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借收购缓解压力 携程网“去哪儿”仍是难题
2014-05-05 08:32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4月28日晚,在线旅游行业格局发生巨变。一夜之间,携程网先后与同程网和途牛网“化敌为友”,达成战略合作。此次收购正发生在携程网被并购的传闻期间,此前有评论认为,一旦携程被巨头之一并购,将标志着在线旅游业进入了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阵营划分下的寡头竞争时代。

当下,业内人士指出,携程的横向收购可缓解其发展压力,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其面临的困境。

携程欲借并购巩固地位

4月28日晚,携程正式对外发布公告称,以超过2亿美元的现金战略投资同程网,交易完成后携程将成为仅次于同程管理层团队的第二大股东,占股约30%。

次日(4月29日)凌晨,途牛旅游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F1-A公开发行增补文件。文件披露,途牛旅游网已于2014年4月27日,同意携程旅行网购买15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并已授予携程在本次发行结束后指定并任命一个人立即加入董事会作为新董事的权利。

携程的连续收购举动让业界感到意外,此前,“双程”在门票业务上竞争激烈。在当前的在线旅游行业,携程呈现与BAT“单打独斗”的竞争格局,显然,携程横向收购的背后,是不希望在线旅游业迈入寡头竞争时代,而是希望继续保持自己的生态圈,巩固BAT之外“X”存在的局面。

携程对同程的投资正发生在其与去哪儿网合并传言期间,而此时,携程却突击入股同程和途牛。在入股这两家公司后,携程并没有否定其与去哪儿网的合并传言,只是说“我们不评论市场传言”。

互联网评论者信海光指出,“这些去哪儿网缺席的OTA(在线旅游)并购,很难解决携程的根本问题。”过去多年来,携程一直是中国OTA市场最大网站,但近年来,由于BAT垄断地位的形成,再加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尤其是在移动端被去哪儿网夺走头名后,携程的业务受到很大冲击。

压力之下,投资成为携程巩固市场地位的主要手段,携程已经收购或者投资了一批小型在线旅游公司,比如途家网、途风旅游、蝉游记等。

信海光认为,投资和收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携程的市场焦虑情绪,但如果寄望于投资和收购,从而成为能与BAT抗衡的在线旅游霸主,目前来看并不现实。携程自身还面临着一些大问题,也就是媒体所称的三座大山:携程正在变为一家重资产公司,线上和线下同时作战,利润被摊薄;反应不够灵敏,对旅游市场和互联网技术趋势的变化不够重视;新兴在线旅游商业模式对携程核心业务的蚕食和利润的挤压。

携程的“去哪儿”问题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表示,现在整个行业面临着线下成本高、毛利率低、上游供应商信息化程度低等一系列问题。如果这些网站能够搭上BAT的船,将会尽享后者所提供的资源优势和资金优势,也就是说,未来在线旅游的竞争主要靠深度整合。BAT的最大价值之一是其承担的入口角色,本身有海量的流量和庞大的用户资源,这对于OTA而言是最大的诱惑。

显然,携程的一系列举动都在说明其并没有放弃“X计划”即成为BAT之后的那个“X”,但现实情况如业内人士分析所言,并不乐观。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携程要想在BAT大战中站稳脚跟,最终还是要直面去哪儿网的问题。

王利阳认为,“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百度收购去哪儿之后,携程、艺龙从百度获得的流量明显减少。”

目前在移动端,去哪儿网已经超过携程。在PC端,去哪儿网的垂直搜索+TTS(在线交易系统)模式也对携程的市场份额造成冲击,尤其是原来以搜索比价为主,赚取广告费的去哪儿网现在已经开始在线下直签酒店,向OTA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去哪儿网近年来增速也远高于携程,去哪儿网是流量资源型网站,去哪儿的流量指向哪里,哪里就会发生变化。去哪儿对携程这样的OTA的生存会产生挤压,但对于小型有特色的OTA和直接旅游供应商却有很大促进作用。

因此,携程靠当下收购有可能对其业务产生威胁的新型网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其未来的困境,毕竟,携程的收购资金总是有限的,携程的X梦还面临重重考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程 去哪儿网 在线旅游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