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中国网企美股上市潮涌电商IPO成今年“主角”
2014-05-19 08:14  第一财经日报  张华君 刘庆旭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美洲大陆掀起有史以来最具规模和连续性的上市潮。

继今年早些时候,微博、途牛、猎豹、乐居、爱康国宾及达内科技成功登陆美洲大陆后,上周五美妆垂直电商聚美优品(JMEI.N)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今年晚些时候还将有阿里巴巴(滚动资讯)、京东(滚动资讯)、智联招聘也即将踏上赴美上市的征程。

中国互联网企业拥抱全球资本市场的时代似乎已经到来。资本运作是个大课堂,IPO仅是第一步。对此,风险投资机构(VC)怡和联创合伙人黄鸣浩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上市后,企业会面临诸多监控和约束,如何更好地处理投资者关系,是当前已上市的中概企业所欠缺的。”

电商成上市主角

聚美在IPO前调高发行价至22美元,上市首日其股价高开低走,但全天都维持在发行价22美元上方,收盘上涨9.91%。

“当日开盘价格过高,诱发大量抛盘,从全天股价走势来看,后市可能还会继续向下选择支撑。在当前中概科技股市况低迷的情况下,总体还是比较成功的。”职业美股投资基金经理童红学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一家比较年轻的电商公司,聚美近两年发展迅猛。企业利润的高速增长加上“电商走时尚”的概念足以吸引投资者眼球。如果按上市当日收盘价格计算,聚美当前市值已达34亿美元,几乎是2013年营收(4.83亿美元)的7倍。

电商行业创始于国外,有趣的是目前其在中国占据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在美国所占份额。“电商是近两年我们绝对看好的互联网行业之一,不过就公开资本市场的接受程度来讲,该题材在国外的上市窗口大约还有2年时间。”黄鸣浩表示。中国电商目前已发展成有淘宝、京东等几种不同的模式,接下来的机会一定是“全面铺展”下面的细分行业,其策略、成长更合理。

类似电商模式的唯品会(VIPS)在美国资本市场可谓“如日中天”,目前股价基本等于上市发行价的40倍。“唯品会同样走的是专业细分路线,由于其业绩持续几个季度保持快速增长,因而股价不断攀升。资本市场最终还是要看业绩和发展前景,聚美能否复制这种强势行情,只有持续保持现在的快速增长势头,估值水平才能得到保证,否则可能会给股价带来压力。”童红学指出。

“(不过)资本市场永远是好新鲜的,这么多公司上市会导致题材疲乏,投资者对后面的就不大关心,这也是为何阿里和京东要抢着上市的原因。但这并不代表电商这个行业本身没有持久性。”黄鸣浩告诉本报记者。

“兑现对VC来说,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众多互联网企业IPO一半是为了资本回报,尤其是那些亏损较严重的,目的是能够让最后一轮的投资人退出;而另一半,如阿里巴巴、腾讯是要在行业中保持领先的地位,是为了全球布局去考虑。”预计将于明年在美国市场启动IPO的互联网广告企业传漾科技CEO王建岗对本报称。

在电商上市潮涌之际,也有业内人士提到了该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譬如品牌经营和品质问题。

在王建岗看来,垂直电商通过自有品牌,有些产品依靠设计创新,企业生命力很强,也容易被美国投资者所理解和认可。京东、天猫通过大规模建物流去赢得市场,但在创新上稍显欠缺,美国市场对这些大而全的公司相对谨慎。

“从美国市场也可以看出,每个行业还是要有一些非常专业深入的垂直模式,当然这还需要足够大的市场以及足够的合作精神来支撑这些细分市场。”

“在美国上市,规避法律风险是第一位,其次才是财务。聚美,最终还是需要发展自有品牌。”王建岗对本报称。

“电商的假货问题根深蒂固,‘真伪’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群众心态的引导,也要考虑客户本身对其的在意程度。”黄鸣浩对本报记者表示,“有没有假货已经不是一个真正的问题,关键是能否让市场达成共识,这是一个维护品牌的工作,短期之内公司需要处理好。”

IPO意义有多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美股科技股环境艰难,中概互联网企业也被波及,股价下跌、破发、发行价首日涨幅相较前几年上市的公司来说普遍偏低等负面消息接踵而至。且随着京东、阿里巴巴IPO日益临近,市场已担心会给同类公司带来资金分流压力,尤其规模小的科技公司想要“分杯羹”会很难。

“美国是个容量很大的市场。如果公司能够得到主流投资社区的认可,完全不用担心资金的问题。但如果仍是国内资金炒作为主的话,倒可能会对其他中概股带来资金压力。”童红学指出。

“事实上,中概股市场正在回暖,但不能一概而论。”王建岗对本报称,途牛上市后涨得不错,说明美国投资者认可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与此同时,那些靠盈利能力和高科技的概念去融资的B2B企业,目前在美国市场还是比较稀缺的,将来或有更好的发展。

而从短期来看,中国互联网公司去美国上市还是比较可预测的,但有很多危机需要了解。“企业会面临很多监控和约束,如何防备风险和做空,如何处理投资者关系很重要。此外,上市后,投资者的组成会改变,而原来股东退出的方式和时间也会影响到投资者对公司的看法。” 黄鸣浩建议。

不过就中概股的历史表现来看,上市时包装得太过夸张,或是公司本身内积内控没有到位的企业,都会造成海外对中概股先追捧后惩罚的局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聚美优品 IPO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