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谷歌的噩梦!数据保护的胜利究竟是好是坏?
2014-05-14 09:34  腾讯科技  瑞雪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谷歌的噩梦!数据保护的胜利究竟是好是坏?

一家欧盟法庭周二作出判决称,欧洲用户可要求谷歌从其互联网搜索结果中删除敏感信息。

根据欧盟法院(European Union Court of Justice)作出的这项判决,人们应当拥有“被忘记的权利”,包括可以删除遗留在互联网当中的数字痕迹等。

欧洲法院的这一判决,源自于一位西班牙用户向西班牙数据保护机构的控诉,原因是他的二手房拍卖通知出现在了谷歌搜索结果当中,侵犯了他的隐私权。

据法庭文件显示,这项诉讼最早是由一位名叫马里奥·考斯特加·冈萨雷斯(Mario Costeja Gonzalez)的用户发起的,该用户在2010年针对谷歌、谷歌西班牙部门以及一家西班牙大型报纸运营商提出起诉,该报纸曾在1998年刊登了有关上述拍卖活动的声明。此案仅仅是西班牙发生的180宗同类案件中的一宗,原告均称其希望谷歌删除在网络中的个人信息。

判决公布后,欧盟委员会负责基本人权和公民权利问题的委员维维安·雷丁(Viviane Reding)发布Facebook帖子称,这项判决对于个人数据的保护而言是一场胜利。“数据的所有权是归属于个人的,而并非归属于(谷歌)公司。”她写道。“除非(谷歌)有很好的理由来保留这些数据,否则个人用户应当拥有要求删除数据的合法权利。”

谷歌的“噩梦”

谷歌的一名发言人则通过电子邮件声明的方式对此作出回应称:“整体而言,这项判决对搜索引擎和在线出版商来说令人感到失望。该判决与欧盟法院总法律顾问的观点以及他所警告的后果大相径庭,这令我们感到惊讶。我们现在需要一些时间来对其影响进行分析。”

印第安那大学毛瑞尔法学院的法律教授大卫·费德勒(David P. Fidler)指出,对谷歌来说,欧盟法院的这项判决并不只是意味着一种简单的政策转变而已,同时还意味着谷歌将不得不彻底改变其检索互联网的方式。

费德勒指出,如果只是西班牙的一桩个案就能在欧盟法院的判决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那么可以想见未来谷歌将会面临数量庞大的相关诉求,从而被迫删除更多的信息。“对谷歌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史诗般宏大的噩梦。”他说道。

是好事还是坏事?

圣克拉拉大学的互联网道德项目负责人Irina Raicu则指出,在判断这项裁决对于互联网来说是否具有正面意义的问题上,目前还无法给出直截了当的答案。“对互联网整体而言,很难说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她说道。“很明显,这项判决会对一些人造成影响,而对其他一些人则不会。”

Raicu还补充道,以往抹掉数字痕迹一事并未引起互联网用户的重视,但在搜索引擎占据了显著地位以后则被提上了议程。

现在就对这项裁决将对谷歌欧洲业务造成怎样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但费德勒强调指出,该判决可能将会带来负面影响。如果谷歌不得不从其搜索结果中删除敏感信息,那么这家公司未来可能会被迫投入更多资源,才能维持其搜索引擎在欧洲市场上的地位,“其后果可能是非常代价高昂的,而且会给谷歌带来极其沉重的行政负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