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争抢移动金融:得移动支付者得天下
2014-05-08 16:18  牛华网  陈淑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当下最为火爆的事物之一,移动金融毋庸置疑地成为了今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的重要内容。而作为移动金融的重要形态之一,移动支付更是备受关注。长江商学院教授陈龙甚至做出了“得移动支付者得天下”的判断。

互联网金融为什么如此火爆?

“这一场正在中国发生的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博弈的源头是来自于中国对存款利率上限的管制,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民间资本源源不断地涌入到影子银行,让信托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又看到中国的股市五年萧条,楼市高不可攀,这时候互联网推出了互联网货币基金,把中国金融业垄断缺口撕得越来越大。这些因素促成了我们今天所感受到的互联网金融的狂欢。”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移动金融专场的主持人艾诚分享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给出的关于“为什么互联网金融如此火爆”的答案。

通过上面的话,不难理解到,互联网金融被寄予了改变中国传统金融体制的希望。而这也是多位与会人士共同表达的观点。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指出,在政府主导的经济模式下,中国的金融出现了两个悖论性的现象,第一,中国的M2(现实和潜在的购买力,牛华网注)是GDP的2倍,但却到处缺钱。第二,经济增长明显下滑且各个企业的效益大幅度下降的时候,我们的利率反而明确地提升,高利贷越来越多,增长量越来越大。“现在这套模式把中国经济的生命力和活力拖得够多了,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候。”

然而,改变的方向何在?石小敏认同三中全会给出的答案,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作用,要政府回到自己应用的职能,管好自己应该管好的事情。

只是石小敏并不认为这是朝夕可成的事情,“进展一直非常缓慢,因为事物有一种惯性,因为打腐败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破除官僚和权贵也要有一个时间。”但他并不悲观,他相信,正在兴起的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新型服务业,包括金融是构造未来新的增长模式的主要根据之一。

得移动支付者得天下

如果说互联网金融被寄予改变中国弊病丛生的金融体制的希望,作为实现普惠金融重要平台的移动金融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

北京金融工作局书记霍学文用了这样一个公式来解释什么是移动金融:移动金融=智能终端+App+内容。它具有移动性、交互性、民生性、民众性、资产性、理想性,其中最重要便是民众性。

霍学文进一步指出,普惠金融是我国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机制,如果不能站在这个高度来看普惠金融,就不能理解它真正对我们未来的价值。

“移动金融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首选平台,农村金融问题的根本解决在于移动金融,如果靠银行网点不点,偏远山区是无法得到有效金融服务的,因此要给农民提供金融服务只能投入移动金融。”霍学文对与移动金融寄予厚望。

看好移动金融的不止霍学文。“互联网金融很大的一个机会是抓住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更是毫不掩盖自己对于移动金融的看好。好贷网CEO李明顺也表示,传统行业的创业叫爬山,互联网创业叫冲浪,这种浪一定要冲上去,今天是移动浪,希望大家要冲的赶紧冲不然来不及了。

有观点甚至认为,作为移动金融的重要形态之一,移动支付对于移动金融的发展至关重要,也关系着“冲浪者”究竟能否在潮头占得一席之地。“商业对金融的第一重要需求便是支付,支付和商业平台的结合最重要的逻辑就是会产生很大的商业和金融王国,所以我最后的结语是在这样的时代支付还是关键,移动时代移动支付是非常核心的,得移动支付者得天下。”长江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龙如是表示。

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及联合创始人余晨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互联网金融的第一种形态肯定是电子支付和第三方支付。金融是商业的血液,支付是金融里面最重要的环境,因为不管做什么业务都要有资金流的通道,电子支付就是这个理论。可以说,支付是底线,作为基础的支付通道,它把所有不同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都联系在一起。”

移动支付的现状、趋势与监管

既然移动支付如此重要,那么回归到移动支付本身,它的发展现状、趋势如何?又面临着怎样的监管问题?这些问题也理所当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分别对移动支付的现状与趋势作了分析。

就现状而言,过去的时间里移动支付的发展明显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第一,规模呈爆发式增长。第二,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业务推广力度明显加大。第三,客户应用基础日趋稳固,进场支付客户规模迅速扩大。第四,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和改善,对行业发展形成了有力的支撑。第五,风险防范手段和措施不断加强,行业风险总体可控,移动支付安全直接影响到客户的信息和接受度,是市场应用和推广的关键,受到产业链各方的高度重视。

就趋势而言,主要有五个方面。第一,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将推动移动支付增长。第二,随着二维码跳马支付标准的建立,以移动支付应用场景为重点的仍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第三,移动支付社交化趋势明显,为客户提供便捷多样化服务,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带来的市场效益充分表明,集服务内容为一体的智能手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未来在时间碎片化、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用户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分享信息的需求将更加强烈。第四,业务合作日益紧密,分工更加清晰。第五,监管制度和行业自律体系日趋完善,日常主体合规经营水平不断提升。

而作为第三方支付的家长,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则以监管者的身份讲述了政府部分中国移动支付产业中应该扮演的角色。

励跃表示,政府部门首先应该是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促进者,通过发起研究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为移动金融服务市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其次应该是协调者。移动支付产业链长,涉及业务主体多,呈现典型的网络外部性和规模经济,因此单个参与主体在发展自身移动支付业务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安全可行性论证不足的情况。也容易出现自然垄断倾向,无序恶性竞争等问题。政府部门要站在整个移动支付产业和移动支付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引导各参与者从全局出发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和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协调产业各方相互配合实现业务互补、资源共享、推动支付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特别是要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广泛采用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节约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便利用户群体。

最后政府要责无旁贷地履行好移动支付市场监管者的角色,同样要尊崇互联网金融、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监管要求,坚持适度监管,协调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既为市场创新和发展留有余地和空间,又要避免出现不同的真空。同样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等合法权益为根本目标。

励跃还指出,除了在移动支付领域开展工作以外,人民银行作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部门之一,目前也正在积极推广相关工作,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将更好地发挥互联网金融的行业自律管理作用,推动建立统一的行业服务标准和规则,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对于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表达了自己的期望,“我们希望协会能够自律而且自强,是为行业发展预估而不是成为监管机构的探子。协会定位是自律、自相,要为行业自律。监管和协会应当是博弈,这是一个市场规则,协会代表业界,监管代表官方,两者互相博弈,我经常说中国人讲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中国这就很难创新了。应该是魔高一尺,道高八寸。所以我经常讲小荷才露尖尖角便有蜻蜓立上头,现在很可惜,很多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便有蛤蟆坐上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