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亚马逊“主场”将直面阿里京东 应对积极
2014-05-21 16:46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4年,亚马逊收购卓越开始进入中国,几乎用了7年的时间,2007年,才慢慢抹掉“卓越”的痕迹,改名为“亚马逊中国”并被接受。但进入中国至今10年,却并没有复制其在美国市场的成功,依然给外界一副慢慢吞吞的感觉。

而现今,其在中国市场的对手阿里巴巴和京东即将赴美上市。那么,亚马逊在主场也将面临它们的竞争。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在为赴美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包括收购美国的电商,以及投资亚马逊在美国的对手。

这一系列压力下,亚马逊在中国的动作也开始逐渐加大,不断完善其物流优势,也尝试开放,与其他企业合作。对于它们来说,未来的3~5年将至关重要。

亚马逊“主场”迎来中国对手

在国内电商行业,刷屏的主角一向是京东和阿里巴巴,而近期随着阿里巴巴和京东启动赴美上市,关于它们的报道也开始渗透到国外尤其是美国。对于一向淡定的亚马逊来说,在中国市场没有抢过它们的风头,现在连主场也将面临被它们“蚕食”的挑战。

据报道,京东将于5月22日即明天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市值或将超过200亿美元。对于海外市场的试水,京东从两年前就已经开始,2012年10月,京东国际站上线,销售包括电器、婴儿奶粉等产品,但在欧美主流市场面临着亚马逊、eBay等国际电商的竞争,销量不甚乐观。

于是,京东试图“曲线救国”,有消息称今年初,京东已经秘密收购了一家在俄罗斯销售额排名前五的本土B2C网站,还收购一家俄罗斯本土的快递公司。从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入手,将在2014年内在俄罗斯和东南亚地区建立仓储,重点发展对当地的跨境电商业务。

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欧美市场,京东不会放弃,预计上市之后将有有所动作。

而相比京东,亚马逊更要提防的恐怕是阿里巴巴。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最快将于下月上市,对该公司的估值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

阿里巴巴从来不掩饰它对于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的野心。2010年,阿里巴巴集团还在2010年推出了外贸在线交易平台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目前已经覆盖220多个国家。同年还购买了美国互联网平台公司Vendio 服务公司和Auctiva公司。

2013年10月成立了一家总部设在旧金山的美国投资公司,由曾供职于Liberty Media Corp.和麦肯锡(McKinsey)的Michael Zeisser执掌。同时,阿里巴巴集团还牵头投资了亚马逊公司的竞争对手ShopRunner Inc。金额为2.06亿美元,后者与亚马逊的金牌免费送货服务展开竞争。

近日,ShopRunner管理层表示,双方目前计划在中国建立一个联合品牌,有关合资计划不会在阿里巴巴旗下网站出现。ShopRunner并会利用阿里巴巴在中国的物流设施,於今年稍後向中国客户提供服务。此外,阿里巴巴还投资了拼车服务Lyft, 移动应用搜索引擎Quixey以及斥资2.15亿美元投资美国社交聊天应用软件Tango。

今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更称其在美国的子公司Vendio和Auctiva将很快推出名为“11 Main”的新网站,来自时装和珠宝等行业的部分商家将在该网站上出售高质量产品。

除了在电商上面,阿里在云计算上也开始“出海”,在提交赴美IPO招股书几天后,5月13日,阿里云计算香港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阿里云可借此为中国香港、东南亚乃至全球用户提供云计算服务。这也将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等拉开正面竞争。

作为中国交易量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运营商,阿里巴巴上市成功后,募资额可能超过200亿美元,它表示将继续深入国内市场,但对于海外市场也将加大动作。

不过,暂时阿里巴巴在海外市场的动作不大,在海外市场也谈不上成功。而对于其可能对亚马逊主场造成的威胁,亚马逊显然也没有忽视。

亚马逊加大投入 本土优势明显

相比阿里京东铺天盖地的报道,亚马逊的消息就显得很鲜少。但是亚马逊却一直在美国市场筑高墙,短期内,阿里京东对亚马逊的威胁并不大。

首先,亚马逊虽然在中国不太抢眼,但它在美国是一家优秀的企业,物流优势明显。在美国,亚马逊通过布局大型仓储运营中心,将供应商或者消费者分散的信息流和物流集中了起来,发挥规模效应,降低了整个供应链的运行成本。

相比阿里,亚马逊在美物流方面的优势是它难以企及的。

而亚马逊也明白自己的优势,一直在加大物流上的投入。据消息称,亚马逊目前正对自己的配送系统“最后一公里(the last mile)”进行测试,为自己提供送货服务奠定基础,不仅可以为加大消费者提货的自主权,也可以节约开支。甚至有媒体称,如果物流上进一步成熟,几年后亚马逊将从在线零售商转型成为提供各项服务的物流公司。

昨天又有消息传出,亚马逊计划今年将周日配送服务覆盖城市扩展到15个城市。这项服务从2013年11月开始,由亚马逊与美国邮政在纽约和洛杉矶推出。

其次,亚马逊一家良好的美国本土品牌,亚马逊、e-Bay、谷歌(Google)和其他本土电商已经成为本地消费者购物的固定选择之一。亚马逊在美国已经是一个家喻户晓且备受认同的品牌电商,要想取代很难。而阿里,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在美国并没有多少用户基础,要获得消费者的心从而打败亚马逊并不容易。阿里将体会到亚马逊在中国面临过的那些艰难。

另外,亚马逊学习了中国对手的方法,与社交媒体加强合作。5月6日消息,亚马逊与Twitter已经合作推出一项名为#AmazonCart的新服务,旨在手工艺品领域创造新的收入。      这项服务允许用户将他们在Twitter上看到的产品直接放入亚马逊的购物车中。这项服务可以在中国找到类似的,大约两年之前,新浪微博开始联手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为用户提供了从手机端浏览和购买附近商品的功能。

自建渠道、自卖商品的亚马逊坚守着它的物流优势,不断巩固它的致胜砝码。而面对大家对于阿里进美可能带来的价格战,亚马逊CEO贝索斯也公开表示了他的决心,称愿“接受挑战”。

而在国内市场,向来温和镇定的亚马逊中国,近两年也显得颇为积极。

2013年,开始在中国落地Kindle及其电子书市场和亚马逊公有云服务,同时,还一反常态加入促销行列。近期更是做出了在中国市场的第一笔投资,5月17日,亚马逊宣布投资2000万美元入股垂直生鲜电商美味七七,以帮助亚马逊中国丰富产品品类。因此,可以预见亚马逊中国将有更多的动作。

现在的状况是,亚马逊想要在国内市场战胜京东和阿里巴巴,以前的10年没有做到,未来几年也很难。而同样的是,尽管阿里巴巴占据了中国网购市场80%的份额,但进军美国挑战亚马逊,在未来的几年也不太可能。不过,可以期待的是,看亚马逊在本土市场如何应对阿里巴巴的各种“搅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亚马逊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