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创业 > 正文

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式开街 首批10家公司入驻
2014-06-13 08:47  新浪科技  彦飞  我要评论()
字号:T|T

6月13日凌晨消息,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西区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昨天正式开街,首批已有10家创业孵化器、创投平台和创业媒体入驻。

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前身是海淀图书城步行街,一度有不同规模的多家书店入驻。近年来,在电商崛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该街的图书销售状况日益萎靡,促使政府部门决心转型。

在整条街的升级改造中,海淀区政府起指导作用,海淀置业与清控科创合资成立的北京海置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具体的运营管理。

其中,海淀置业是海淀区国资委的一级监管企业,主要从事商业地产经营。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建设过程中,原有物业的回收、腾退和改造主要由该公司负责。截至目前,该公司持有2.25万平米的街区产权,占总面积的51.6%。

清控科创是清华控股旗下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也是科技园区建设商。在此之前,清控科创在国内拥有18个科技园区,总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并在美国硅谷建立了国际孵化器。

根据规划,中关村创业大街的两大核心功能是创业投融资和创业展示;五大重点功能是创业交流、创业会客厅、创业媒体、专业孵化和创业培训。

整个街区从2013年下半年起开始建设。截至目前,中关村创业大街已经入驻的企业包括车库咖啡、3W咖啡、36氪、Binggo cafe、联想之星、创业家等十余家创业服务机构。

清控科创董事长兼总裁秦君透露,整个街区的可利用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但现在只拿到了1.8万平方米,其余部分将继续腾挪、改造,以支持更多机构入驻。

秦君称,未来调整的对象将是附加值比较低的商家,比如小型服装店等。“随着开街的热闹和文化的兴起,慢慢地就会把这些小商小贩‘挤兑’走了。”她说。

而新浪科技实地调查发现,中关村创业大街很有可能对餐饮企业网开一面,以确保基本生活设施。一家川菜馆的老板告诉记者,物业租赁尚未到期,也未接到街区的腾退通知。他甚至坚信,所有的餐馆都不会受到影响。

海淀置业副总经理刘新泉在接受采访时称,希望与留下的业主进行更多沟通,设法让他们融入到新的生态环境中。街区还计划开设“创业食堂”,为新入驻的企业员工服务。

关于面向创业者的优待,秦君称街区的各家创业咖啡馆都会提供入驻租金方面的优惠,甚至可以免费提供办公空间。此外,咖啡馆还希望打破“投了钱就不管”的局面,与创业者共同发展。

“咖啡馆创业”源于美国硅谷,如今正被国内创投平台竞相效仿。而在中关村创业大街,除刚刚成立的Binggo咖啡外,目前影响力最大的是3W咖啡,其投资人包括徐小平、沈南鹏和孙陶然等资本大佬,曾三次登上《新闻联播》。(彦飞)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创业 中关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