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Coursera吴恩达:在线公开课破局传统教育
2014-05-05 18:23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讯 北京时间5月5日消息,2014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现场,Coursera联合创始人吴恩达表达了他对于在线公开课的看法,用户通过Coursera可以学习各个名校的精品课程,而从被用户点击的热门课程,也可以看出未来的就业趋势。

在线公开课给更多人提供了平等的学习机会,而且没有时空限制。据吴恩达介绍,现在在Coursera当中,在全球有108所大学的合作伙伴,提供622个学科的课程,大约有750万名的学生。

吴恩达表示,Coursera和一般的开放课堂不一样,课程不止是视频,每一个星期用户还要交作业,课堂中的学生能自主建立学习小组,对家庭作业进行互改、评分。“还能让学生做一些开放式的家庭作业,比如做一个艺术设计课,你可以在家里面做一个东西,用手机拍张照片上传,可以进行学生之间同行的评分和改分。”2014年年初,coursera新加入了连续的进阶课程。

现场,吴恩达也分享了一些大数据得出的信息,移动端的手机应用市场巨大,通过对在线学习数据的比较,可以发现社会贫穷群体通勤时间长,较发达的国家则多用碎片化时间学习。

而在美国,网络认证的证书也开始逐渐受到美国雇主的青睐,目前比较受青睐的是安卓编程、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等方面课程的认证证书,据此推测,吴恩达认为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安卓编程是未来比较好的三个就业方向。

coursera是免费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由美国斯坦福大学两名计算机科学教授吴恩达(andrew ng)和达芙妮·科勒(daphne koller)创办。中国已经成为coursera的重要拓展场地,目前coursera上有50个课程已经翻成了中文,它在国内也已经与网易公开课合作,在网易公开课上上线。

演讲全文如下:

非常感谢邀请我参加这个会议,今天早晨是非常长的,希望我这个发言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与众不同的口味。

这个人是生活在孟加拉,她看到那里有很多贫困的人,大约几年前他遇到了一个人,一个女人,当时他们是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她有一个未婚夫,要和她一块去建立自己的生活,当然他们需要去赚钱,他们需要做些什么呢?他们决定要进行烹饪,但是他们以前没有这样的一些技能,在早期她有自己的一些业务,但是她做的一些事情他们的客户不理解,后来她和她的朋友在第一个月当中就挣了900美元,这样就可以维持生计了,后来她想我要更多的需要改进我的商业运作,她就去上网,就去搜索市场营销,还有怎么去经营烘焙点、糕点点,还选修了宾州的经济学课程,她也跟我说这门课是很难学的,她拿到了第一本证书,也修了密西根大学的课程,还选修了其他大学的课程,有金融、财务、营销、会计的课程,她通过三门在线课程这种学习,就从过去一个离家出走的姑娘变成了现在的老板,从过去一个月挣900美元变成了一个月挣5千美元的小店的店主。

Sharmeen的故事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教育是一种授人以渔的事业,当时她做的糕点点不仅自己谋生,同时也希望帮助孟加拉国贫穷的女生找到自己生活的重点和重心,能够自给自足,而且她现在有了自己学到的这些知识,她可以更多的去号召这些孟加拉国的贫穷女性毕业之后能不能做点小生意,这样能够自给自足。

大家可能都知道Coursera当时是怎么起家的,我过去是斯坦福大学的教授,我教400个学生,三年之前有些学生把我的课程放到了网上,一下就可以覆盖10万名学生,对我来说我肯定是不可能同时对10万个学生来教课的,这是不可能的,斯坦福大学250年历史上都没有任何一个教授一下教10万个学生的。我当时就在想,我有了这样一个好的想法,还有这么多美国的常春藤25家顶级的院校,为什么大家不联合起来在网上合作呢,我在上海交大、复旦、北大也希望把他们放到我们的网络上,还有香港中大、台大都可以加入我们的网络,在网络上授课。现在在Coursera当中,我们在全球有108所大学的合作伙伴,我们有622个学科的课程可以提供,我们还有750万名的学生。

