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融资或超150亿 新业务发展潜力存疑
2014-05-07 16:51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阿里终于结束了两年的悬而未决,正式向美国SEC提交IPO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显示,2013年,阿里巴巴旗下两大门户的销售额,超过Ebay和亚马逊两家的总和。凭借这一点,也足以吸引足够多的投资者。

但是作为目前最不像电子商务的电商公司,阿里在拓展新业务上的未来却还不明朗。而上市之后,面对亚马逊、ebay和谷歌,收入模式单一,竞争者增多的阿里还能否能持续获取高利润?对于阿里,上市的辉煌之后仍然有很多挑战。

阿里计划融资10亿美金

5月7日凌晨5点,阿里正式向SEC提交IPO招股书。按惯例,招股书只显示了一个初始金额,计划融资10亿美元,股票定价及代码、交易所、公司估值等都尚未确定。

不过,无论是从阿里对资金的需求来说,还是从渴求阿里股票的投资者来说,融资额将远超10亿美元,这是毋庸置疑的。

首先,阿里打造闭环之路需巨额资金。据文件披露,在2013年第二、三、四季度,阿里巴巴获得了405亿人民币(约合65亿美元)的收入和177亿元人民币(约合29亿美元)的净收益。阿里巴巴的财年在每年3月31日结束。

有数据显示,2013年底,阿里巴巴有78亿美元的现金。但回看近两年尤其是2014年,阿里在资本市场有多起并购,比如大笔投资有银泰、高德地图和文化中国,花费颇丰,而新浪约13亿美金,华数10亿美金,优酷12亿美金,恒生5亿美金这四笔交易涉及资金就达40亿美金。因此,10亿美元远远不能满足阿里的需求。

其次,从阿里股票的潜在投资方来说,阿里是他们绝佳的投资对象。

目前,阿里巴巴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2013年,其活跃买家数量达到2.31亿人。截止到2013年3月31日的九个月收入为65亿美元,其中公司约有84%的收入来自中国地区的电子商贸业务,国际商贸业务占到总收入的12%。2013年阿里巴巴零售交易额达到2480亿美元,这一数额是美国同类别门户网站ebay成交量的3倍,是亚马逊公司成交量的两倍。

而相对于亚马逊和ebay在移动端的缓慢动作,阿里却已经在移动端斩获不少。据招股书披露,2013年第4季度,阿里的移动总交易额(其各个移动平台的总交易额),已经占到了总交易额的五分之一或者19.7%,根据集团2013年2、3、4季度收入为65.11亿美元,推算收入约为12.8亿美元。另外,2014年,阿里有76.2%的移动交易额来自阿里巴巴移动平台,有业内人士推算交易额达到了370亿美元。

而且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数量正在迅速接近PC用户数量,6.18亿网民中已有5亿移动用户,阿里巴巴至少会成为其中1.36亿移动活跃用户的选择。“很大的一部分用户已经开始在移动平台上交易,我们已经专注于把握这个机遇。”阿里巴巴方面表示。

因此,阿里巴巴此次招股书上融资10亿美元主要是用于可能出现变化注册费,将会在其后进行更新。有分析师预测,阿里巴巴集团的最终筹资额将在150亿美元~200亿美元之间。有望超过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上市时160亿美元的股票成交量,成为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一次电子商务网站的原始股记录。

但是从马云给内部员工的邮件中,却可以看出他的担忧,“阿里巴巴这次在国际资本市场必将会因为规模,期待值,国界意识,文化冲突,区域政经等等遭遇空前绝后的挑战和压力。只有坚持我们的坚持,相信我们的相信,我们才有可能在压力和诱惑中度过未来艰辛的87年。”

竞争加剧  转型成效待考

在这一次的招股书里,阿里巴巴详细披露了其核心生态,包括淘宝、天猫、聚划算及其在电商领域的种种布局,被称为“电商核心生态”。它们支撑出了阿里的高利润表现。

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一点,那就是目前阿里的收入模式还比较单一。从招股书可以看出,阿里巴巴的收入主要来自中国地区的电子商贸的营销服务,拓展的云计算和网络基础设施服务在收入占额为1.9%。对于还不太熟悉阿里的国外投资者,这或许会成为他们的质疑点。

阿里巴巴当然也知道这一点,所以近几年来,不断增加阿里的新故事。拓展金融、大数据、云计算乃至物流领域,同时在2013年和2014年,又出资数百亿元人民币,试水在线教育、零售百货、在线地图、在线旅游等,和移动端一起,搭建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打造阿里的闭环。

但转型也就意味着更多的竞争。因为在它转型的这些领域,比如O2O、物流、移动IM等,面临着百度和腾讯的强势竞争,并不能确定未来有多大的成长潜力。

从目前来看,阿里在移动端的布局成效不错,但是微信的后发制人也不可小觑。目前,微信拥有3.3亿移动用户,腾讯也在不断加快商业化步伐,比如进入商场百货,上线微信支付,和京东达成合作。而就在昨天,腾讯公司宣布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成立微信事业群,由张小龙担任微信事业群总裁。这一切对于阿里都是不小的威胁。

因此,感到压力的阿里,在来往目前还不能为阿里提供助力的现实下,以2.15亿美元领投了美国社交应用—tango(基于熟人社交关系提供视频通话服务,现在越来越像微信)。据悉,Tango目前支持14种语言,共有超过2亿注册用户,月活用户达7000万,用户分布在全球224个国家,主要集中在北美、中东、台湾和新加坡。据其创始人透露,目前正考虑进入中国。不久,国内就能看到tango与微信的直接竞争。

在浏览器方面,阿里虽然已经占有UC 66%的控股股权。但从这几天的竞争来看,百度对此的反应很大,与UC展开了多种方式的竞争。

另外,在阿里巴巴新涉足的金融也领域,余额宝募集金额超过了870亿美金,这也使得国内的大型银行开始对其进行打压。

而处于阿里巴巴的金融业务布局中心的支付宝,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从其股权结构来看,却并不属于阿里巴巴旗下。因此,有消息传出,阿里巴巴正与主要股东谈判,计划回购其支付宝的股份。目前各方讨论方案是,让阿里巴巴回购支付宝三分之一的股份。

如果回购成功,也可以平息投资者因2011年“支付宝事件”对阿里巴巴的指责,而且可以避免未来和软银、雅虎可能出现的赔偿纠纷。

因此,阿里想要打造102年的企业,仍然有很多挑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