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电信联通FDD牌照破冰 打破中移动一家独大
2014-06-30 08:27  新浪科技  康钊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苦苦等待数月之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争取FDD牌照的努力迎来了转机,尽管工信部在6月27日宣布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部分城市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时言辞谨慎,未承认是正式发牌照,但无论如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FDD牌照之旅已经拉开序幕,中国移动4G一家独大的局面开始打破。

工信部未承认是发放牌照

在此次批准FDD试验牌照之际,工信部的措辞显然很有意思,一是不承认是发放FDD牌照,而称之为“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二是反复强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行试验时要“系统验证LTE FDD和TD-LTE混合组网,促进LTE芯片和终端产业发展”,好像此次试验一定要包含TD-LTE,而不能单独发展FDD。

这实际上显示工信部对TD-LTE之重视,尽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对TD-LTE不重视,一心想发展FDD LTE,但工信部心知肚明,强调发展FDD的同时不能忘了TDD。

事实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不会在乎这些措辞。自去年年底发放TD-LTE牌照以来,由于中国移动“抢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无法抵挡,尽快获得FDD牌照是他们的迫切愿望,

因此,工信部在发放牌照的新闻稿里也直指此次发放试验网牌照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强烈要求,称“近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向我部递交了关于开展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的申请及相关补充材料。为适应LTE融合发展的趋势,促进资源合理利用,我部依据相关法定程序,批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

重重博弈

对于为何要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工信部称,”TD-LTE和LTE FDD都是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国际标准,TD-LTE和LTE FDD相互融合并共同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目前全球已有13个TD-LTE/LTE FDD融合网络。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建议,我国同全球各国一样,也分别规划了TDD和FDD频率,可同时满足我国TDD和FDD制式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需求。未来,为充分利用频率资源,方便用户在国内国外都能很好使用移动通信业务,我国需统筹发展TD-LTE和LTE FDD”。

实际上,业内均清楚其中含义,主要是因为TD-LTE被认为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因此,在发展4G产业时,TD-LTE优先。

不过,这种融合组网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有何影响呢?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之前都解答过,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初曾表示,中国电信正在加大LTE网络的实验建设,而在4G时代,LTE TDD/FDD融合组网不可避免;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也曾表示,中国联通会进行FDDLTE/TD-LTE混合组网。

两家运营商都承认将进行融合组网,但怎么融合组网的学问显然就大了,其中FDD基站的比重、终端的定义就不好说了。

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影响显著的是只有16个城市获批试验,低于之前的预期,甚至517电信日期间还传试验城市有20个。

显然,工信部也很清楚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意图,留了后手,即不一次性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FDD牌照。工信部称,“目前,我部已根据企业申请,依据相关法定程序,批准相关企业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系统验证LTE FDD和TD-LTE混合组网的发展模式。未来,条件成熟后,我部也将依据相关企业申请,发放LTE FDD牌照,推动融合发展,促进资源有效利用”。

打破中国移动4G一家独大局面

无论如何,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FDD牌照已踏上了破冰之旅。

从全球的4G商用网络来看,FDD网络占90%以上,显然技术、设备更成熟,终端更丰富,这也正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拼命要求发FDD牌照的原因,如果与中国移动在TD-LTE上同台竞技,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无疑是死路一条。

尽管FDD制式的技术早已验证成熟,不过,此次工信部发放试验网牌照的试验内容也有所指。

工信部称,“一是通过试验逐步解决混合组网模式下各制式网络互操作等技术难题,积极引导产业链发展演进。二是通过试验促进LTE芯片和终端产业发展,切实满足用户使用需求。三是通过试验验证多网络覆盖环境下的网络资源调度策略,探索未来商用运营经验。四是通过试验促进业务应用创新,带动运营支撑系统等配套环节的演进发展”。显然,工信部仍然强调试验的是融合组网,而不是FDD单张网络。

目前,中国移动发展TD-LTE也不算顺利。根据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日前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中国移动TD-LTE用户也只有600万户,但问题是中国移动在发展4G的同时大大遏制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发展速度,造成了大量用户的观望,而FDD牌照即便只在16个城市商用,也将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品牌和用户期望等有很大的拉升作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信 联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