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新品 > 安卓手机 > 正文

首日发货不超1000部 锤子手机到底在玩什么?
2014-07-08 13:15  腾讯数码    我要评论()
字号:T|T
首日发货不超1000部 锤子手机到底在玩什么?

在竞争白热化的智能手机行业中,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凭借着独具一格的“工匠情怀”让人们将目光聚焦到锤子手机Smartisan T1身上。如今这款售价达3000元的国产手机即将开卖,不过当人们看到老罗两天前在微博上发表的Smartisan T1首日发货量不超1000部的声明时,心中期待与欣喜之余未免也会有不小的担忧。

两条微博引发的争议

老罗表示未来的一两周量产过程中,随着富士康Smartisan T1产品线调至理想状态,日产能将会达到1800部,月产能会达到45000部。倘若前面的机型全被抢购一空,那么富士康也将会增加新的产线。对于这其中的深层次原因,老罗归结于锤子科技对产品做工的严格要求。他们考虑到目前产线上的良品率较低,因此接下来会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工艺质量。

当然,对于产能不足的问题老罗也公开道歉,并希望消费者可以给锤子科技这家新厂商多一些时间和耐心。接下来锤子科技会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开设真机体验中心,此后的一段时间除了周日之外,锤子手机每周都会持续发货。他同时指出16GB和32GB版本并不能保证同期同步发货。至于拥有优先购买码的客户则会获得优先购买权,而这部分客户不会超过8000个。

这里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锤子科技在发布会结束后就开启了手机预定的方式,预定价格为300元。最后老罗也信心满满的公布目前他们一轮融资就达到两亿多现金,同时还拥有不错的贷款额度以及渠道商资金。

首日发货量低令人担忧

不过对消费者来说,老罗的此番说辞显然不能让他们满意,总结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产能不足带给消费者最直观的不满就是需要长时间的等待。按照之前锤子科技公布的预订数已超过20万来算的话,就算是每天发售1800部手机,最终实际完成发货也需要111天的时间。这意味着没有优先购买权的用户只能继续忍受很长时间的等待。另一方面,16GB与32GB版本并不能保证同期同步发货,这也暗示着一部分用户会更晚收到自己的产品。

2、罗永浩在产品发售前公布产能不超1000台的消息会很大程度上让一部分预订的消费者退款,尤其是三个多月的等待周期后届时有可能已经迎来iPhone6的正式发布,此时当老罗的工匠情怀遇到果粉的高忠诚度时又会转换成为多少购买力?

3、提及锤子手机就不得不谈它高达3000元的定价。目前国产智能手机在千元以下的战场上打得可谓是不可开交,这些产品的用户体验也基本可以达到操作流畅的水准。以此来看,尽管锤子手机是一款在锤子ROM以及产品规格上精益求精的产品,但又会有多少用户愿意花如此高价去“等待购买“呢?而且锤子手机的定位也会让它和众多国际级手机品牌直接对话。

4、尽管锤子手机的硬件配置很杰出,然而考虑到Android手机同质化严重的问题,用户选择锤子体验的方式并非是花高价钱购买手机,通过刷入锤子ROM的方式其实也可以获得类似于锤子手机的体验。而发货量的不足很大程度上也会动摇这部分用户的购买决心。

5、首批发售的锤子手机的另一个弊端便是不支持4G网络。这与如今4G手机横行天下的局面相违背。因此这点也会很大程度上限定一部分消费者的选择,要知道4G网络制式的标准已经成为了很大一部分用户筛选手机的必备因素。

产能不足还是另有策略?

就个人来看,罗永浩发售锤子手机并非全部是产能问题。这其中很大程度上也有一部分试探市场的动机,因为此时最需要担心的是用户是否会撤掉预订款,放弃等待购买锤子手机,此时的老罗需要细心的观察粉丝们的购买决心与忠诚度,从而调整产能的多少。

我发现在一些抨击老罗的网友眼中,他们认为锤子手机就是一锤子买卖。但我想说老罗这次是真下本了,因此对于他和他的团队来说,能够持续的发展下去才是重中之重。保证良品率这个问题表面上是一种追求细节的体现,另一方面其实也是为自己争取时间的一种金蝉脱壳之计。

刚刚也提到首批优先购买的客户不会超过8000个,由此来看,锤子手机前几天的发售状况应该会是一抢而空。尽管这样,一些网友也势必会把老罗的玩法和饥饿营销放在一起看,不过我想说在iPhone6发布之前,留给老罗玩饥饿营销的时间真的是不多了,尽可能的能卖多少是多少才是最稳妥的方式。因此对于锤子手机首批产能的疲软,我个人更倾向于这是良品率问题与试水市场相结合的玩法,相信后续产品的产能问题将会被解决。

我个人对于老罗这一年的努力是十分肯定的。尤其是在去年3月份他们发布了锤子ROM之后,从一个只有7个人的团队到如今200人的团队,老罗招兵买马,请各个领域的技术大拿对产品进行测试,甚至邀请美国Ammunition设计公司创始人Robert Brunner参与完善锤子手机的工业设计。当然,他们还带来了一个非常好用的深度定制系统——锤子ROM。只是这些努力的背后,能否获得最大的收获还得依靠市场来验证。

锤子手机销售渠道急需转变

300元的定金很大程度上可以转换为用户最终的购买量,只是在产品热度下降的同时,后期的预定量就成为了一大难题。在互联网企业中,小米算是利用互联网思维十分杰出的一个。他们从前期单一的线上发售,再到今天的借助电商、运营商发售为自己的销量奠定了夯实的基础。因此罗永浩接下来在这方面也需要更仔细周全的思考如何才能最大化的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卖出产品。

今天的消费者显然更加挑剔,再好的产品用户的等待也是有耐心的。更何况智能手机市场可以选择的产品众多。说实在的,锤子手机的上市时机和价格其实很有挑战性,毕竟“前有狼后有虎“的态势已然形成。加上智能手机市场购买力的相对饱和,又会有多少用户会选择频频换机?不过我相信也会有一大批老罗粉丝在坐等锤子手机逐渐下调价格,以此达到一个更符合他们购买预期的临界点再出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锤子手机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