投资同程,将成为仅次于同程管理层团队的第二大股东。此次交易以现金方式完成,涉及金额超过2亿美元。据消息,携程拟把景点门票的现付业务接入同程。

根据携程内部员工的说法,携程虽然在年初成立地面服务事业部主攻景点门票,虽有增长,但在景点数量,产品体验,地推资源,运营经验等依旧与同程,驴妈妈等有着非常大差距。如果能够共享同程的景点资源以及积累下来的运营经验,借鉴同程与景点门票的合作深度来解决这块现付问题。携程就可以少走弯路了。

相比同程拿到的2亿美元,途牛的1500万美元似乎并不显眼。不过,携程的匆忙入股也可以看出,携程现在不愿意放弃每一个可能,尤其是在携程对休闲旅游市场还有憧憬的时候。

携程的强项在商旅市场,但休闲旅游成功空间巨大。有数据显示2013年,整个休闲旅游市场规模近4000亿,其中在线休闲旅游市场规模只有300亿,行业渗透率只有7.7%,成长潜力巨大,艾瑞预测在线休闲旅游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在35.6%左右,到2016年,在线交易的行业渗透率将达到13.2%。 

途牛堪称在线休闲领域领军者,主打自助游和跟团游的在线旅行社,在旅游领域,这是其他几家境外上市公司中没有做得太好的,其中包括携程。

由此可见,携程为补齐自身短板,动作开始越来越大。

合作红利大 但伙伴也是竞争者 

近两年,携程也一次次的证明金钱是争夺时间的法宝。

在携程2013年年报里,携程对于包括一嗨、易到、途风网、蝉游记等的投资,涉及到的金额总额应该超过了两亿美金。还有这次同程的2亿美元和途牛的1500万美元,另外,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投资美团或者大众点评成功,花费将不低于投资同程的2亿美元,携程的大手笔可见一斑。

2013年至今,携程的投资并购从外围到现在切入行业核心,外围给予携程支撑。

投资了同程和途牛,切入行业核心,也就宣告门票领域的行业竞争暂时结束,携程的度假开放平台战略也将少走很多弯路。对于携程本身业务极好的战略补充。

对于携程、同程和途牛来说,这是一个三赢的方式,携程更因此相比去哪儿和艺龙等竞争者多了致胜砝码。不过对于去哪儿和艺龙却不见得是个好消息,去哪儿与携程的谈判陷入僵局还未解,这边携程就已经传出各种战略合作消息,而艺龙则和同程“新婚”不久。

而随着这三家的结盟,在近期内,在线旅游行业的价格战将会减少。有业者认为,入股途牛、同程等有利于携程减少恶性价格战。携程COO孙洁表示,与同程、途牛有了资本合作后的确会减少不必要的价格战,但必要的营销还是需要的,所以未必能大幅削减未来的营销费用。因此,她预计未来OTA市场的价格战将越来越趋于平缓。

另外,随着行业战争的趋缓,携程也为自己赢得了布局的关键时间。但这并不代表携程的忧虑就会减少。

根据数据,携程2014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主因是携程开始在住宿、交通、旅游度假等几个业务线的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方面加大投入,试图突破现状。但这些投入都不能快速回报。

孙洁表示,“我们投资了许多新的产品线,一般要一年半才能盈利,所以盈利率是稍微会往下降一点,但是从长远来说,只要你投资现在进去,未来它都会成长得非常健康。”也就是说,近一两年,这些产品线可能都难以为携程带来利润。而目前的形势下,携程在这方面的投入还仍要继续。

而现在成为携程好伙伴的同程和途牛等,也只是暂时友好,它们未来更多的是竞争。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携程和途牛合作,可以优化其旅游度假业务的外部竞争环境,有利于长远发展。

但是,它们都是独立的公司,都需要有更好的业绩表现。面对商业模式单一的质疑时,途牛CEO于敦德就透露,上市后,途牛仍会专注于休闲旅游市场,更多地围绕这块进行深耕细作。此外,不排除通过资本收购进行业务扩张,但暂时不会向其他业务线横向扩张。这也意味着,从长远来看,携程和途牛未来的关系将主要是竞争。

而在这之外,声称要成为BATX中的“X”的携程也要面临来自百度、腾讯和阿里的竞争,在携程现在布局的020生活领域的每一个环节,BAT也已经加大布局,逐步渗透。要实现“X”目标,携程还要获取更多的砝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程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