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FDD牌照发放在即 联通4G+3G协同作战
2014-05-16 08:15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有消息称,工信部或将在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向中国联通等运营商颁发F D D 4 G牌照,两家首批仅限各开通2 0个城市。F D D是全球最为成熟、应用最广泛、终端最丰富的4G模式,联通、电信均期待已久。据悉 ,相 对tdD-LT E,FD D -LT E无论是在技术成熟度、成本还是在时间上都占据优势,进入4 G时代,联通的网络优势将继续保持。此前,联通已经确立了3 G的优势地位,3 G和4 G一体化优势将有助于联通3G向4 G平滑过渡。电信日之际,联通还强推D IY套餐、一体化套餐、明星终端最高降价12 0 0元等活动,强力吸附用户。

F D D牌照后爆发可期

中国联通握有世界最大的WC D M A网络,并且全网已升级到H +,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都颇为不错,而中国联通3G制式(W C D MA )的平滑演进路线是F D D,所以F D D越早发放,对中国联通的发展越有利。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此前表示,中国联通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积极争取F D D - L T E制式的4G牌照,有信心今年内可获发牌。

事实上,业内已基本达成这样的共识,尽快发放F D D牌照已成为均衡市场、遏制恶性竞争的筹码。5月9日,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宣布放开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取消电信资费审批,所有电信资费将执行市场化调节。这意味着电信资费将完全市场化,由企业自主定价。对此,通信业资深人士认为这是F D D牌照发放的前兆,要给予企业竞争更多空间。

此前,联通已经获得了T D - L T E4G牌照。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4G牌照,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均获得T D -LT E牌照。4G指的是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按照国际电信联盟的定义,4G技术需满足如下条件:静态传输速率达到1G bps,用户在高速移动状态下可以达到100M bps。发放牌照的同时给予三家运营商相关4G频率。

进入4G时代,联通依托网络优势构建3G +4G一体化业务征战江湖。尽管公司已获得T D - L T E的牌照,但F D D -L T E仍是联通未来坚定的技术发展方向。业内分析,在获得F D D牌照后,联通可凭借传输网上的提前布局迅速部署F D D - L T E网络。4G时代,联通坐拥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WC D MA + F D D -L T E制式,网络优势依然存在。而由于国联通采取了T D - L T E制式和L T EF D D制式混合组网的4G方案,市场预测其在基站建设投入上可能将维持高水平。

套餐运营多点创新,让用户用得起、用得好

当下,在虚拟运营商等搅局下,市场竞争多变。而在牌照收获之前,联通已经进行了多项运营创新。

目前竞争的重心转向流量,在3G占据优势地位的联通动作迅速。5月17日起,联通将启动流量红包活动,活动期间系统每天派发10010个红包,总额高达20G,所有用户登录活动页面,可获得三次抢红包的机会。用户不仅可以抢红包,还可以派流量红包,开创流量的新玩法。

联通还首次推出沃4 G自由组合(D IY )套餐。该套餐充分从用户角度出发,保护用户选择权,流量、语音、信息、来电四档内容可由用户自由定制。正如联通官网“5·17,又来了,你懂的”的口号,联通近期促销等措施力度空前,手机终端降价最高达到1200元。联通期望延续其终端更多、网速更快、资费更便宜、范围更广等等优势。

据悉,广东联通不仅早在2012年底就已将全省3G网络全面升级到42M,相当于国外的4G初期水平,在获发T D牌照后,T D - T LE网络建设也在推进。有业内人士分析,联通的发展策略是举着4G商用的旗帜,借助4G /3G一体化的终端和资费,一边建设T D - LT E网络,一边加大力度做42M“准4G”精品网络,同时等待FD D -LT E发牌商用。

采写:南都记者王海艳

实习生程千千

[小资料]什么叫FD D?

LTE(Long Term Evolution,长期演进技术)是3G的演进,通常被称作3.9G,包括td D、FD D两种双工模式。FD D LTE和td D LTE分别是LTE两种不同的系统模式。FD D (频分双工)是该技术支持的两种双工模式之一,应用FD D (频分双工)式的LTE即为FD D -LTE。由于无线技术的差异、使用频段的不同以及各个厂家的利益等因素,FD D -LTE的标准化与产业发展都领先于td D -LTE。FD D -LTE已成为当前世界上采用的国家及地区最广泛的,终端种类最丰富的一种4G标准。2013年全球共有285个运营商在超过93个国家部署FD D 4G网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通 FDD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