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争议百度下架“P2P推广”
2014-05-06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王莹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距百度宣布全面下架P2P网贷平台官网已经整整一周,5月5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百度搜索“P2P”发现首页顶端百度方已经给出“温馨提示”:“不良P2P网贷平台常以高额收益吸引投资,投资人权益难以保障。为保障网民利益,百度全面清理不良P2P网贷平台,并协助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网络欺诈。网友如发现不良P2P推广平台,欢迎举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多名业界人士,对于百度的做法,有人认为百度作为主要信息来源的“引渡口”具有清理整顿的义务,也有人认为作为一个信息承载平台,该做法有“越俎代庖”的嫌疑。

百度做法引争议

旺旺贷的跑路让百度对于P2P网贷平台的神经一下敏感了起来,4月28日,百度宣布全面下架P2P平台官方链接,相关推广活动也几乎全部停止。

一石激起千层浪,多位业界人士对百度的这一做法并不认可,认为百度作为信息平台单方面更改“游戏规则”的做法属于“霸王条款”。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资本律师王艺在其官方微信上指出:“百度单方终止合同,需核查是否有单方解除合同的权利。如无,则属于违法解除,P2P公司可要求继续履行合同。”

一位曾经与百度签订推广合同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双方签署的推广合同形式非常简单,并不属于严格格式合同,且合同隐含附属百度自身的业务规则,但这一业务规则的相关细节并没有为甲方具体列出,作为服务接触方无法了解百度是否变更了业务规则。

对此,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成军表示,被推广者与百度是平等的民事主体,要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其中一方才能变更合同。“作为提供推广服务的百度突然改变业务规则,仅告知一声就单方面下架,并不十分合适。”

清理活动治标不治本

百度的做法在法律层面有待商榷,但是业内人士不乏支持,草根投资创始人张文斌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百度并没有针对某一家企业,而是采取全面清理的措施,以信息平台的角度清理某些不合规P2P网贷企业,保护了投资者的权益,从这一角度来看百度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是利大于弊。”

此次百度大面积下架P2P网贷平台的行为与此前“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及“信誉V”计划的目的一致,清理互联网金融的投资环境,保障投资者权益。但张文斌表示,这种清理活动治标不治本,想从源头控制投资风险还要靠投资行为主体即投资者自身,要提升投资者判断标的真实性和抵抗投资风险的能力。“如果网站信息披露程度极低,没有将借款合同、打款证明、抵押物等相关信息公开披露,那么这个标的的可信度就要大打折扣。”

一位业内人士还向本报记者表示,从P2P网贷平台官方页面也能发现许多“漏洞”,“在P2P行业里,很多公司的程序并非自主开发,而是从淘宝上直接购买,这样的程序存在很多潜在风险,容易受到黑客行为的攻击,十分脆弱。”

本报记者在淘宝搜索框输入“P2P网贷系统”,共出现186条售卖信息,价格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售卖的内容包括整套的网页源码以及系统的二次开发。其中,销量和人气最高的是认证地在山东菏泽、名为“群星源码”的店铺出售的一款名为“P2P网贷信贷系统包”产品,30天内共售出36件,其中交易成功31件,成功率高达86%,93条商品评价中几乎全部是好评。“这样混杂在行业中的P2P网贷才应该是百度清理的重点。”

上述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一些软件公司给P2P做外包,开发的程序没有诚信保障,而且开发出的页面具有一定的‘常规性’,页面仅包含公司的logo、基本的标的等‘标准内容’,没有特色可言,具有一定的辨识度,投资者可以多比较,增强辨识能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2P 百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