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六岁的App Store正改变世界:销售额达300亿
2014-07-11 14:52  腾讯科技  李路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上线六年的App Store目前拥有应用120万个,2020年其销售额或达1000亿美元。

六岁的App Store正改变世界:销售额达300亿
乔布斯在演示苹果App Store(资料图)

7月11日,当地时间周四,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正式上线六周年。目前,App Store能提供下载的应用达到百万之多,而正是在App Store的推动下,广义的应用经济从一个小众市场发展成全球化现象。

据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弗兰克•吉莱特(Frank Gillett)称,自2008年起至今,全球应用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300亿美元左右。此外,他还表示,应用销售额将在2020年达到1000亿美元。不过,下载只是应用经济的一小部分,若将会员费用、服务以及硬件囊括在内,这一市场规模将更大。

很多公司都在应用经济中角逐,但目前最大的两个平台分别是苹果的App Store和谷歌的Play Store。

据应用跟踪机构App Annie所提供的数据,App Store目前拥有120万个应用,而Play Store则为150万个。由于受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推动,谷歌Play Store的应用下载量早在去年就实现了对App Store的首次超越。

不过,若比较两者的盈利能力,苹果显然高出一筹。App Annie提供的数据显示,苹果应用平台去年所产生的收入是谷歌的两倍多。这其中的原因在于,苹果的用户通常有较多的支出花在应用上。

不过,无论是苹果还是谷歌,最大的下载推动力还是游戏类应用。2013年,营收最多的应用为日本游戏公司Gungho出品的《智龙迷城》(Puzzle & Dragons),其虽然提供免费下载,但通过应用内购买的模式获得收益。截至目前,大约有3500万用户下载了该游戏。

美国科技资讯网站PCMag.com主编丹•科斯塔(Dan Costa)则认为,应用经济的典型受益者是私家车打车应用Uber。

科斯塔说:“若没有应用,Uber的这种服务根本不会在数字世界中存在。它的出现颠覆了真正的市场和真正的服务,并实现数字领域向实际领域的跨越,成为真正赚钱的产品,其他应用可以效仿这种模式,因为这才是最有前途的应用类型。”

App Store发展历程

如今App Store发展可谓是顺风顺水,但很难想象在第一代iPhone发布之时,还没有App Store。当时的iPhone只有内置应用和通过浏览器实现网页应用访问。

2008年3月6日,苹果对外发布了针对iPhone的应用开发包(SDK),并向第三方本地应用开放其应用商店App Store。这一系列举措的结果是,针对诺基亚塞班、Palm OS以及微软Windows Mobile等平台所设计的移动软件一下子灰飞烟灭。

诺基亚、Palm、微软以及黑莓等企业岂能善罢甘休,也投入资源开设自己的软件商店。虽然当时上述企业的产品用户基数大于苹果,但从未有人取得App Store那样的成功。

目前,唯一能与App Store匹敌的只有谷歌的Play Store。虽然Play Store鼓吹拥有更多的应用和更多的用户,但是在整体质量、受欢迎程度以及专属智能手机应用上,仍落后于App Store。研发者热衷于App Store,首先在于该平台能够提供更好的研发工具、基于用户设备所统一发布的操作系统以及少有的硬件碎片化问题。

就在App Store发布一年半之后,苹果将其业务范围延伸至支持新发布的iPad。iPad发布之初就能享受到为其专门打造的应用,这在当时的平板电脑领域独树一帜。

就在那年的晚些时候,苹果宣布将App Store延伸至Mac。2011年1月,独立于iTunes,专营Mac应用的Mac App Store诞生了。

目前,苹果通过Mac App Store发布其自主系统以及进行应用更新。此外,Mac App Store也与iTunes iOS App Store一样,支持iCloud,可在用户各苹果硬件产品上对所购买软件实现自动下载。

在iOS 8中,苹果宣布计划进一步支持家庭共享功能(Family Sharing),其中包括对所购买应用进行分享以及允许家长远程监控并批准孩子们下载与购买应用。

在上月举行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orldwide Developer Conference)上,苹果宣布,上线六年来,App Store的应用下载量达到750亿次。

App Store共为900万苹果注册开发者带来了累计150亿美元的收入,其应用覆盖范围达到了155个国家。

据摩根士丹利两月前发布的报告称,App Store所创造的收入将有望在今年年底超过iTunes Store。(李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ppStore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