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谷歌、佳能、Dropbox等结盟 防范专利流氓
2014-07-10 15:40  网易科技  乐邦  我要评论()
字号:T|T

据科技博客Re/code报道,大大小小的几家科技公司结盟签订某种专利控制协议,以防范知识产权诉讼。

协议涉及接近30万项来自谷歌、佳能、SAP、Newegg、Dropbox和Asana的专利。不过这些公司并不是在相互交叉授权专利,而是同意加入License on Transfer(以下简称“LOT”)转让专利授权网络,承诺出售其中的专利时向其它LOT成员提供授权许可。

该举意在消除专利的威胁,使得它们即便落到专利流氓手中也无法对LOT中的公司造成威胁。

谷歌去年号召各家公司联合起来对付专利流氓,呼吁组建LOT属于它的后续行动。LOT也欢迎其它的公司加入。

谷歌负责该行动的法务主管埃里克·苏尔曼(Eric Schulman)指出,LOT尤其针对一点现状:根据RPXResearch的数据,专利流氓诉讼数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2012年的专利诉讼超过60%是专利流氓发起的,较2006年高出20%——与此同时,专利流氓利用的专利超过70%源自仍在运营当中的企业。

也就是说,专利流氓并不只是从倒闭的公司和独立发明者那里收集被弃的专利。被控专利侵权的往往恰恰就是那些花钱搞研发、最初获得专利的公司。

美国政府的专利改革似乎毫无结果,LOT属于企业改变专利体系的一些努力之一。相关企业觉得它们必须要为员工的努力取得专利权,以防止专利诉讼。例如,Twitter承诺在专利使用上给予其发明者更多的控制权。

LOT不同于常见的专利共享行动,因为它涉及众多的专利组合,协议仅适用于被转让的专利,因此它的成员还是可以利用各自持有的专利相互发动攻击。

Dropbox知识产权顾问布雷特·阿尔滕(Brett Alten)指出,LOT的吸引力在于,“它是一种包容性的模式,对大公司和小公司都不偏袒。大公司最有可能在LOT网络之外出售或者转让专利资产。小公司基本上可以免遭那些交易带来的威胁。大公司也能受益,因为小公司难以为继的时候通常都是将专利卖给专利流氓。”

LOT成员包括生产力产品创业公司Asana,Asana仅有三项专利,从未面临过专利流氓的诉讼。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称,公司的防御性专利战略不会变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专利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