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手机商扎堆“造节”互联网模式还能走多远
2014-05-21 07:50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E电园

日前,酷派又造了一个“大神节”,在此之前小米的“米粉节”、华为的“狂欢节”此起彼伏。一场又一场的手机厂商互联网“造节”令当前互联网手机概念热火朝天。“抢购只会是一个阶段的行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酷派移动互联网及电商总裁祝芳浩表示,互联网手机的硬件配置已高度雷同,预计到2015年手机硬件发展会遭遇瓶颈,消费者对互联网手机的饥饿感、溢价会被稀释。文/记者 李光焱

传统手机厂商转舵互联网

“检讨过去,对消费者的理解、投入,无论是从设计还是体验上都偏少。”祝芳浩向记者坦言,酷派传统走运营商定制渠道,忽略了“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互联网趋势。尽管不能一下子180度大转弯,但酷派创立了互联网手机品牌“大神”,并推出首款7英寸的MTK八核手机。

如果视野再拉长,近期传统手机厂商的互联网子品牌动作频频。今年4月,中兴及旗下Nubia一连四场发布会。华为荣耀亦将在5月22日发布4G版荣耀3C等新品。此前,荣耀7英寸的X1已在2月发布。“不作会死”,传统手机厂商以此为座右铭。今年一季度,一批举着互联网思维大旗的新手机品牌伺机杀入市场,IUNI(金立投资)、一加(OPPO投资)、大神(酷派子品牌),以及荣耀、Nubia等,原本因为小米而开创的互联网手机市场多了些“老兵”。

据祝芳浩预计,手机销量线上渠道将会达到30%~40%,运营商渠道将会下降到30%左右,线下渠道约30%。“一些线上产品如小米、荣耀也会被线下卖家摆出来卖,目的也是想转化为线下店其他手机的销量。”他认为,大规模转向互联网,加大社会化营销的力度已不可避免。

“传统手机厂商转向互联网,最大的难题是会与传统品牌产品左右手互搏。”此前,小米科技副总裁黎万强向记者表示。对此,华为终端公司董事长余承东坦言,华为荣耀将以利润为导向,不会跟着互联网发烧。“大神与酷派左右手互搏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比如酷派4G,大神也会有4G推出,肯定会有碰撞。”不过,祝芳浩同时认为,可以通过产品理念和定位将市场区隔。

硬件同质“饥饿营销”将消失

如果消费者稍微留意,市场上无论是四核、八核手机,还是5.5英寸、7英寸手机,再或者是999元、1799元手机等都已经是百花齐放。祝芳浩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开始LTE(4G)成熟,手机的硬件将集中在5模11频、64位、8核、2K屏等,硬件发展会遭遇瓶颈,用户关注点在软件、服务、内容。硬件零毛利率或亏本,手机厂商得靠服务来抢用户。

“届时手机厂商要用各种手段‘塞’给用户手机,一年时间手机市场就会洗牌。”他称。目前较为流行的网上“抢购”现象,也可能随之消失。他认为,抢购只是一个阶段的现象,这种形式可以蓄积品牌势能。从长远来看,抢货有问题,饥饿感、溢价会被稀释,“具体时间点到2015年就会发生巨大变化”。

他还称,从监控的数据看,小米手机线上价格越来越往低走,放货在减少,逐渐增加了线下的放货。“不同商业模式、销售形式还是会存在,超出用户预期的产品和工业制造之间有矛盾,抢货肯定会存在。”祝芳浩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 手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