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举一下手,有多少人在线学习培训用过的?好多人都用过。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学习的体验是什么,如果有一个课程你去注册,你每周都要花几个小时来看在线的视频,这个和开放的课堂不一样的,我们的课程不止是视频,除了看视频的讲座每一个星期你还要交作业的,这些作业基本上都是电脑自动评分的,由于我们现在API是开放的,这样我们可以有非常丰富的副媒体的学习经验,比如说我们这边有赖斯大学,他这个里面有我们入门级的课程是关于编程的,我们有一些程序都可以在浏览器里面进行运行,另外还有游戏设计的课程,这是台大的一个课程。

另外我们还做了一个创新就是,我们有好多的家庭作业都是电脑自动的来改分和评分的,现在我们还可以让学生做一些开放式的家庭作业,比如说你做一个艺术设计课,你可以在家里面做一个东西,然后我们就可以手机拍张照片上传下来,然后我们可以进行学生之间同行的评分和改分,这都是很创新的一些做法。我们经常一个课程都是几十万学生的覆盖,而且这些学生你们自己可以组建这种群体和社区,然后你们可以自己内部来进行互相的改分,再加上我们电脑的改分,再加上电脑论坛的讨论,这个就可以学的更加深入,我觉得特别是在社会科学方面更多的可能还要做这种小组讨论的形式,像电脑编程非常技术性,可能电脑改分就行了。

开放一个课程放到网上是一个很冗长的过程,我们现在非常想扩张我们全球的足迹,我们也是希望我们的这个平台能有多种语言,如果今天你去访问我们中国的网站,都是中文了,看上去就是一个的网站。

除此之外,我们现在也在与一些翻译公司来合作,就是把他们的一些课程都翻译成中文,这样未来都有中文的字幕,也就是说其实你不说英文的也可以学习的,我们现在有50个课程已经翻成了中文,要不然就是翻成中文的,要不然就直接是中国大学的教授做的。所以中国人很容易就可以学习,哪怕你不说英语都没关系的。

而且Coursera我们一直是致力于我们的产品是符合中国需求的,我们与网易有合作,他们有非常哈的分销渠道,我们也是借用他们分销的渠道。

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拓展主要还是关注我们当地的落地,现在中国其实通过安卓智能的设备当中,也是我们排名第二下载用户的国家,在IOS平台当中也是排名第一的下载国家,我们特别关注手机上的应用,主要是由于我们发现,特别是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通常是社会贫穷群体他们每天通勤的时间最长,但是对许多更加富有的群体来说他们通勤的时间相对更短一些,他们的时间都是碎片化的时间,所以我们是希望大家比如说通勤的过程当中有几小时如果你的智能设备能够上网,你可以利用这种琐碎的时候、碎片化的时间能学点东西,对于穷人来说他也可以通过比较长的通勤时间集中性的学习一些内容,所以今天中国对我们来说是全球增长速度排名第二的国家,仅次于美国,我觉得在中国我们的市场机遇是非常巨大的,中国的大学其实也是可以帮助全球的学生能够获取更多的知识。

我还可以再说一说安卓开发的一些事情,这个待会儿再说。

Coursera我们的增速是非常迅猛的,我们非常关注我们学生人口的构成、年龄的构成,我们有5个创始人都是大学出身的,但是我们不一定是提供高等教育的课程,我们绝大多数的这种学生都已经拿到了学士的学位,差不多也就是二三十岁,我们学生年龄的中位数是35岁,所以其实我们不是关注大学生,大家总觉得我们好象提供的都是针对大学生的课程,但其实不是这样的,所以我们更多关注的其实是成年人的继续教育的这样一个工作,而且其实还有很多40岁的人都可以来学,而且其实对学生来说你说让他40岁又反过来在网上非要学一个大学本科的课程,我觉得这个其实没有太多的意义,这些人他们其实都已经有学士的课程,但是只是由于当初他在大学的过程当中并没有选到他心仪的课程,所以他们现在在我们的线上其实想选择的是他们最心仪的这样一些课程。为了更好的去满足这样一种独特的受众需求,我们就要开发一些新的技术,让他们能够获得一些证书,也加强他们学习的信心。比如我们有些课程是免费的,我们的课程都是免费的,这也是我们的宗旨和使命,比如杜克大学、北京大学、卡尔泰克大学、加州的科技大学,他们都可以提供这种课程,就是说如果你去注册的话,当然你要想拿这个证书,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生物计量的方法来证明你确实是花了心思做了这个课程的,做了作业的,而且你是满足一定标准的,你才能拿到我们这个免费的认证或者是证书。

