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布丁酒店:如何在5个月内用支付宝服务窗做
2014-05-07 15:57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去年11月,支付宝钱包上线了公众服务平台。企业、机构可以在这一平台开设自有的服务号,面向用户提供信息查询、预订、交易等服务。据支付宝钱包负责人刘乐君解释,支付宝给服务窗的定义是用户和世界的一个交互视窗。截止去年年底,支付宝实名用户超过3亿,支付宝钱包用户超过1亿,更重要的是这些用户都是具有成熟支付习惯的用户。而支付宝钱包服务窗的目标是通过向商家开放四大能力:发现用户的能力、理解用户的能力、服务用户的能力、价值变现的能力,去帮助商家发现和服务好用户,从而实现未来移动电商的“C2B”模式的闭环。

口述:布丁酒店副总裁 章薇

先简单介绍一下,布丁酒店是一个全国连锁的酒店,目前在全国40个城市有超过300家的门店。布丁在华东覆盖比较多,在北京大概有17家。我们酒店定位于一个比较狭窄、精准的客户群体:18到35岁的年轻人。他们有一些共同的特征,比如他们的收入水平在两千到一万元,他们整个消费理念比较理性,崇尚适度消费。同时他们已经培养起了熟练、稳定的互联网使用习惯。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们发现,布丁酒店的客人基本上是整个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这样一来,即使是一个传统的酒店,也可以找到和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深度的结合点。

那么移动互联网的浪潮里,用户在哪儿?我们发觉,布丁的客人就是在手机上。布丁现在的在线订单,65%是来自于移动端,因此我们必须有很多合作的渠道是面向移动互联网的。站在酒店的场景上,移动端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场景,第一个是导航类的场景,这是一个合作很深的入口;第二个是支付类的入口,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支付宝钱包;第三个是社交类的入口,比如微信。

于是,我们在支付宝钱包、在微信都开通了自己的企业账号。微信公众账号这部分,已经有商户出来讲过,微信是偏社交营销层面的。我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下移动支付场景下的企业账号运营,举的平台案例是支付宝钱包上的服务平台。支付宝也有一个服务平台,布丁去年11月在上面开设了一个官方服务号。在这个服务号里,用户可以直接预订房间。

先分享我们在支付宝钱包上的一组数据:

1、从去年12月到现在,布丁酒店的服务号在支付宝钱包上大概运营了五个月的时间。这个帐号目前粉丝关注人数是65万,其中95%是新用户。布丁也在做自己的APP,也在做微信,但支付宝钱包带来的新用户是几个平台里最大的。95%的新客率,意味着支付宝给商户带来的用户几乎全部都是新用户,这是最激励商户的地方。

2、累计订单量10万:布丁酒店服务号的订单量最高峰值时接近700单/天。这个量占到布丁每天订单数的6%左右。累计到现在的话,这个服务号产出的订单数量超已经过10万,销售额达到1800万。

上述这些数据,可能很多友商看到了会眼红。因为无论是订单量,还是新客率,支付宝钱包上的数据确实都非常惊人。

那根据布丁的运营经验,我们认为,支付宝平台对于连锁酒店的意义和价值主要有四条:

第一条是支付宝引流的能力非常强大,并且用户质量极高。支付宝经过10年的深耕,已经有了非常强大的一个用户基础:包括三亿的实名制用户和超一亿的移动端用户。而这个基础对于我们酒店行业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入口,因为酒店需要有客人提前的在线的支付,支付宝把这个最基础也最关键的环节解决了。今天布丁酒店有60-70%的客人,都是提前在线预定的。

同时酒店又需要客户有更好的预付能力,或者至少是预付的习惯。支付宝已经让年轻消费者培养出了一个很好的预付消费行为和习惯,所以说今天布丁在上面做预订,基本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种高质量的用户对于我们商家而言,是非常有价值的。

第二个关键点是整体订单的转化率比较高。这也是得益于支付宝的用户质量比较高,消费者已经非常习惯在线预定和支付。这种客人会不断地通过这个渠道来下订单。

支付宝钱包平台的第三个优势很击中商家的痛点:就是成本低。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布丁的平均房价不高只有150块钱左右。如果我做其他渠道的推广,比如大的一些OTA(在线旅游)渠道,我需要支付的佣金大概是房价的20%。而通过支付宝的渠道,可以大大缩减我这样的一个成本。这个成本可以忽略不计,布丁直接支付一些折扣和返点就OK了。我们的运营和推广成本,可以得到一个很有效的控制。

第四点可能容易被大家忽略,就是会员体系。作为一个连锁酒店,布丁也有自己的会员体系。现在这个会员体系可以和支付宝服务平台打通,所有的布丁酒店会员都可以和支付宝帐号绑定。他可以通过这个渠道预定,享受通用的会员积分和会员折扣。

作为连锁酒店,我们一直非常注重构建我们自己的直销平台,因为这是我们的核心命脉,支付宝是可以和我们的直销平台进行无缝嫁接的平台。

从上述四点可以看出来,支付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移动支付的入口,具有战略意义。

对支付宝而言,它作为移动支付的入口,未来可以拓展更多场景深入的应用。支付宝无线的一些项目,都是通过支付入口升级到o2o行业里面。把这个行业再做一些更深入的渗透,然后给到我们商家的话,带来的是更加稳固、或者说更加有效率的一些用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支付宝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