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疯狂投资背后 难掩的移动互联网恐慌
2014-06-12 16:37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
字号:T|T

如同UC董事长兼CEO俞永福所言,市面上分为电商企业和非电商企业。而阿里作为电商企业中的头马,其身上的基因注定在一些领域难有作为,只能靠投资收购才能得以满足,投资陌陌如此,投资高德、UC亦是如此。

半年豪掷50亿美元疯狂收购

阿里的疯狂收购模式从去年就已经进入高潮。为顺应互联网行业在移动端的入口之争,一切能够构成移动入口的应用都能够在阿里的收购名单中找到,无论是社交、地图还是团购、音乐,阿里的态度谨慎而激进。

包括之前的美团网、陌陌、丁丁网以及虾米音乐、新浪微博、友盟等,从去年7月开始阿里又先后投资了穷游网、天弘基金、海尔日日顺、文化中国、银泰百货、恒生电子、华数传媒、优酷土豆、全峰快递等。

领域涵盖之广令人瞠目,甚至有分析称中国大半个互联网都尽在阿里手中,而随着阿里上市时间的不断拉近,收购名单中也出现了传统企业的名称,另外,阿里的投资方也从马云到阿里再到马云控股的公司,这场以阿里为中心的资本游戏,让人们眼花缭乱,也让业界感到迷惑。

然而从收购效果来看,社交类中,陌陌由于自身发展受限已经许久没有了消息,新浪微博由于自身的媒体属性,更直接沦为阿里的广告平台,之前被寄予社交电商厚望,此时也难以为继。

另外,在数字音乐欲收费的大背景下,虾米音乐被阿里招致麾下,然而随着相关规定的不了了之,虾米音乐的收购意义也发生转变,目前可见的是,虾米音乐支撑淘宝店铺的背景音乐功能,而起初阿里对虾米音乐给予的发展规划目前还难有起色。

在阿里长长的收购名单中,高德和UC无疑是被寄予厚望的,随着UC逐渐融入阿里,高德的下一步动作也趋于明朗,今天有消息称高德将并入新成立的UC事业群,由该事业群总裁俞永福接管。而在访谈中,俞永福也曾暗示过,称“将与高德产生化学反应”。

非电商企业腾讯靠收购京东补齐电商短板,而电商基因强悍的阿里作为电商企业,却需要通过不断的收购,来补齐其在更多领域的缺憾,尤其是移动端,虽然一切尚且还都是未知数,但微信商业化脚步的不断迈进,以及京东成功搭上微信顺风车,让阿里不得不防,也不得不做出更加激进的举动,来阻止这一切继续发生。

阿里患上移动恐慌症

移动恐慌症顾名思义,由于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到来,给创业者甚至是传统互联网的巨头带来了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创业者有了颠覆巨头的机会,然而随着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来看,即使在移动互联网难有所成的巨头,也能够通过收购来实现自身移动基因的提升,移动互联网仍然是巨头的天下。

移动互联网只是给了巨头一块更为广阔的竞技场。

一枚微信让腾讯稳操移动端胜券,百度也凭借百度地图勉强维持其在传统领域的地位,而对于阿里,虽然手机淘宝已经有非常可观的流量,但移动端体验的局限性并不十分利于电商发展,只有假借其他基因,比如LBS等功能,才能将电商能力发挥到最大化,这也就有了后来的与银泰合作、以及“码上淘”战略的发布。

究其原因,阿里患上移动恐慌症与其自身电商基因过强有直接关系,在传统互联网领域,无论是B2B、B2C还是C2C甚至是团购,阿里系电商都独占鳌头,但其他领域便甚少沾染,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专项专攻便成为阿里的最大弊端。

移动互联网的属性更为开放,阿里想要在移动互联网生存需要打通所有产业,这也就是后来阿里系电商生态圈的产生,后来,阿里将移动互联网所谓的开放平台都打上自己的标签,包括用户购物、社交、支付等等,其中电商作为阿里的主力业务,自然要亲力亲为,包括支付,而社交、甚至是时下流行的LBS等都是阿里的弱项,恐慌之下,已经没有时间甚至是胜算来自己去开发该领域应用,唯有用金钱换时间,来弥补业务上的短缺。

纵观其他两大巨头,腾讯虽然在收购事业上并不十分积极,但凭借其自身在社交上的优势,足以让腾讯在移动端继续纵横,而百度也持续在LBS领域深耕细作,作为阿里,接下来则是利用其在支付领域的绝对优势,稳固其在移动互联网的地位。

从总体来看,虽然阿里在电商以及支付领域占据着巨大的市场份额,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腾讯的电商短板已经被京东补齐,同时微信电商也在起步阶段,包括微信小店以及京东的微信入口,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腾讯的电商能力将会大大增强,移动端电商领域阿里能否仍然一家独大,或许还存在一定的变数。

结语:

阿里的收购还在继续,主要都集中在这一时间段,与移动端的发展和阿里即将上市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当然随着业务的不断收购,阿里的体量也在不断加重,除了要为即将到来的赴美上市增加筹码,未来移动端的布局,才是阿里不断收购的主要动力之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 移动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