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携程入股同程途牛:在线旅游南北对立格局倾覆
2014-05-04 08:12  中国经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携程、同程和途牛代表南方势力,去哪儿和艺龙代表北方势力。现在,携程入股同程、途牛……

吴文婷

连续的资本运作,使携程距离在线旅游市场的霸主地位又近了一步。

2014年4月28日,携程确认以现金方式战略投资同程网,涉及金额超过2亿美元,通过此次投资,携程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占股约30%。而在第二日,4月29日,之前已美国证交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途牛更新了其IPO招股书文件,携程、红杉资本、奇虎360在最新的一次融资中参与认购,其中携程入股1500万美元。

“‘双程’合作避免了一场恶性竞争。”劲旅咨询CEO魏长仁表示。在携程涉入同程、途牛主打的“在线休闲度假游”市场和一系列资本变化后,在线旅游南北对立格局已经发生倾覆。

频繁的并购动作

此前,携程已经收购或者投资了一大批小型的在线旅游公司,比如途家网、途风旅游、蝉游记等,而且与百度旗下的去哪儿网关系暧昧。

从此次的合作方式来看,携程以超过2亿美元战略投资同程,投资后,同程管理团队仍为第一大股东;同程保持独立发展,并将在未来两年内启动 IPO。同时,合作双方将在景点门票等业务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携程门票现付业务接入同程;同程继续坚持以门票为核心之一的休闲游发展战略,在旅游景区业务发展上深耕。

业内人士认为,引入携程后,同程既获得资金和资源,还拥有携程和腾讯两个产业资本护航,对未来的IPO计划会有很大好处。因为早在今年2月,同程就宣布获得腾讯、博裕、元禾三家机构5亿元投资,目前该笔投资已经全部到账,这也是至今国内OTA领域所获最大的一笔投资。

另一方面,对于携程而言,投资同程只是其布局在线旅游版图的一部分。此前,携程已经收购或者投资了一大批小型的在线旅游公司,比如途家网、途风旅游、蝉游记等,而且与百度旗下的去哪儿网关系暧昧。更为关键的是,携程还以1500万美元投资正在IPO的途牛。

一直以来,“在线休闲度假游”被认为是OTA(在线旅游)行业的灵魂,但为了迅速做大规模,OTA们选择以机票业务和酒店业务这两大业务为主营业务来发展。不过,目前机票预订业务的前景越来越有限,据艾瑞咨询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线定机票等传统业务“趋于成熟,增长趋势放缓”,且面临航空公司直营业务发展带来的压力。同时,代订酒店业务也被侧重于会员体系搭建的连锁酒店、包括团购网站在内的其他电商冲击。

在这种背景下,专注于在线休闲游市场、且体系开放的途牛被携程看好。据艾瑞报告显示,在中国2013年跟团游市场,途牛网以17.6%的份额超过携程网等老牌网站,雄踞市场第一。此外,虽然途牛目前还处于负盈利阶段,但从其招股书上可以看出,途牛的负盈利在收窄,从2011年的12%迅速收窄为 2013年的4.1%。

对于未来的资本合作,据携程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第一,发展比较好的旅游公司携程都是可以考虑收购或者合作的,此前梁建章就已经表态;第二,在业务方面要有互补性,双方合作的效应肯定比自己独立发展要更大了。”

要么第一,要么消失

同程网CEO吴志祥曾坦言,“我们已经感受到竞争的残酷,互联网领域第二等于零,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是如此,要么你成为第一或者细分市场第一,要么你消失。”

根据艾瑞咨询的《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2181.2亿元,增速为27.7%。艾瑞咨询预计到2017年,在线旅游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4782.3亿元,比2013年翻一番。

面对着潜力巨大、但竞争激烈的在线旅游市场,各方又不得不加紧抢好自己的牌局。同程网CEO吴志祥曾坦言,“我们已经感受到竞争的残酷,互联网领域第二等于零,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是如此,要么你成为第一或者细分市场第一,要么你消失。”

目前,以携程为首,同程和途牛的一派代表南方势力,另一边是以去哪儿和艺龙为代表的北方势力。不过,在当下的背景,南北方对立的势力显然正在演变成南方已经实现统一,而北方却陷入了告急的状态。

处境最为尴尬的无疑是去哪儿。作为唯一有机会与携程叫板的公司,去哪儿一直积极参与价格战、组织结构调整、强化TTS、大规模签约酒店、布局无线等,在去年11月上市即交出几乎完美的成绩单,首日股价暴涨,市值突破33亿美元。去哪儿的高管们眼看就要迎来股票解禁套现,心情喜悦,却遭遇携程突击入股同程和途牛。有消息称,去哪儿近期也曾经与准备IPO的途牛有过深度接触,而如今留给去哪儿的够量级的收购对象所剩不多,只能向二线寻找并购对象了。

手握酒店业务这个独苗的艺龙,原本打算与同属“腾讯系”的同程并肩作战,一个盯着酒店、一个盯着门票,来抗衡携程。但随着同程的背道而驰,艺龙将凭什么来经受冲击?百度已经控股去哪儿,再吃下艺龙这个不大不小的对手似乎战略价值有限;腾讯将微信机票入口开放给同程,说明了和艺龙的关系已经到此为止;此外,有分量的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滚动资讯)似乎也难以突破业务层面来与艺龙合作。

而站在携程的立场上,入股同程后最难的事情就是如何去处理这样一位“战略竞合伙伴”。携程的机票、酒店、度假业务资源可以嫁接给同程,同程在门票、短途度假方面的资源也对携程有相当帮助,双方在邮轮业务方面都有不俗实力。但对于这样一个仅持股30%的公司来说,携程在长期应如何与之进行品牌定位和产品线覆盖方面的协调,绝对不是一纸协议可以说得尽的。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携程的远程目标是做“BATX”中的X,伴随其投资途家网、途风旅游、蝉游记等,到现在的同程、途牛,甚至未来与去哪儿合并,一个以携程网为核心的在线旅游产业链正在隐现。

不过,“整合意味着高手之间少了一场巅峰的对决。从行业层面看则是好事,在线旅游企业有更多出路,有更多资本愿意支持在线旅游市场的发展,创业者也获得更多尊重。”蚂蜂窝CEO陈罡表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程 在线旅游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