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UC百度提前开战:移动搜索战陡然升温
2014-05-04 19:32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神马搜索的推出,表明UC和阿里将触角伸到了百度的大后方,移动搜索领域一场恶战在所难免。但是,无论是百度还是神马搜索,它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并非是彼此,而是用户行为习惯本身,如果移动搜索大战本质上还是一场商业大战,为打压竞争对手而抛弃用户体验,即便是赢得了市场,但是也会让用户开始抛弃这种又重又繁琐的移动互联网行为。所以,移动搜索战争应三思而后行。

UC百度大战五一

高骥远

安宁的五一,移动搜索领域却不平静。4月30日,UC优视发布了《关于UC浏览器和神马搜索可能被百度系“误操作”的声明》,声明中指出,百度疑似利用其垄断业务打击神马搜索。

UC优视在《声明》中提到,在神马搜索的结果里,如果有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内容,用户点击后会立刻出现一个几乎遮住整个手机屏幕的弹窗,提醒用户来自未识别的搜索引擎,并建议用户改用“更安全的手机百度”。

在百度手机助手、阿拉丁搜索结果、安卓市场、91助手等多个百度旗下应用发行渠道中,UC浏览器悄然被“消失”。使用“UC”、“浏览器”等关键词都已无法找到UC浏览器。而且在这些下载渠道的各类排行榜上,也都找不到往日榜上有名的UC浏览器。

截至目前,百度对此声明并未有回应。

按照《声明》中的思路来推测,神马搜索的推出,彻底打乱了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布局。百度近一段时间在各个领域攻城略地、各有斩获,但是阿里与UC联合将触手伸向了百度的后方,接下来的重点就是,百度需要重新调整策略,将精力重新集中在稳固移动搜索市场地位方面。

有评论说,由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来临,给中国互联网格局平添巨大变数,这导致PC时代的三个网络巨头都产生了强烈的不安全感,都对对手入侵己方成熟业务领地的哪怕仅仅是迹象都表现出高度敏感,导致这类屏蔽事件屡屡发生。

比如之前的阿里巴巴多年前就屏蔽了百度搜索对其抓取,目前在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和淘宝的robots文件中,百度是唯一被屏蔽的搜索引擎;而在来往于微信大战中,来往朋友圈的邀请链接被微信官方屏蔽,点击来往邀请好友链接后,微信提示“经腾讯手机管家检测,该网页可能包含恶意欺诈内容,现已终止访问该网页”。

而在微博上,一场关于移动搜索领域的论战正广泛进行。周鸿祎称,“浏览器默认推荐自家搜索何罪之有,何谈篡改流量”?微博名为魏小小帝认为“360应该适当和神马搜索合作毕竟这个圈子不想和百度那么深仇大恨,还是竞合关系!和他们共享咱们的ugc内容”……

但是更多的还是用户表达了自己的担心。有用户就认为,UC和百度互联网攻击已经伤害了用户体验,“这样互黑有意思吗?受苦的是用户,伤害的是用户的心,破坏的是自己的形象。”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资源越来越少,关于生态之争也愈发激烈。不过移动搜索和PC是不同的生态链,现在的移动搜索市场尚不稳定,而神马搜索的推出,将会推动移动搜索快速走向成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UC 百度 移动搜索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