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谷歌CEO:人们很担心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2014-06-27 14:34  新浪科技  书聿  我要评论()
字号:T|T

北京时间6月27日消息,在谷歌I/O开发者大会的主题演讲结束后,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桑达尔·皮采(Sundar Pichai)接受了《纽约时报》的专访,谈到了谷歌在引领未来的多屏计算趋势时所做的努力,以及有可能面临的挑战。他们还提到了谷歌的野心将如何改变它的形象。

以下为采访摘要:

纽约时报:今天的一大主题是,Android将不再是一个单独着眼于手机的平台,你们希望让它成为跨设备平台。从长期来看,你们希望谷歌的服务在不同设备中是什么样子?

佩奇:这是个很宽泛的问题。我们很早以前就在讨论多屏世界。我认为,当你在很多不同种类的设备中都获得优异体验时,它就将达到高潮,从手表到电视,从笔记本到平板电脑,再到手机。

但我认为还有更多事情要做。如果开发者能够深刻理解我们所做的事情,便可以为用户带来有价值的体验,而开发者的实施过程也将比较容易。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愿景。

纽约时报:多屏世界现在有多大用处?

佩奇:我已经把越来越多的时间花在手机上,但能使用大屏幕,并拥有一些需要插上电源使用的设备也很好。我们提供了一些很基本的功能,例如Chrome标签同步功能,以及在不同设备中访问邮件的功能。我们对此都已经习以为常,但如果你每天都使用100次,那这些事情的确很重要。

皮采:我认为我们才刚刚开始。如今,计算主要是为你自动处理各种任务。但现在正在经历一场进化,我们今天要告诉电脑处理哪些事情,今后的电脑会主动为你处理一些事情。例如,当我去学校接孩子时,如果我的汽车能识别出孩子已经进入车内,并自动切换成更适合他们听的音乐,那肯定很受欢迎。

纽约时报:这条道路存在哪些障碍?

佩奇:与任何事情一样,我们必须埋头苦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纽约时报:当越来越多的设备与谷歌建立连接时,人们可能不仅存有隐私担忧,甚至会感到毛骨悚然。你们是否担心这个问题?

佩奇:我认为,互联网和移动设备总体而言都在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我们都深有体会。每个人都可以告诉你他们的生活肯定会受到影响,但具体受到多大影响却并不清楚,因为我们没有使用这些东西——因为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我认为,我们会搞清这些问题,并获得真正能给人们带来益处的产品、服务和技术,这将极大地改善我们的生活。当我们这么做时,人们就会理解这些事情,到那时,我们还将继续从事下一个阶段的任务。

纽约时报:你的意思是说,产品的实用性将改变人们的感受?

佩奇:是的,众所周知,如果我们在还没有看到某个东西前就对其展开评论,肯定会产生更多负面反应。这就是我们所了解的情况之一。让人们实实在在地体验这些产品是至关重要的,否则你肯定会担心最坏的情况,而无法看到它所带来的利益。

我并不是想弱化这些问题。就我个人而言,我很高兴这些东西都有改善的空间,我的担心刚好相反。我们很担心这些东西无法给人们带来好处。我认为,医疗领域正在发生这种情况。限于监管规定的限制,数据都被过度封闭,导致人们无法充分从数据中获益。

我们目前还没有挖掘医疗数据。如果我们能这么做,明年或许就能挽救10万人的生命。我很担心媒体和政府会挑起人们的担忧。我们最终会让很多人获益,但却有可能因此而无法付诸实施。这很有可能发生。

纽约时报:你们可以做哪些事情?

佩奇:谈到这个问题,我真的认为这些事情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我们真的应该讨论这些重大问题。但不应该炒作,而是应该针对这些问题寻找良性对话方式。

我会鼓励人们开放思维,怀着乐观的态度展望未来。

纽约时报:你们最近收购了Nest和Dropcam。但你们也出售了摩托罗拉。你们在规划谷歌的硬件业务时,都有哪些想法?

