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百度动物园”:动物园的大数据?
2014-06-04 10:4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动物园的大数据?

据百度搜索风云榜数据显示,“百度动物园”在上线半小时后,便立即登上百度搜索风云榜实时热点第8位,引发大众热议与追捧。来自百度内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六一全天,“百度动物园”共接待来自全国超过300万人次访问。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动物园每年接待中外游客为600多万人次。可见,百度动物园用一天完成了常规的半年接待量。

六一儿童节期间,百度推出的百度动物园在儿童和家长们之间掀起了一阵不小的旋风,百度动物园的直播模式是借助百度云数据和视频传播来直接搭建了动物园和终端电脑、手机之间的数据连接,并以还原动物园的真实情景为目标,给夏日的儿童节带来更多的凉意。

站在百度的技术角度而言,百度动物园其实是借着百度搜索的流量来进行大数据的一种尝试,什么是大数据呢,最典型的大数据是生活化的,日常化的,积小河以成江海,积累各种可以结构化的数据来进行社会管理和市场营销的预测,以提高效率,降低社会综合成本。

动物园和大数据又是怎么结合起来的呢?

大数据强调的是全样本,混杂性和相关性,并通过集成分布式数据分析计算来发现事物之间的相关性,大数据的核心包括全样本数据的收集,数据仓储的建立和数据分析、提取工具的应用。当然,大数据除了全样本和丰富的数据资源外,还需要具备数据的活性,数据的验伪和数据的标准化。

对于大数据而言,一个是入口,一个是出口,入口需要多元化,连接各个数据获取的渠道,出口需要标准化,以便于具体运用于数据分析、预测和交叉验证。而动物园,在宏观的数据源之中,可以作为一个源头进行探索,也就是说,在互联网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数据积累的入口,可以是视频,可以是搜索,可也以是穿戴设备。大数据的积累,并不一定是功利性的,在数据来源和积累的初始概念之中,也并不需要充斥全部的商业计划。对于大数据而言,多源、交叉、活性是其具备大数据价值的几个基本特点。

动物园与大数据,其价值主要是在与儿童相关的一些消费服务业,比如儿童的观看喜好,点击情况,家长的指引情况,不同年龄、性别、区域的儿童对于动物的喜爱程度等等。儿童以及相关的服饰、娱乐、教育产业是未来消费市场的一个强大支撑。随着家庭富裕程度的提高和社会财富的积累,对于儿童的教育投入将会越来越大。而动物园这种更室外的活动成为了家长与社会增加儿童户外活动机会的一种必要选择。

当然,百度动物园,从社会意义上而言,主要还是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时间和精力的浪费。大数据之所以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除了能够带来商业上的革新和机遇之外,更多的是从社会变革和提高便利程度入手,通过数据化的分析工具来为社会管理提供更多实时的策略和方案。正如大数据在医疗和交通行业带来的新变化一般,大数据其实是为科技平移带来了更多的实践机会。

站在百度自身的立场而言,用动物园的视频直播方式,以全新的阐释方式带来了直观的感受,虽然和现场的观看感受也所不同,但毕竟是缩短了服务的距离,积累了百度动物园的流量和点击率。用互联网的思维来说,用动物园这个话题来建立一个流量的增值服务,圈住流量,充实生态的服务内涵。而这种多渠道的大数据积累,是在充分利用百度的大流量基础之上的,也能为其日后进行多渠道的大数据来源铺设积累客观的经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