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P2P平台问题频发 广东将建协会自律
2014-05-06 07:46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4月以来,深圳多个P2P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关于将P2P网贷纳入监管的呼声再起。虽然P2P网贷已经确定了由银监会进行监管,但相关监管政策尚未正式出台。为此,一些P2P网贷公司开始联合筹建协会,加强行业自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5月18日,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将正式揭牌,该协会由广东地区超过30家P2P网贷平台联合成立。据参与发起该协会的人士介绍,该协会主要是为了行业自律和加强沟通而设立。

P2P平台问题频发

5月3日,一家名叫信誉财富的P2P平台的网站开始无法打开,在投资人QQ群里,有人担心这个平台是不是已经出事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暂未能联系上该平台,不过,通过搜索发现,该网站确实已无法打开。

近期,P2P行业再度出现钱海创投被查、深圳旺旺贷失联、卓忠贷消失等情况,据网贷之家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30家网贷平台出现了问题。

这种现象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此前,浙江省公安厅曾经通报称,浙江全省已有10家平台因涉嫌利用P2P网贷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而深圳公安局也对P2P网贷平台钱海创投进行了调查。

4月21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银监会发布了当前非法集资的相关工作情况,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张君表示,P2P网络借贷平台作为一种新兴金融业态,在鼓励其创新发展的同时,必须把握四个边界。同时,银监会已开始启动P2P监管细则的研究工作。

平台问题频发也对网贷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网贷之家统计发现,4月份,北京地区的网贷平台交易活跃,较3月增加了48%,而广东、浙江、上海三省市的交易量均有一定萎缩。

网贷之家相关人士认为,4月,一些避险资金转移到北京地区平台,故北京地区的网贷平台交易变得活跃,而广东、浙江等省份的平台因倒闭、跑路事件频发,经侦部门动作频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金入场的信心。

平台纷纷“组团”自律

据了解,即将挂牌的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注册资金十万元,由广州万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目前暂时已经确定广东地区30多家P2P网贷平台参会成为会员,该协会是一个行业性的非盈利组织。

“目前,主要是为了自律和他律,加强行业间沟通,资源共享。比如交流技术、风控、统一征信这些问题”,万家兄弟品牌部负责人曾丹华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时,他们还探讨对加入协会的平台设置一些基本门槛,以规范行业。

曾丹华同时表示,这一条只是有设想,具体还没有定,不过之前选择平台也会有一定的筛选。

投哪网CEO吴显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P2P行业相关法规并不健全,自律协会可以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同时,监管政策的制定需要周期和时间,而行业自律的组织可以起到一个过渡作用;此外,行业协会还可以建立一个和政府以及各个机构之间有效的沟通机制,来帮助行业的发展。

事实上,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火爆以及缺乏监管的情况下,相关的协会并不少见。此前,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发起成立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已经成立。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4月,深圳金融办也组织座谈会,研究筹建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包括招行、平安银行以及P2P网贷公司和一些基金公司、信托、保险等机构参加了会议。

而央行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也表示,将抓紧推进“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充分发挥协会的自律管理作用,推动形成统一的行业服务标准和规则,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央行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大型机构在建立行业标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公众等方面,应起到排头兵和模范引领作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2P 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