皮采:当拉里和谢尔盖创办谷歌搜索时,最打动我的事情之一,就是他们对所有人开放这项服务。我们地渴望所有人都能使用的服务。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与合作伙伴合作。这也是我们从事一切业务的基本思想。

佩奇:这也是我们的服务兼容iOS的原因。

皮采:当我们认为需要引导某个行业时,便会开发硬件,这也是我们推出Nexus等产品的原因。从理念上讲,我们将致力于开发一套大规模的生态系统。

纽约时报:Nest和Dropcam如何融入这种理念?

佩奇:Nesut的团队十分强大。10年前就有一些家居控制领域的产品,需要安装很多东西,却从未起到效果。这是一个方兴未艾的市场。我认为Nest将可以引领这一生态系统。这就是我们在早期阶段所看到的。

皮采:Nest是一款针对家庭设计的垂直化智能产品。但我们还会支持其他企业为家庭设计的智能产品。

纽约时报:Nest的这笔并购是否是为了从一定程度上改善谷歌的整体硬件业务?他们很擅长硬件,而你们也需要为谷歌的其他硬件引入一些专业技术。

佩奇:类似的解读有很多,但我不认为这是我们的主要动机。这是一家十分昂贵的公司,他们有很多产品设计计划对我们而言都很重要,分散他们的精力似乎没有什么道理。

我们希望Nest成为一家完整且能自主运作的公司,在重要的新兴领域树立品牌。

纽约时报:Google+进展如何?

佩奇:Google+有很多进展。我很满意它的用户规模。我们看到了一些有关它与Chromecast配合的演示效果——这是让我振奋的事情之一。这款服务一直在高速增长。人们总是喜欢问:“情况怎么样?”但对我们却对它颇感振奋,因为这是一款重要服务,而且自从发布以来一直在持续增长。我们每天都在不断改进。

纽约时报:对你们来说,“社交”是否还像两年前那么重要?

佩奇:是的,甚至比两年前更重要。我们有一个十分专注而又振奋人心的社区。人们忘了,我们了解你的人际关系、鼓励你分享信息而且了解你的身份,我们可以以此来改善我们的服务。这对我们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事情。

对我们来说,Google Play的评论也是Google+的一部分。我们看到这些业务都在增长,这对我们都很重要。

纽约时报:你们对欧洲的“被遗忘权”裁决作何反应?

佩奇:“被遗忘权。”你不能忘记,但你可以被忘记。我认为,当人们在网上搜索你时,我们如何呈现信息,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都在努力呈现与你有关的最重要的信息。15年以来,这一直都在发挥作用。这很有意义,我们是搜索引擎,所以我们应该呈现世界上的各种信息。

正因如此,这个裁决令我们很意外——它给出了一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你们这帮家伙现在负责编辑世界上的信息。以往,我们不认为这是我们的责任。由于这是法院裁决,所以我们肯定会遵守。我们会很快删除一些东西——应该会从下周开始。我们肯定会努力做到最好。

我认为最好还是能对我们所做的事情和相应的方式展开更多讨论。我们完全可以找到比法院裁决更实际的方法。在之前的系统中,一旦内容从发布来源删除,就将在其他服务中一并删除。但在该裁决作出后,却需要逐一从所有服务中删除——所以,如果你是一个权力受侵害的用户,你必须要从很多具备这一数据的网站上逐一删除这些信息。这似乎并不实际。

纽约时报:我还想回到谷歌的形象问题上来。今天有一些抗议,还有人抗议谷歌的班车。

佩奇:这里是旧金山,所以完全在意料之中。

纽约时报:仅此而已?人们似乎都在担心科技以及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这些抗议是否是这种担忧的一种体现方式?

佩奇:人们肯定会担心这些问题,我相信这也的确是原因之一。但我认为,旧金山有一些很严重的问题。旧金山有着悠久的抗议历史。有些人向我们表达的不满跟我们的公司完全没有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只是将此作为吸引关注的一种手段。有些人向我们抗议中央情报局(CIA),还有其他一些我不知道的情况,但我认为这完全没有道理。作为一家大公司,我们会成为某些事情的目标,但我认为,人们也有一些合理合法的问题。

皮采:我们也在这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个城市有很多项目,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能有公开辩论反而是好事,我们需要这种氛围。目前的增长很快,而这一地区正在努力适应这种增长,这已经成为一大担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