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微软CEO纳德拉:苹果和谷歌还没赢定我们
2014-07-11 15:11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微软本财年结束之际,纳德拉发邮件展望了公司未来。看看他是如何阐释这封邮件的。

微软CEO纳德拉:苹果和谷歌还没赢定我们

7月11日消息,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担任微软CEO已经有五个月时间,他明确表示要面对新一轮技术变革做出改变。在微软本财年结束之际,纳德拉发布了一篇详尽的电子邮件,介绍了他对微软未来的长远规划。他提到了移动和云计算的重要性,微软对设备与服务专注的结束,并为未来的大规模变革奠定了基础。他说:“我认为,面对未来的工作,我们应当比过去更有勇气,更有雄心。”

关于这份备忘录里提到的内容,美国科技网站Theverge主编约书亚·托波斯基(Joshua Topolsky)迅速致电纳德拉,谈到了这位新CEO领导下微软的未来。

以下为此次采访的主要内容:

托波斯基:我知道你时间有限,所以我们直接开始。请介绍一下这份全新的备忘录。

纳德拉:此时正值我们财年结束,所以我希望予以纪念,借此机会激励员工,告诉他们我们的核心任务、我们的灵魂,以及我们的文化变革时间表。很显然,现在如果你想与10万名员工谈话,你必须采用全公开的方式,对客户、伙伴,以及媒体全部公开。

我想要重申的是:“作为一家公司,我们能够在这个‘移动至上,云计算至上’的世界里做出什么贡献?”

这是这份备忘录的核心。我想到办公时,语音助手Cortana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一个销售员,计划外出参加销售会议,Cortana可以为你做什么。地理位置服务使它知道你的日程安排,所以知道你会见哪些公司,哪些人,去哪里见面,它可以完成你的CRM(客户关系管理)工作,而不仅仅是根据地图信息把你带到那里。所以,这就是我们在智能经纪人方面的远大目标,它可以根据数据思考,提供个人性、有组织的服务,改进办公效率。

如果你没有不断改革和创新的文化,任何战略都没有用。事实上,我们已经启动了创新程序,所以能够推出更多新功能,例如设计和数据科学,发展我们的工程技术。

我们还进行了分层管理,希望在需要做出决定时尽量减少决策者的数量,并反对任何教条主义。这并不是说我们会每隔一段时间就做出一项变化,而是说,“我们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改变的企业,每名员工都可以推动公司前进”。这是我这份备忘录的核心内容。

托波斯基:你所说的似乎都是专注于企业业务,而没有消费业务。在终端用户方面,你是否计划转向企业,远离消费者?

纳德拉:我不会把世界分成企业和消费者,他们都是人类客户。事实上,我会提出双重用途,这可能是最为独特的。例如,我们的设备上总会有Pandora服务。但是我们在操作系统、软件方面可以做些什么与众不同的事情?我们可以做出OneDrive云服务,也可以做出企业版OneDrive服务,人们可以用其分享和保存企业图片。我们可以将二者结合起来,提供给既有个人生活,又有工作的用户。所以对我来说,这才是我们重视的事情。

微软CEO纳德拉:苹果和谷歌还没赢定我们

托波斯基: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他们走到百思买店里,发现到处是谷歌(微博)和苹果的产品,当然也有微软产品。以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例,你们是否还有赢的机会?你如何说服消费者微软已经是一家不同的公司,告诉他们现在的微软与他们成长过程中看到的微软不同,例如与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的微软并不相同?

纳德拉:我要说的是,当前任何的市场份额,都不能代表我们未来的宏伟蓝图。你指出了当前的挑战,而解决方案就是:“首先,你为何要选择我们的设备?”

以Surface Pro 3平板电脑为例。我希望用户说:“我喜欢这个东西,因为它既是平板电脑,又是笔记本电脑,一方面我想把它装到兜里听音乐,另一方面我还想进行Word文件编辑,做笔记等。”我们希望以自己擅长的特点进行定义和宣传,进而吸引大众用户。事实证明,人们不仅需要听音乐和看电视,还需要完成一些工作,这是我们擅长的地方。

在竞争过程中,我不希望自己羞于说出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这是我们在设备业务方面需要做的事情。我们的Windows安装在超过3亿台电脑上,我知道手机数量更多,我也不会把3亿和10亿混淆起来。但是这个3亿是实实在在的3亿。

托波斯基:告诉消费者微软很重要,并且需要成为他们生活中一部分,这一点是否重要?或者微软是否会说服财富500强企业、大型企业接受微软,将这些互联网服务和设备连接起来,但是这会以牺牲消费者业务为代价?

纳德拉:不会。我从根本上相信,我们说服消费者是最重要的。你对市场的定义是这样的:“它已经成型,苹果和谷歌已经赢得市场,因为他们赢得了消费者市场。”我对此持怀疑态度。我要说的是:“不是这样的,任何消费者都应当考虑微软,因为你不仅仅是一个消费者,你还需要工作,在这方面我们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我想要强调的。

托波斯基:那么,你如何改变这种情况?如何改变思维?

纳德拉:唯一可以改变的就是产品。Surface Pro 3发布之后,我们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正在提升,我们会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对此进行讨论。我们会通过手机来进行改革,在一些国家的市场,我们的手机市场份额从3%提升到10%,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成绩。我们还有远大的理想。我们在很多国家都有10%以上的市场份额,甚至是一些西欧国家。我知道在美国市场,我们仍然一无是处,我清楚地知道这个现实,但与此同时,我们会一直努力,核心就是为用户提供具有价值的差异化产品。

托波斯基:提到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就不得不提到平板电脑市场份额,你是否认为微软能够争取到一个更具竞争力的位置?

纳德拉:我当然相信。在这个多尺寸屏幕同时存在的世界上,有多个生态系统跨越不同尺寸的屏幕,云计算服务会出现在所有生态系统里,这就是微软的未来。我希望所有生态系统的主屏幕上都有微软的服务。Skype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希望我们自己的生态系统能够在所有设备中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

正如我上面所说,我们的Windows安装在超过3亿台电脑上,在PC领域处于主导地位,但我们也希望在新产品领域进行竞争,未来五年还会出现全新的产品领域。这就是我的全局观点。(小贝)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