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网曝聚美CEO创业履历造假:前合伙人驳其不实言论
2014-06-12 22:24  BiaNews    我要评论()
字号:T|T

编者按:近日业界流传一篇关于聚美CEO陈欧创业历程涉嫌造假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原文是《某VC爆料:陈欧“过河拆桥”的段子 不投无义之人》

经过一位记者朋友的采访,联系到了文章中涉及到的关键当事人,并且讲述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并附上了当时的聊天截图,整个事件有了更清晰的描述,读者可自行判定。

以下为全文:

5月16日纽交所的钟声敲响了新贵陈欧的前程。不过短短数日后,一则关于他创业涉嫌造假的文章在互联网发酵中放大;新贵是否就此不贵?又是谁还原了事件的本来面目?我通过几日来奔波的采访终于解开。

6月10日,一位忠实读者在微信上给我发来一篇文章《我为自己代言的C公子》,文章来自国内某知名论坛,文章作者以当事人的姿态将陈欧涉嫌虚构“创业门”的故事讲述出来。我通过对比陈欧历次接受媒体采访发现,时间、地点都非常吻合,只有创业经历的过程与陈欧向媒体陈述的大相径庭。随着朋友圈中不断有人对此事进行剖析,出于职业媒体人的敏感性,我意识到这篇文章中的隐情。

10日晚间,带着疑问致电聚美优品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希望能够采访陈欧或得到官方的答案,然而直至今时,得到的答复一直是:在磋商是否回应。聚美优品的犹疑和徘徊更让人心生疑窦,于是尝试换一种方式求证,当我通过邮件辗转联系到另一位当事人Forrest先生,他欣然同意通过邮件接受我的独家采访,令我更为惊讶的是,他提供的相关资料,让我们离“创业门“事件的真相似乎更近了。

我赞同“质本洁来还洁去”的生活方式,同样崇倡最本真的新闻报道方式,现就将Forrest先生的邮件全文与素材一并呈现如下:

XX女士

承蒙致信。首先,对于您与贵报对Garena的关注与关心,我在此深表谢意。

Garena一直专注于新加坡乃至东南亚的互联网相关业务,对中国大陆方面的情况并不甚了解,而近两日除您之外,也忽然有其他一些华文媒体来电或致信相询关于陈欧先生的若干情况,由于事发突兀,我也不知如何回答。而蒙方先生告知,您是中国重要与知名的新闻记者,多年以来在新闻事业上有严谨而重要的成就,所以我以下就我所知,就您邮件中所及若干事项做一回答。

关于陈欧先生,我们确实曾经是合作伙伴,在2007年就相识,我们也有很多共同的朋友,但近几年联系不多。日前听闻他所筹办的公司正式在美国上市,于私人,我谨致诚挚的祝贺。

不过,您邮件中提及陈欧先生是今天Garena的创始人之一,这个说法或有不确。简要言之,我与陈欧先生确曾于2007年3月13日共同创办了Ocean Global Holding Limited,对外简称GGgame。之后陈欧先生赴美离开团队,我于2008年把Ocean Global Holding Limited 更名为Garena Global Holding Limited,但由于当时我们专注的网络对战平台业务并没有取得成功,所以最终我们终止了相关软件工具的开发和运营,并清盘公司。

2009年5月8日,我在新加坡重新成立了一家全新的公司开始目前的业务,而原来的团队也绝大部分都保留下来继续工作。主要是想对自己最初一段创业经历做一个纪念,所以我们最终保留了Garena的名字,为公司取名Garena Online Private Limited。所以,陈欧先生确然是GGgame的重要创始人之一,但目前的garena与陈欧先生可能并没有太多的关系。这是我需要澄清的。

当然,某种意义上可能真的是我造成这个误会,因为我在自己第二次创业的时候沿用了Garena这个名字,导致外界发生混淆。这是我当初没有考虑到的。事实上,在您之前,我也听闻过类似的说法,甚至我团队还曾经有人向我具体的问询过,我还专门在公司内部发全员邮件介绍过这一过程的本末。

关于您说的陈欧先生的股份卖出的事情,是正确的。2007年8月,陈欧先生赴美,11月开始跟我联系说希望卖掉他所持的35%的Ocean Global Holding Limited股份,他当时说他需要用钱,主要是缴纳学费和其他的一些用途,具体他没有跟我介绍。他当时希望要100万美金,当时公司本身一直没有盈利,业务展开的也不够好,这对于我们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困难。但我觉得既然是合作,不管结果如何,都应该有一个善始善终,也加上我们一直有比较好的私人关系,所以我筹到了70万美金交给他,买断了他所持有的股份。对此,他也对我十分感激。就是这样。

而对于您邮件所及的另外一种说法,说陈欧先生谈到他是在美国求学期间被排挤出公司,被迫出售股份,会让我感到十分的震惊。这种说法之前我曾经听闻大陆的朋友给我转述过,但考虑到您是一位重要的新闻业者,我不得不重新考虑这种说法是不是在今天的中国已经被很多很多人相信。我在此要郑重的说明:这是不真实的!陈欧先生的股份售卖,是他主动发起的,他本人也十分感谢我们所做的赎买,这里不可能有您所说的事情。

我和陈欧先生的MSN对话记录我这里还有保留,因为这些信息现在也没有太多的商业意义了,我当作附件给到你,如果XX女士有兴趣,可以看到陈欧先生本人当时是如何和我直接谈的。

关于您所询问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关于陈欧先生赴美。这里的细节我确实比多数人更加清楚,事实上在我们认识之初,我即了解到陈欧先生有赴斯坦福深造的意愿,而我们相识和此也有关系,因为我本人也是斯坦福毕业,我们算是校友。但在2007年初我们结识的时候,当大家决定共同创业的时候,陈欧先生是有告诉我他将为了这次创业选择留在新加坡,不再赴美。这也坚定了我的信心,于是我也辞去了自己当时在MTV数字娱乐的工作,与他一起创业,我们当时只有十个人不到,第一个办公室是在一个大厂房里。但此后陈欧先生或许是改变了主意,他一直没有中断进行斯坦福的申请,并在几个月后应该是8月去了美国。就这件事情本身,我当时当然不会很开心,因为刚创业,正在最艰苦的时候,一个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忘记他的承诺,离开你,离开团队。但到今天,我会觉得如果不是陈欧先生,我可能也不会出来创业,也不会遭遇哪些磨砺,今天Garena能侥幸获得一些成就,我们还是十分幸运的。

所以具体对于这件事情,我只能说承认陈欧先生确实当时对我和团队其他的同仁没有履行诺言,但在今天我觉得没那么重要,甚至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XX女士,如您来信所及的一些问题,我所知大致如上。陈欧先生当年与我确有共事之谊,我也祝福他未来的事业继续发展。但我绝对无法同意他说的“他当初被排挤被迫出局”的说法,这是对我和我们所有团队成员的不公平,这不是事实。如果真的是他说过类似的言论,我郑重的希望他就此澄清,并且告诉公众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

祝好

Forrest

大家是否想一睹Forrest先生的真容呢?费尽周折才找到一张的工作照,详见下图:

当然也少不了俩人的MSN对话呢,我觉得重要部分都已标红翻译了哦:

声明:牛华网转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牛华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聚美优品 陈欧 创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