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途牛纳市挂牌首日涨12% 行业将迎新轮并购潮
2014-05-12 08:07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美国科技股股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途牛旅游网于9日晚间在纳斯达克挂牌,IPO开局大吉,一举获得携程和奇虎360以其发行价认购股票,上市首日收盘价10.07美元,较发行价和开盘价上涨了11.89%。

以总股本4700万股ADS股计算,途牛IPO后市值约为4 .7亿美元,逼近艺龙目前4.83亿美元的市值规模。而美股市场另外2家在线旅游公司携程和去哪儿的市值分别为67亿美元和28亿美元。“加起来差不多就是100亿美元的市值,而欧洲的OTA公司加起来有千亿的市值,所以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还有非常大的空间。”途牛网CEO于敦德如是说。

途牛巨亏挂牌首日仍大涨

与携程、艺龙进行差异化经营,做大在线休闲旅游服务,这个故事去年被去哪儿网讲过一遍,效果很好。途牛旅游网这次赴美IPO又讲了一遍了,美国资本市场仍旧买账。

9日晚间,途牛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开盘价9美元,与IPO最低定价持平。上市首日收盘价10 .07美元,较开盘价上涨了11.89%。在途牛网IPO时,携程和奇虎360还分别认购1500万美元和500万美元的股票,最后融资总额约1.18亿美元。

“融资基本达到预期。”途牛网C E O于敦德对记者坦言,早在一年前,携程就与途牛沟通过入股事宜,主要是双方的业务可以形成互补。途牛现在超过70%的产品是做出境游,而携程主要是做国内游;途牛主要是瞄准休闲旅游客户,而携程更大的用户群是商旅客户。另外,途牛的客单价约为5000元,这在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是最高的。

途牛的确赢得了基础投资者的青睐。除了携程1500万美元的入股之外,红杉资本也有1500万美元的认购,奇虎的认购资金是500万美元。“我们决定引入奇虎作为途牛的C PP投资人,接下来,双方从PC端到无线端都将有非常多的深入合作。”于敦德说,目前,无线端给途牛贡献了25%流量和订单,未来还会加大无线端的投入。此外,途牛现在已经拓展了64个出发地,未来两三年计划拓展到两三百个城市。“规模做大以后,成本是在不断降低,毛利指标在不断上升,盈利是可以预期的。”

途牛网此前提交的IPO招股书增补文件中的数据显示,途牛网2014年第一季度净亏损达到6280万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540万元。这个数字引发业界对途牛盈利前景的质疑。

中国在线旅游投资潮起

从去哪儿到途牛旅游网,中国在线旅游企业的“亏损上市”彰显了投资者对中国O T A的高容忍度。而在9日途牛上市首日,美股市场另外3家在线旅游公司携程、艺龙和去哪儿的股价也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以总股本4700万股A D S股计算,途牛IPO后市值约为4.7亿美元,逼近艺龙目前4.83亿美元的市值规模。而美股市场另外2家在线旅游公司携程和去哪儿的市值分别为67亿美元和28亿美元。“加起来差不多也就是100亿美元的市值,而欧洲的O T A公司加起来有千亿的市值;去年,整个中国休闲旅游市场的交易额是将近4000亿,而在线渗透率仅有7.7%左右。”于敦德认为,现在,中国的在线旅游公司已经达成一个共识,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大家关注的重心将从前几年的价格战,转到共同做大蛋糕上来。

资本的快速进场打乱中国在线旅游业的竞争节奏。接下来,“(途牛)会有一些投资并购的考虑,但是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方案。”于敦德表示。而按照携程董事长兼CEO梁建章的布局,2014年也是携程的疯狂投资年。此外,同程旅游也已低调投资了“智旅天下”公司。好戏还将继续。

采写:南都记者 肖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程 途牛 IPO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