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特斯拉“押注”专利共享:高风险与高回报并存
2014-06-13 10:08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周四,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宣布,该公司将与同行分享特斯拉的所有技术专利,以推动电动汽车技术的进步。对此,美国科技网站The Verge撰文称,马斯克的这个举措是存在一定的风险的赌博,但是如果押注成功,就一定会为其带来高昂的回报。

以下为文章全文:

周四,马斯克通过官方博客发表一篇题为《我们所有的专利属于你》的文章指出,为了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特斯拉将开放其所有的专利。任何人出于善意想要使用特斯拉的技术,特斯拉不会对其发起专利侵权诉讼。

马斯克表示:“这对特斯拉和电动汽车产业都是大有好处的,我对此深信不疑。虽然董事会和管理层的人对于我的决定感到不解和吃惊,但是他们都很支持我。”

高风险、高回报的赌博

马斯克还在博客中将这一决定上升到道德层面中,他认为将电动汽车技术对外开放是真正解决日益恶化的“碳”危机的最佳途径。但是,毫无疑问,在这个以自我利益为先的汽车行业中,马斯克的这一决定是一次高风险、高回报的赌博,它可能会抹杀特斯拉当前的一切优势,也可能大幅推动特斯拉的发展。

在公告公布之后,特斯拉的股价略有上升,但是该公司的财务困境一直没有得到解决。5月底,特斯拉的债券遭遇“垃圾”评级,这难免让投资者认为,特斯拉在未来47年中是无力偿还其22亿美元债券的。

通过专利共享,特斯拉希望一些大型的汽车制造商也能够将自己的技术对外开放。

知名调研公司Gartner的汽车分析师西罗·科兹洛夫斯基(Thilo Koslowski)表示:“新电池和动力传动技术的研发都非常昂贵。鉴于当前的市场规模,要特斯拉继续提高对这两项技术的投资是非常困难的。”

意在推进汽车行业技术共享

在当前汽车行业规范的影响下,汽车公司对电池和动力传动技术的研发都是处于“闭门造车”的状态。这种模式使得电池和动力传动技术进展缓慢,并且成为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一大“短板”。

科兹洛夫斯基指出:“特斯拉需要大幅提升汽车的产量才能够取得成功,但是这就需要其他大型汽车厂商购买特斯拉的技术。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的前景非常令人期待,但是如果能够得到外力支持会更好。”

马斯克在今天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中指出,共享特斯拉的专利将会鼓励其他的汽车公司采用共同的标准。例如,特斯拉在其充电站中所使用的技术就不同于行业中的其他公司。

马斯克向分析师表示:“我认为高速充电尤其存在很大程度的通用性。”如果其他公司也开始建造与特斯拉汽车兼容的充电站,这将使得小型汽车公司投入较少的资金就能够发展至更大的规模。

不过,马斯克想要推行的这种“开放共享”理念恰恰是当前汽车行业所欠缺的。科兹洛夫斯基表示:“汽车行业是一个高度重视保密的行业,马斯克的这种做法完全与之格格不入。如果马斯克想要竞争对手也对自己的技术开放共享,这是对他们核心业务的挑战。如果说马斯克当前的做法是向其他汽车制造商抛出橄榄枝,那么他提出传统汽车有必要退出舞台的论调对他们一定是刺耳的。”

前路障碍重重

实际上,尽管许多传统汽车公司已经开始涉足研发电动汽车,但是以汽油为燃料的汽车仍然是他们的产品生命线。

最近,菲亚特·克莱斯勒的CEO公然宣称,他希望消费者不要购买该公司出产的 Fiat 500e电动汽车。因为消费者每购买一台 Fiat 500e,菲亚特集团就得亏损14000美元。

当前,特斯拉已经获得诸如丰田和梅德赛斯-奔驰等公司的投资,回报则是向这些公司开放特斯拉的技术。例如,丰田的Rav4 EV汽车就使用了特斯拉的技术。

科兹洛夫斯基指出,“这些公司投资支持特斯拉,就是为了获得它的专利。如今,马斯克干脆将这些专利技术免费共享了,这些合作伙伴会做何感想呢?”

当前,特斯拉对于技术共享的描述也是含糊其辞的。马斯克表示,竞争对手对专利的使用如果是出于良好的初衷,就不会对其提起诉讼。这意味着什么呢?

科兹洛夫斯基指出,我们知道,有些公司会将这些专利完全纳为己用。这也意味着,特斯拉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较其他汽车制造商所拥有的优势将荡然无存。

科兹洛夫斯基表示:“我不认为特斯拉品牌已经强大到足以成为其与其他厂商的唯一区别。”

小结

简而言之,这一举措符合马斯克“大胆赌注”的一贯作风。当前,特斯拉已经获得诸多的喝彩,而像Space X这种“神”一样的公司存在,也使得大唱反调者哑口无言。

但是,科兹洛夫斯基认为,这一消息所透露的讯息更多是特斯拉所面临的困境,而非某种肯定的承诺。

科兹洛夫斯基表示:“如果我是一个投资者,这个消息会让我感到担心。在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是一种软弱的表现。除非特斯拉能够获得更多业界的支持,否则特斯拉的前进道路将会非常艰难。”

当然,马斯克则持有完全不同的观点,他认为这其中的重点不在于专利,而是特斯拉对于持续创新的承诺。

马斯克表示:“人们常常错误地把技术比作静态图片,但实际上它不像是一幅画,更像是一部电影。技术创新的速度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新技术出现的速度才代表真正的竞争力,而不是静态的画面,不能满足于我已经拥有这样的专利。”(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特斯拉 专利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