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智联招聘:85后白领最苦逼最想跳槽
2014-04-28 16:17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由智联招聘旗下产品智联测评联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正式发布的最新《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告》在公众中产生了巨大反响。根据报告显示,今年职场心理健康状况在经历了上一年度的低谷后,整体已稳步回升至前年的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往年一年左右工龄的职场“菜鸟”们心理健康状况较差的情况,今年这一范围扩大至五年的上限!这不禁在广大职场人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同时也纷纷感叹职场“菜鸟”们也迎来了职场的“苦逼时代”。

随着“史上更难就业年”的到来,727万高校毕业生即将步入职场,在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为职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当殷殷学子华丽蜕变为职场“菜鸟”的初期喜悦过后,更多现实的问题及职场不适应症状深深地困扰着这些职场新人们。在无法解决和适应新环境所带来的挑战之时,职场“菜鸟”们心里健康状况的恶化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智联招聘:85后白领最为苦逼,最想跳槽,幸福感最低

然而,90后职场“菜鸟”们心理健康问题仍是在公众意料之中。作为初出“象牙塔”、仅有着一至二年工作经历的90后职场人来说,由工作压力导致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各个时期都是最值得公众关注的。但出乎意料的是,经历了上一年度低谷后,在整体心理健康状况回升的情况下,心理健康状况的恶化范围不降反升,甚至让一些有着三至五年工龄的职场人也产生了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个中缘由,值得公众仔细解读。

职场心理健康问题范围的扩大,在出乎公众意料的同时,也存在着必然性。进入新一年以来,中国经济在震荡中迎来了回暖,这本应让那些有着数年工作经验的职场人有了新的机遇,缘何“运未至而祸先来”,让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恶化呢?不可否认,中国经济在发展的同时也受到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企业的运营成本和竞争压力较之前都有了大幅的提升。并且,数百万职场新人的加入,巨大的人事变动因素让职场人或多或少有种岌岌可危的感觉。加之工作压力的增大、工作成绩不被认可和企业关爱程度的降低,让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在迷茫中产生了不确定性,并由此直接导致了工作中主观能动性的缺失。可以说,这正是导致这一阶段职场人心理健康问题的“元凶”。

而反观职场“菜鸟”们的心理健康这个“老大难”问题,在新的年度里,也发生着微妙变化。随着越来越多90后职场人步入社会,不同于他们的前辈,在特殊的成长环境和多远文化的冲击下,90后职场人更强调自由氛围和自我价值的体现。而责任感往往是他们首要忽视的因素。企业对于他们来说,不再是磨练个人能力的平台,更像是职业生涯的驿站。当面对问题无法解决时,职场“菜鸟”们通常选择逃避和得过且过,而不是勤于沟通和调整心理状态去迎接挑战。久而久之,积重难返的工作压力势必导致心理健康的恶化。同时,这一因素也使职场“菜鸟”们成为幸福感较低和离职率偏高的群体。

综合来看,一至五年职场人心理健康状况问题,在整体环境好转的情况下发生,已经成为未来这一群体显著的特征。报告结果显示,一至五年职场人最突出的心理问题表现为缺乏源动力、领导担当和责任感,与这一群体的问题表现基本保持一至。智联测评专家表示,其实,心理健康问题不分“老幼”,对于一至五年的职场人群来说,积极调整心态,找寻适合自身能力和发展的工作是应对现阶段心理健康问题的首要条件;同时,企业也要引进员工促进机制,更加认可员工的工作成绩,让员工有更多的担当感、责任感和企业认同感。这样,无论从化解这一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还是企业成长来看,都能达到双赢的目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联招聘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