在今年年初我们又提供了一个新的项目,就是我们的学生不仅可以学一门课程,还可以学连续的进阶的课程,目前最受欢迎的就是安卓的变成,就是说你可以选当中的三门安卓的编程,学完之后你可以做一个大型的课程设计的项目,这就是你一个毕业的作者,然后我们会帮你联系一些安卓的开发者来帮助你进行同行的评估,我觉得如果大家对安卓编程比较感兴趣,可以选择这个课程。

而且现在我们觉得有一个人才的缺口,就是智能应用开发者的缺口,我们现在有28万人安卓专业化的课程,第一个注册量是28万人就注册了,我觉得这个未来会有更多的人注册这个课程,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个系列课程培养更多的安卓编程的程序员,培养这样的人才,填补我们人才的空缺。当然如果你想多花一点点钱的话,可以拿到这个方面认证的证书。

在美国我们也发现有一些学生他们把网络认证的证书放到简历当中往往会受到美国雇主的青睐,现在比较受青睐的一个是安卓编程一个是大数据技术这方面课程的认证证书,是非常火的,美国的雇主是非常喜欢的,我觉得这个也是大家今后职业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信号,大数据的技术、云计算、安卓编程这块如果您考虑在这些方面就业,我觉得这是比较好的三个就业的方向。

另外,我们一开始还提供一个数据学习的课程,我们是可以统计大量的数据,传统的教育界他没有办法利用大数据,但是在Coursera所有的活动都已经是数字化的,都是网上在线的,所以我们能够更好的通过我们的系统了解人类学习的这样一种机制,我想这个方面有很多东西可以说,我就说一件事情。

我们通过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如果您发一封邮件,您说亲爱的学生,我要提醒大家,今天周六了大家要交作业喽,如果你去发一个邮件,大家有可能就忘记这个事情,但是您发一个邮件说,亲爱的学生们,我发现您上周登录了一次,看了五个视频,做的真棒,而且上周您还交了作业,拿了满分,真棒,而且您还在我们的社区当中发了两个非常好的建议,大家都很喜欢,顺便再说一句,周六要交作业,不要忘喽。我们发现这样大家反而周六有交作业了,不会延迟,我们为什么会发现这样一点呢?因为我们实际在全球发了数千万封提醒大家交作业的邮件,我们发现在邮件当中我们有不同的邮件版本,这样搜集数据之后发现什么样邮件的语言表述能够更好的鼓励大家按时交作业,这样其实就是对人类学习行为免费调查的一个结果。而且我们见到的是一个双边的市场,一边是大学,一边是学生,我们是希望把非常好的教育内容的生产者与这种渴求知识的学生之间联系起来。

最后我来简单总结一下,我认为教育事业是给人力量的一个事业,有了教育之后你可以去编程、你可以去再教别人,你还可以为自己的孩子去烹饪健康的食品,你还可以活的更久、活的更健康,我觉得在Coursera我们现在有了这样的一种相应的技术,可以使我们自己还有大学的合作伙伴在全球把这种力量赋予全球的每一个公民,未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全面的教育的获得,未来不再是一个乌托邦式的梦想,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未来全球每一个人都应该免费的能够获得优质的教育。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Coursera 公开课 教育 在线教育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