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在线旅游多角恋:携程闪电入股同程、途牛
2014-04-30 08:07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携程将把景点门票的现付业务接入同程,并向同程投资超过2亿美金,支持同程独立IPO。”4月28日晚间,同程网CEO吴志祥以发布内部邮件的形式,“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

而就在十来天前,同程旅游刚与艺龙旅行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伴随此次入股,携程与同程之间签署了一份“缓冲期”协议。即一年后,同程将选择与艺龙继续携手,还是转而选择与携程合作。

携程左手牵同程,右手伸向途牛。旅游网29日公开的发行增补文件还显示,携程将投1500万美元,入股途牛,并将获得一个途牛董事会席位。

携程突击入股同程、途牛,然而早前携程与去哪儿合并的谈判会否继续?“我们不予评论。”携程回应称。

“多角恋爱”大戏

“整个合作在两个小时内确定,一周内完成了合约起草签订。”同程网CEO吴志祥说,4月19日当晚,携程和同程双方高层团队见面,没有人会想到这么快能签约完成。

按照携程、同程给南都记者的官方回复,目前,同程依然会继续履行与艺龙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二者互不影响。通过此次投资,携程将成为仅次于同程管理层团队的第二大股东。

“同程管理团队与携程两边应该持股超过60%,可以保持在董事会中足够的话语权。”接近携程、同程两家公司的知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伴随此次入股协议,携程与同程之间签署了为期一年的“缓冲期”协议,即一年后同程将选择是与艺龙在酒店库存方面继续携手,还是转而选择与携程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十来天前的4月10日,同程旅游已与艺龙旅行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同程旅游将独家向艺龙提供景区门票库存,同时,艺龙将独家向同程旅游提供中国内地的前台现付和团购酒店库存。而现在,携程门票现付业务也将接入同程。

“二者互不影响。”携程、同程方面异口同声地说,同程依然会继续履行与艺龙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具体合作条款不便评论。

如此一来,携程将以表现不算特别突出的门票现付业务间接换得艺龙的团购酒店业务,而艺龙除了继续讲述“酒店”这个老故事,也将凭借“门票”这个流量入口,切入休闲度假旅游市场。同程则避免与之在门票市场的血拼,以保证盈利能力和顺畅走向IPO。“三者之间的关系并不是‘非友即敌’的绝对竞争关系,而是一种竞合关系,追求多方共赢的局面。”劲旅网创始人、CEO魏长仁对南都记者说,现在,携程和腾讯是同程主要股东,而同为腾讯参与注资的艺龙与同程算是“半个兄弟”。这种“联姻”令几家在线旅游商的竞争格局变得异常微妙。

“去携”谈判何去何从

在这出在线旅游的“多边恋爱”大戏中,有人欲擒故纵,有人暗度陈仓,有人隔岸观火然后剧情急转,敌人拥抱握手。

让人始料不及的戏剧还在继续。29日,途牛旅游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F1-A公开发行增补文件。文件披露,途牛旅游网已于2014年4月27日,同意携程旅行网购买15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并已授予携程在本次发行结束后指定并任命一个人立即加入董事会作为新董事的权利。

如此一来,同程旅游和途牛网这两大瞄准休闲度假产品的在线旅游公司,均被携程收入囊中,基本避免了市场出现异变的可能性。而有了携程这个战略投资者背书后,途牛的IP O似乎也有了更多的故事可讲。

值得玩味的是,在携程突击入股同程和途牛后,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谈判似乎也没有搁置。“我们不评论市场传言。我们相信携程独立发展的能力和前景。”携程方面对南都记者如是说。

当然,“在携程的公报中,未被提及的是腾讯在此交易中扮演的角色,但可以确信的是腾讯对携程的入股是表示了首肯,但双方是否借此达成了什么默契,或继续发展深度的合伙关系或投资关系将是影响未来市场格局的最大变数。”环球旅讯创始人李超一语中的。

采写:南都记者 肖昕 实习生 华雨

数据:

劲旅咨询发布《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旅行社行业总交易额约为3174.3亿元,其中在线交易额占9.2%,在线旅游度假市场渗透率还很低。通过携程旅行网产生的旅游度假业务全年交易额约占在线旅游度假市场总交易额的23.3%,位居第一。途牛旅游网占比约为9.8%,排名第二。驴妈妈旅游网占比3.4%,位居第三。遨游网、芒果网等占比都在1%左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程 艺龙 在线旅游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