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巴巴大举购买专利:或为IPO做准备
2014-04-30 16:19  新浪科技  书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4月30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加强美国市场的专利地位,希望避免谷歌、Facebook和Twitter等公司在IPO(首次公开招股)前遭遇的困境。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nvision IP的数据,阿里巴巴迄今为止已经购买了102项美国专利,包括去年从IBM购得的20项专利。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的数据库显示,阿里巴巴还在美国申请了300多项其他技术专利,包括支付流程、产品推荐、图片搜索等。

“这是明智之举,”Envision IP总经理茅林·沙阿(Maulin Shah)说,“当一家公司宣布IPO计划时,便会立刻成为竞争对手的目标,这些对手要么希望阻碍IPO进程,要么将此视作打击该公司的绝佳时机。”

专利的目的是防止公司的产品遭到他人抄袭,而如今,这种知识产权资产已经成为了一种通货,而且可以用于抵御竞争对手的诉讼。Facebook IPO前曾经一度只有12项专利,Twitter也只有9项,导致他们面临众多知识产权诉讼。

“对于所有与阿里巴巴有纠纷或潜在纠纷的人来说,现在都可以获得重要的谈判筹码。”吉姆·阿尔特曼(Jim Altman)说,“他们不希望任何事情阻碍IPO。”

雅虎专利

阿里巴巴上月表示,该公司将筹备赴美上市事宜,其融资规模有可能超过Facebook 2012年的160亿美元。虽然阿里巴巴并未披露具体规模,但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可能借此出售12%的股份。

最近的法庭文件显示,雅虎持有24%的阿里巴巴股份,以及超过1500项专利。

阿里巴巴驻旧金山发言人阿什利·赞迪(Ashley Zandy)拒绝对此置评。

另外7家中国互联网公司今年已经提交了总额28亿美元的IPO计划,但没有一家公司在美国拥有专利组合。4月17日上市的微博在监管文件中表示,该公司拥有1项中国专利,还提交了另外26项申请。

“这些中国公司都开始具备西方的知识产权意识。”阿尔特曼说,“阿里巴巴向美国运送大量商品,他们想在美国开展业务。”

增加价值

法国波尔多大学2012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专利有助于软件公司的IPO。在IPO前多获得1项专利,融资额就会增长约0.9%。

与此同时,美国最高法院也考虑对阿里巴巴持有的电子商务专利类型作出限制。该法院今年3月就软件专利保护标准举行了听证会,昨天还就应该对言语含糊的专利施加何种限制举行了听证会。

消除潜在诉讼至关重要。Twitter去年10月警告投资者,由于该公司缺乏庞大的专利组合,可能导致其成为诉讼目标。在去年11月IPO之前,这家社交媒体公司披露它已经成为IBM的侵权诉讼目标。Twitter在IPO中成功融资18.2亿美元,后于今年1月与IBM达成和解,购买其900项专利。

Facebook IPO

Facebook也曾与雅虎经历过类似的斗争,最终购买了IBM的750项专利,并在2012年7月和解了这一纠纷——那时距离其IPO已经过去2个月。

谷歌也在2004年IPO前几个月向雅虎支付了费用,解决了专利纠纷,后于2011年从IBM那里购买了1000多项专利,防止其Android操作系统遭到侵权诉讼。

IBM拒绝透露与阿里巴巴的专利交易细节。作为全球第一大电脑服务提供商,IBM已经连续21年成为全美获得专利最多的公司。该公司知识产权总经理肯·金(Ken King)今年1月表示,他们经常与其他企业达成专利销售和授权协议。

美国顾问公司Deloitte Financial Advisory Services首席分析师唐·范切尔(Don Fancher)表示,除了诉讼风险外,专利还可以帮助现有业务降低竞争风险,并创造新的利润来源。

新收入来源

“他们从业务角度展望和寻找着自己的战略方向,希望创造新的收入来源,并利用专利技术推进这一进程。”范切尔说,“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但也蕴含着巨大的机遇。一切都在向着电子商务发展。”

根据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的数据,中国大陆的发明人2013年共计获得6597项美国专利,除美国之外,位居全球第6。而2003年的这一数字仅为424项。

沙阿表示,在亚洲市场,阿里巴巴拥有超过1900项专利和专利申请。在美国,该公司2011年提交了50项专利申请,2012年为85项,2013年为104项。

“他们在本土市场很活跃。”他说,“IPO后,他们在这里的专利自然也会增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