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百度赴硅谷揽才建实验室 人工智能或成终极对决
2014-05-19 08:03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当地时间5月16日,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同时正式启用百度美国研发中心新址。落成仪式上,百度宣布一项重要人事任命,世界顶级人工智能专家、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吴恩达(AndrewNg)将出任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领导百度研究院,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瞻性技术研究。

作为国内技术最领先的互联网公司,百度此次在硅谷布局人工智能研究,招揽该领域最顶尖的科学家,已经与美国科技巨头直接展开了技术与人才竞争。有评论认为,这也将是中国公司在世界尖端创新领域抢占主导地位的标志性事件。

抢占人工智能有利位置

科幻大片中经常出现人工智能的影子——与人类智慧相似的智能机器,它是计算机科学的制高点。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钹认为:“互联网已经使传统信息处理理论与方法面临巨大挑战,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与应用必将为创新带来全新活力。智能信息处理已经成为互联网技术核心,它将为互联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纵观业界,因为人工智能研究门槛高,投入大。只有少数拥有技术实力的互联网巨头才有可能成为入局者。也正因为人工智能给互联网带来改变的前景已被越发清晰认知,各大公司都希望能成为互联网未来技术的掌控者。

百度现在显然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占据了非常有利的位置。据此前百度公布的信息显示,百度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深度神经网络,这一称为“百度大脑”的智能系统,目前可以理解分析200亿个参数,达到了两、三岁儿童的智力水平。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预测,随着成本降低和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进步,再过20年,当量变带来质变,用一台服务器模拟一个10-20岁人类的智力“几乎一定可以做到”。

与谷歌Facebook抢精英

做最好的研究,要靠最好的人才。李彦宏的人才理念中第一条就是“找最优秀的人”,在百度前瞻性技术性研究日益深入之时,能主持统领研究的“首席科学家”将至关重要。

近年来,世界顶尖级科技公司如Google(谷歌)、微软等都在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领域进行着大规模投资,在有限的研究精英人才中进行大规模挖角。对此,《华尔街日报》指出,来自中国的百度并没有直接与谷歌、Facebook竞争美国用户,但这3家公司在精英人才方面已经展开了激烈竞争。比如,谷歌以未公开价格收购了多伦多大学教授GeoffreyHinton创立的公司 DNNResearch,Facebook于去年12月聘请了纽约大学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专家YuanLeCun教授。而百度此次则如愿以偿,邀请到全球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最权威的学者之一吴恩达。

年仅38岁的吴恩达在人工智能业界堪称泰斗级人物。他一手打造了“GoogleBrain”,被外界誉为“GoogleBrain之父”。作为一名科学家,吴恩达2013年入选《时代》杂志“影响世界的100个人”,是科技界的16位代表之一。同年他还入选《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40位40岁以下精英人士”。

张钹院士十分看好吴恩达加盟百度,“吴恩达有深厚的研究造诣与成功经验,百度则拥有全球领先的研究平台,这种结合将会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带来新契机。”吴恩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百度建立的研究机构将会给他带来比之前在斯坦福大学时更多的资源,以及带领更大的团队去推动具体项目研究的能力。吴恩达领导的百度研究院目前下设三大实验室,分别是刚刚在硅谷成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大数据实验室,以及深度学习实验室。

在国内竞争中占有优势

从百度自身的形势看,不仅要面对中美科技公司在人工领域的高手较量,在国内也在应对腾讯和阿里的竞争。价值中国会联席会长张晓峰认为,BAT今后10年的竞争分为三个阶段,当前阶段的地位是基于“入口”和“社交”因素进行区隔的;第二个阶段的关键驱动要素会是基于专业人士和工具的“大数据”;而第三个阶段的关键驱动要素将是基于机器学习、人机交互的“人工智能”。

“现在百度研究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两个方面同时发力,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张晓峰说,“Idl此前引进世界级技术人才,此次聘请吴恩达出任首席科学家,都是这个战略的一部分。如果说在大数据阶段BAT还各有千秋的话,人工智能阶段百度将占有优势,届时的竞争将是直面谷歌或Facebook。”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