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新秀逼宫传统在线招聘网站:不惧LinkedIn
2014-04-30 15:41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千亿规模的招聘市场,在三大传统招聘网站日渐衰落的同时,涌入了一批试水者。他们有的是从线下转入在线招聘创业,比如猎上网的辛小蝶;有的是身在互联网行业,看到了在线招聘前景而转入,比如拉勾的许单单。

从信息平台或者猎头切入,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撬动了这个市场。因为相比三大传统网站智联招聘、51job和前程无忧的低效,他们满足了企业和求职者对更高效更精准地招聘模式的追求。在他们看来,传统招聘模式衰落是必然的,他们将成为千亿招聘市场的主角。

但对于传统招聘网站,并不是没有机会,毕竟他们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多年累积的海量信息。

传统招聘网站没落 搅局者成绩不俗

今年4月,猎上网获IDG资本千万美元投资,猎聘网完成了C轮7000万美元的融资,成立不到9个月的垂直互联网招聘企业拉勾网也获得了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此外,内推网、内聘网也都在各自的领域试水,并小有收获。

目前来看,拉勾网更像是一个信息平台。2013年7月,垂直做互联网市场的拉勾网正式上线。不同于传统招聘网站,拉勾非常注重产品设计,据许单单介绍,目前公司团队有四五十人,几乎都属于产品、技术等类型的,销售仅有一个。

许单单表示,“我们要做一个超级轻量级的舞台,只做信息的对接,除此之外的事情尽可能不做。”成为产品驱动型的公司,而不走51job甚至赶集网和58同城的路,成为销售驱动型的公司,销售人员多,费用高。

拉勾的用人部门直招,反馈、入职比例高给它带来很好的口碑。许单单介绍,“拉勾上平均每4份简历就有一个面试机会,在前程无忧上是28份简历才有一个面试。”而且绝大多数都是用人部门直接给反馈。而依托和腾讯的天然好关系,拉勾也获得了比其他竞争对手更好的优势渠道,节省一大笔广告支出。

在拉勾网团队的规划中,2016年7月也就是拉勾3岁的时候上市是他们的理想目标。

不同于拉勾,辛小蝶在传统猎头市场有着约10年的经验,猎上网则看好猎头的价值。

猎上网将猎头按照行业、地域以及他能够推荐的职位层次进行分类,对他们进行标准性的评估,当企业有相应需求的时候,也会有正确的猎头跟他们对接服务。通过猎头众筹O2O的模式所形成的服务交易模型,最终完成对结果负责的招聘服务。

辛小蝶表示,“初期,猎上网从阿里巴巴、万达这样大的企业切入,5月份会跟阿里巴巴的系统进行全线的对接,他们招的所有P5以上的职位全线的在我们的平台上发布。”她还提到,有一家叫掌上汇通的创业公司,通过猎上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招到13个人。

这样的高效率是传统招聘网站无法比拟的,在一个沙龙上,许单单甚至表示,三大传统招聘网站智联招聘、51job和前程无忧的不作为,将使传统招聘模式彻底衰落。而他们的模仿对象Monster,曾经是美国最早最大的招聘网站,但是如今其市值仅为6亿美金,而LinkedIn已经是180亿美金。

而三大传统招聘网站也感到了威胁,固守着海量简历,却无法为求职者和被求职者做出高效的服务。其中,智联招聘试图走出瓶颈。其最近新推出了一个中高端求职网站——智联卓聘,年薪10万以上的职位和专业猎头服务。

据智联卓聘高级总监王忠选介绍,卓聘在用电商的理念做中高端招聘。招聘方在网站搜到简历之后,把职位投递给求职者,求职者只需要选择接受或者拒绝。而求职者一旦接受,意向交易就完成了,随后他们可以线下沟通,再然后双方可以互评。但目前仍是初期,效果无法判断。

抢食市场  评价Linkedin入华无法复制成功

做信息平台的拉勾,与做猎头的和猎聘和猎上,目前在市场都小有所成。但是他们两方对于猎头市场却有截然不同的看法,而对于抢食三大传统招聘网站的地盘,则丝毫没有新人的胆怯。而对于已经入华的LinkedIn,更是给出了可以成功但并不会有大发展的一致评价。

新秀们都在忙着抢食前程无忧、智联招聘和51job的市场。许单单认为,三大网站的低端招聘市场,正在被58同城和赶集抢食,拉勾、内推等垂直在线招聘也分走了它们的一块蛋糕,而在中高端市场,它们直接面对着LinkedIn和猎聘网以及新秀猎上网的竞争,留给传统站聘网站的盘子越来越小。

而新秀们也在互相觊觎对方的市场。同样耕耘在线招聘市场,许单单认为是传统招聘网站的不作为,导致猎头行业繁荣,但是未来猎头会急剧减少。

他解释,猎头的工作效率非常低,目标猎头的水平也是良莠不齐。“拉勾网现在抢的其实1/3是前程无忧的用户,另外2/3抢的是猎头的份额,把猎头行业逼到真正有价值的地方,做更高端的客户。我预计,未来中国的猎头数量会从50万减少到20万,另外30万猎头一定会被拉勾网这样的新公司给干掉的。”

内推网的创世人黄小亮同样认同许单单的说法,同时补充道,“猎头的费用太高了,比如阿里巴巴招一个人,通过猎头,一般需要三个月的工资。”

据辛小蝶介绍,猎上网服务最高的一个单子费用是48.6万,为一个500强公司找到一个销售总监,最低的收费是6000。如果按照猎上网跟猎头分成平均线来算,猎头分75%,猎上可以留下25%。

从数据来看,对于企业,拉勾、内推则成本低很多,许单单表示,在拉勾,职位工资低于6000元的人收600块,月薪3万以上的人收2000~3000元。

内聘网的CEO也表示认同,“将来高端猎头会存在,活得很自在,但是收费6000的猎头将不存在。“同时他分享了一个事实,他拜访举贤网的CEO,得知举贤网有4万的猎头顾问,活跃度是10%。专业猎头的成单率都比较低,这意味着业余猎头的成单率更低。

以上都认为,未来,这部分猎头市场将被内推网、拉勾网等信息化平台夺取。

当然,辛小蝶反驳了以上观点,“我认为未来的五年中国会有100万的猎头,因为中国的文化造成了需要这样的人来为他服务。”而猎上还能提供更多基于大数据分析后的优越服务,增高招聘双方的精准度,“一个好的招聘结果是机器学习,加上人的行业经验的判断。”

而对于来者不善的“洋巨头”—LinkedIn的入华,搅局者们都一致表示LinkedIn可能会是在中国最成功的国外互联网公司,但却无法复制其在美国市值达到200多亿美金的成功。

在他们看来,LinkedIn除了有着其他外企一样天然的入华“不适证”外,还要面临着国内已有的职业社交网站经纬网、天际网、大街网等发展缓慢的事实,在中国,职业社交网站并没有很高的接受度。

但对于他们自己而言,同样有很多的难关要闯。在用户量增多的同时,如何保证用户更好的用户体验,在进入者增多的现在,如何保证优势活下来,这很重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在线招聘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