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宝宝”添丁:电信运营商虎视眈眈
2014-05-19 08:13  第一财经日报  杨芮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收益率下行趋势明显,“宝类”产品仍是各大机构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分得一杯羹的“敲门砖”。

目前,“宝宝军团”仍在增员,除了BAT(百度、阿里和腾讯)、新浪、京东和苏宁等推出了类余额宝产品外,中国电信日前推出金融理财产品“添益宝”,标志着通信运营商加入“战局”。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另两大电信运营商也在积极布局中。

“添益宝”加入战局

资料显示,“添益宝”是由中国电信旗下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翼支付”)负责开发与运营,是基于货币基金的金融理财产品,其首期合作伙伴是中国民生银行。用户开通“添益宝”后,账户余额即可自动理财;存入翼支付账户的资金可以随时提现与消费,还能获得收益,整个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手续费。

翼支付金融理财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孙贺佳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添益宝”是翼支付推出的第一款互联网金融产品,也是运营商推出的第一款互联网金融产品,目前用户数已超过18万。

对于选择民生银行为首期合作伙伴的原因,孙贺佳表示,“一是因为双方合作基础较好,民生银行与中国电信签署了战略协议;二是,民生银行在创新领域比较超前。另外,在传统金融板块里,银行在风控和产品服务上比较有保障,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与银行合作有一定的优势,但也并不仅限于此,还会有其他的业务,直接和基金公司合作之后也会有的。”

孙贺佳表示,“‘添益宝’是T+0,它最突出的特点是,支付账户和理财账户为同一个账户,即均基于翼支付账户,也就是说可以通过支付账户产生利息,把钱转进来之后开通这项业务,钱本身就在增值,需要支付的时候直接支付。”

他还进一步表示,“让传统的支付账户可以产生利息,这个很关键,确实是支付宝对整个行业的一个贡献。之前监管要求支付账户不允许产生利息,但叠加了金融服务的支付账户其实已经发生了变化。”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从同类产品上来看,支付宝还是有两个账户,目前两个账户的概念也在走向统一。目前来看,苏宁的账户和‘添益宝’比较类似。”

“添益宝”目前和民生银行的合作只是起步,孙贺佳还透露,“下一步,添益宝还会有很多其他合作伙伴会陆续上线,和基金公司及保险公司的合作也很快会落地。另外,包括P2P、众筹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都会有意向合作。合作模式上也在做更多的探索。”

收益下行 “宝类”何处去?

不只中国电信,中移动及联通均对互联网金融产品持积极态度,相关产品也在准备中。4G牌照发放后,中移动便推出“和包”支付品牌,而中国联通的“沃支付”也已经上线,该产品主要是跟银联合作。在理财产品上,有消息称,联通与工银瑞信基金、中移动与汇添富基金均在商讨合作事宜。

事实上,与此前动辄5%、6%,甚至7%的年化收益率相比,今年春节后货基收益率持续走跌,且不同产品间的收益率差距也越来越小。业内普遍预计,由于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未来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趋势还是会往下降,可能会维持在4.5%~5%左右。而随着规模的持续扩张,“T+0”赎回垫资压力日益凸现,近期余额宝和理财通都对快速赎回业务规则进行了调整。

目前“添益宝”的7天年化收益率是4.7%。而数据显示,余额宝5月18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86%,其他“宝宝军团”也大面积跌破5%关口。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宝类产品收益率是随着货币市场资金价格的变动而变动,目前处于一种理性回调过程中,也不意味着进入下行区间。”

孙贺佳表示,理论上,货基的收益率不应该竞争得过定期类产品。即使回归理性,但在这过程中也能培养用户的理财意识,尤其是互联网理财意识。“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 ‘宝类军团’、货币基金的差异化服务当中来。”他表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