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双头鹰”苏宁:善于融合方为未来王者
2014-05-14 13:09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苏宁在传统商业领域的雄厚家底,不是变革的阻力,而是变革的资本。 若是草创电商,一旦变革失败,必死无疑,而作为“双头鹰”式的企业,苏宁反拥有抵抗企业动荡的能力。谁能成为兼顾传统与未来的集大成者,谁能拥有双头鹰的多头战略能力,谁才可最终拥有未来,无论是苏宁还是新兴电商,都值得期待,亦将受到时光平等的对待。

岁月不居,常变常新。

5月8日,张近东在股东大会上的发言,很有意思。“聚焦于赛场的人才能赢得比赛,胜者不会是那些紧盯记分板的人”。张近东显然是在回应外界对于苏宁的评论。

苏宁发布年报,竞争对手趁机起哄,有说苏宁不会做电子商务的,也有说苏宁该学国美到农村龟缩的。其实这是不公平的,挑选每一个对手的长处来与苏宁对比,就像你苛责高速发展中的中国,经济体量不如美国,生态环境不如苏丹。显然需要更为统一而有价值的尺度,去丈量苏宁到底做的如何。

用什么来丈量?显然应该是未来!

预测未来,是一件非常费神的事,其实这应该是历史学家的使命,而期限,往往是上千年。

闻名世界的《全球通史》一书,将世界历史分为1500以前的世界,和1500以后的世界,有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是,那些在1500之前曾经创造过辉煌的大帝国,在新的世纪往往土崩瓦解,而其继承者,则往往在传统与现代之中挣扎上百年,不知道何去何从。

也许用国家的兴亡来类比企业与行业,不完全成立,不过仍然给予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视角。从这个角度来说,传统的王者在新时代到来之前,往往受到的冲击最剧烈。业界认为苏宁不会做电子商务的猜测,也建立在这种通则之上。

但是事实也并非完全如此。

我非常佩服汤因比这个人,我理解电商是游牧民族,实体店是龙根民族,人类历史上重要的两次大进步都是被迫应战而发生的,在四世纪的时候匈奴人的西迁,摧毁了罗马帝国,让西方世界有了第一次大变革,还有中世纪的时候灭亡了东罗马帝国,游牧民族先是往东欧赶,再往西欧赶,这样开创了一个伟大的航海时代,启动了新的世界,同样电商与网商的关系也是一个挑战一方和应战一方的关系,我更倾向于未来。

未来实体电商最后是否消亡我不确定,就算是存在也跟现在不一样,网商对店商的冲击是颠覆式的,这跟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变迁有关系。网商的存在会对传统商业模式带来很大的挑战,我们要有很大的改变,它可能会形成在挑战过程中吸收各方优点,最后形成一种新的模式,这个东西是未来所需要的,所以这种挑战是好事情,O2O是未来改变中国商业形态的一个很重要的分水岭。

所以,最后的王者,一定是兼顾新旧两个时代,吸收各方优点,集众家之大成者。至于这个新的王者,是传统王者在新时代的嬗变而来,还是新势力摧毁旧王者之后,在后者的废墟上建立而成,并不重要。

苏宁被诟病的最大之处在于,作为传统的王者,它是否有足够变化的动力?

苏宁被寄予厚望之处亦在于,作为传统王者,它是否借助新的时代,完成自我的更新?

就目前来看,苏宁的变革,还算是比较成功的。

以数据论英雄,在电商剧烈冲击之下,苏宁一是能够继续居于传统商业的巅峰,二是以电子商务衡量,苏宁亦竟然闯进前三名,其战略调整能力不可小觑。转型决心,亦非常巨大。

苏宁的总体战略局部是“一体两翼”。即兼顾线上和线下。犹如双头鹰,东张西望。

苏宁仍然居于传统业态的王者地位,2013年,在零售行业整体放缓的情况下,苏宁营业收入达到1052.92亿,较2012年同比增加7.05%,在变革时代,能够将传统的力量发挥到极致,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应变能力。同时,也为苏宁的变革,赢得了时间。避免了巨变导致的崩溃和混乱无序。近年来电商发展虽快,但叫好不叫座,甚至连亚马逊都两个季度巨亏,很多电商赢利能力并不强,生存不稳定,而苏宁则可赢得从容调整战略的先机。

而在电商巨头的剧烈冲击之下,苏宁能够三分天下,闯入B2C市场前三位,体现了其变革的决心。以“双线同价”为例:在互联网零售时代,价格越来越透明,靠价格信息不对称来获取高毛利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在未来将不可持续。因此,苏宁主动摒弃过往线下高毛利的盈利方式,通过“双线同价”,让线下价格与线上价格一致,主动让利给线下消费者,其眼光,已经在未来之外。

为此,苏宁在入口建设、人才引进、物流仓储、IT系统等各方面加大投入、超前布局。虽然这些投入抬高了经营管理费用,不会在当期产生效益,但却会对苏宁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苏宁实现互联网零售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后台基础,而某种意义上,苏宁在传统商业领域的雄厚家底,不是变革的阻力,而是变革的资本。 若是草创电商,一旦变革失败,必死无疑,而作为“双头鹰”式的企业,苏宁反拥有抵抗企业动荡的能力。

电子商务为未来发展趋势,即使苏宁这样的传统王者,亦需服膺于这种大趋势,大格局。苏宁短短几年,即转型为电商三大巨头之一,其变革决心和能力,基本无虞。关键是,何者可变,何者不变。

苏宁的“一体两翼”,某种意义上就是体现其变与不变的逻辑。既通过实体店,建立和强化消费者体验,又利用新兴的电子商务,完成商业模式的更新,满足全方位,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其最终的战略意图,将指向建立一种全新的商业形态,融合传统商业与电子商务的优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方成大家气象。

在世界历史上,无论东方还是西方,都对游牧民族非常恐惧,往往是文明对野蛮,或者野蛮遇到更野蛮。最终收拾掉游牧民族,成为游牧民族天敌的,不是东方国家,也不是纯粹的西方国家,而是兼顾中西的俄罗斯。这个国家既继承了拜占庭帝国的精髓,又融合了东方草原民族的彪悍与武力,最后竟然成为亚欧草原上最大的赢家。成为草原文明与西方文明的综合体。

谁能成为兼顾传统与未来的集大成者,谁能拥有双头鹰的多头战略能力,谁才可最终拥有未来,无论是苏宁还是新兴电商,都值得期待,亦将受到时光平等的对待。

(作者:罗天昊,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著有《大国诸城》)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苏宁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