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5轮融资后艰难上市 智联招聘如何讲“新故事”
2014-05-07 15:12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琼 刘佳

在中国最大的网络招聘公司前程无忧10年前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国内紧随其后的两大网络招聘公司中华英才网和智联招聘一直奔波在融资和圆梦IPO的路途上。

在经历多年准备和5轮融资后,智联招聘昨日终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书。

该招股书显示,智联招聘计划通过IPO交易筹集最多1亿美元,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股票交易代码为“ZPIN”,承销商是瑞士信贷与瑞银投资。招股书中未披露该公司的计划招股数量和招股价格。

不过,智联招聘上市之路并不轻松,在“后起之秀”高端商务社交网站和垂直招聘网站的夹击之下,传统招聘网站智联招聘能否借上市突出重围?

5轮融资后遗症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7年的智联招聘,目前最大股东为2006年就开始投资它的澳大利亚最大网络招聘公司Seek,占有智联招聘72.3%的股份。

智联招聘先后拿到过五轮融资。2000年,兰馨亚洲投资有限公司注资300万美元;2004年,智联获得欧洲某公司200多万美元的投资;2005年7月,联想创投和智基创投注资770万美元。

在2006年的第四轮融资中,智联首次接受了Seek公司2000万美元的投资。2008年,澳大利亚的麦格理集团有限公司与Seek联手注资约1.1亿美元,Seek在智联招聘的第五轮融资中拥有智联招聘56.1%的股份,是其控股股东。在此后的2013年1月,麦格理抛售所持的全部智联招聘股份,Seek接手,此轮增持花费1.05亿美元,其所持智联股份比例也上升至72.3%。

不过,多轮融资带来的另一个后果是,智联招聘管理层持股被严重稀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招股书中披露的智联招聘的股权结构显示,以个人持股来看,其CEO郭盛持有2970833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3.3%;高管郭建民持有866000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0%;而来自大股东Seek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的杰森·伦加(Jason Lenga)和约翰·阿姆斯特朗(John Alexander Armstrong)持有智联招聘的68259876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79.0%。

招股书显示,智联招聘在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上半财年中,智联招聘总营收5.01亿元(约8280万美元),相比上财年同期的4.456亿元同比增长12.4%,净利润为8811万元(约1455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9485万元下降了7.1%。

相比而言,其竞争对手前程无忧在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2013财年总营收为人民币16.767亿元(约合2.770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净利润为人民币5.006亿元(约合8270万美元),同比增长6.5%。

传统网络招聘的挑战

据艾瑞咨询的报告,中国网络招聘行业80%以上的市场份额被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和智联招聘瓜分,不过近年来,在线招聘领域的业态已经发生明显变化。除了传统三大招聘网站,诸如猎聘网、大街网、Linked-in在华网站领英网等面向高端人群、细分人群或者SNS模式的招聘形式正在向老牌招聘网站发起冲击。

在美国,最早最大的传统网络招聘网站曾是Monster,“而今天, Monster股价已经跌去88%,它的收入和Linked-in差不多,但是市值相差了30倍(Monster是6亿美元,Linked-in是180亿美元)。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类似智联、51job这样的传统招聘模式,已经衰落。”不久前,拉勾网创始人许单单曾如是分析。

“而另一类崛起的是如Dice.com的垂直于IT行业的招聘网站。Dice是Monster流量的二三十分之一,收入做到了Monster的四分之一,净利润和Monster一样多。Monster的利润率只有5%;而专注于IT行业的垂直招聘网站Dice,利润率有20%。”许单单认为,目前国内的招聘行业现状是:垂直招聘网站Dice抢了Monster在IT领域的份额,LinkedIn又从高端用户着手,从上面把Monster的用户抢走了,Monster最终被挤压得只有一个角落了。

而易观国际分析师孙梦子也指出,智联招聘想要成功上市,要讲出一个不同于传统在线招聘的新故事。他认为,虽然从用户量上,三大传统招聘网站依然占据明显优势,但从增长速度来看,新兴的基于细分市场的招聘模式增长速度会更胜一筹,未来规模一定会超过三大传统招聘网站。

“尽管行业竞争性强,但也有发展空间。”一位传统网络招聘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网络用户的层次比以前更加丰富,以前只有白领在网上求职,但现在甚至连家政等蓝领都在网络求职,这给了网络招聘行业新的商业机会和更好的市场前景,另一方面,网络招聘行业的商业模式也在求新求变,传统的网络招聘也受到社交招聘等影响,所以也在与社交媒体合作。

在她看来,虽然国内也有不少社交招聘网站发展起来,LinkedIn也在今年正式进入中国,但是目前来看,这些社交招聘网站在用户规模、盈利模式等方面,还没有对传统网络招聘网站造成威胁。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此前估计,智联招聘的企业总价值在7亿美元到9亿美元之间,在其分析师麦克劳德(Andrew McLeod)看来,“虽然智联招聘仍然在向新的城市和市场扩张,但该公司也在一个高度分散的市场与对手竞争,虽然我们预计该公司增长强劲,但我们也担心市场对智联招聘未来几年的整体预期可能过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联招聘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