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火狐十年,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2014-07-14 07:15  腾讯科技  李幸  我要评论()
字号:T|T

火狐十年,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不知不觉间,火狐浏览器已经走过了十年,这一曾以黑马姿态在市场独领风骚的浏览器,如今在桌面端节节败退,而久未更新的移动版浏览器亦毫无建树。种种迹象表明,火狐似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就在本周,市场调研究机构Net Applications发布了6月份桌面浏览器统计数据和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到2014年6月份,Firefox的市场份额已经缩至15.6%,创5年来的新低。

从浏览器市场份额趋势图中可以看到,从今年一月份开始,火狐市场份额一路下跌,跌了将近3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Chrome浏览器市场份额上涨了三个百分点,此消彼长,这显然不是巧合。

除了浏览器的下滑,火狐在移动端的另一个尝试也并不顺利,去年2月Mozilla基金会在MWC正式发布移动操作系统Firefox OS,但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预计,火狐操作系统今年最多占据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1%的份额。

2004年甫一面世,火狐就被福布斯网站评为年度最佳浏览器,2014年火狐却被外界遗忘了大半,那只灵动魅惑的狐狸,或许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火狐十年,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桌面浏览器市场份额趋势

谷歌Chrome后来居上

时间倒退十年,正是火狐一鸣惊人的时刻。2004年11月,Mozilla基金会发布了Firefox,凭借着小巧快速的性能以及强大的扩展功能,火狐成为微软IE浏览器的有力挑战者。

四年以后,2008年9月,Google 推出Chrome浏览器,由于简洁、快速和稳定的性能受到用户的喜爱。在速度与界面设计上,Chrome可谓后来居上。本来丰富的扩展插件是火狐的一大特色,随着IE、Chrome以及Opera等其他浏览器逐渐支持和完善插件,火狐曾引以为傲的优势已不复存在。

谷歌Chrome浏览器成为了火狐的终结者。今年3月,Chrome以微弱优势取代Firefox成为桌面第二大浏览器。

随着两者市场份额的逐渐拉大,谷歌与Mozilla公司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微妙。

Firefox最初由Mozilla基金会下属Mozilla公司与数百个志愿者所开发,Mozilla基金会和Google签署了合作协议,在火狐浏览器上默认Google搜索引擎,与谷歌的合作成为Mozilla公司最主要的营收。

2011年12月20日,Mozilla基金会宣布再度与Google签下三年的合作协议,期限至2014年11月。眼下Mozilla与谷歌的广告合作协议即将到期,而Mozilla 此时90%营收来自谷歌,在谷歌力推自家谷歌Chrome的背景下,跟Mozilla续约的意愿恐怕更加微弱,这给火狐的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

扶不起的移动端

桌面端的市场份额不断萎缩,火狐在移动端的表现更令人大跌眼镜。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Net Applications的数据,今年6月,约有17.3%的网民使用移动浏览器,苹果Safari浏览器的市场份额高达46.1%,排名第一,原生Android浏览器与移动版Chrome浏览器分别以22.8%和16.7%位列第二和第三位。

Opera Mini为7.6%,IE为2%,而火狐只有可怜的0.7%,仅为倒数第二的微软IE的三分之一。这个市场份额几乎到了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

从移动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不难看出,以iOS和Android两大系统自带的浏览器占据了移动市场的大半江山。本来作为第三方移动浏览器就已经处于弱势,而火狐并不打算推出iOS版本,这无疑是放弃了iOS这片沃土。

Mozilla CEO加利·科瓦克斯(Gary Kovacs)曾对媒体表示,除非苹果允许使用自己的浏览器引擎,该公司不会发布iOS版火狐浏览器。把广大的iOS用户拒之门外,一方面可看作是对自我的坚持,而另一面则是无视市场的固执。

业内人士分析,微软、苹果和谷歌可随时调集大批技术人员来加强浏览器开发力度,而Mozilla公司,无论是人力还是财力,都无法与巨头抗衡,在移动浏览器市场上,力不从心的疲弱状态就显现出来。

移动OS能否自我救赎?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Mozilla公司面临的是与巨头的正面对抗。无论是苹果、谷歌还是微软,对移动操作系统的掌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移动浏览器的市场份额。

Mozilla公司也看到了自身的弱势,于去年2月在MWC正式发布移动操作系统Firefox OS,同年7月发布首批Firefox OS手机。其定位是新兴市场中从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过渡的人群。

据悉,Firefox OS目前已经同5家运营商,4家设备厂商合作,在15个国家发售了搭载Firefox OS的智能手机。这些设备厂商包括LG、阿尔卡特,以及国内的华为和中兴。

据Mozilla市场部人士介绍,目前Firefox OS智能手机的销售当中,运营商渠道占比达到了90%以上。而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预计,火狐操作系统今年将占据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1%的份额,到2018年份额将升至3%。

尽管对自身有良好的市场预期,Mozilla的廉价智能手机战略依然面临重重挑战。在Mozilla的目标市场,廉价Android手机早已攻城拔寨,确立了绝对统治地位。对于用户来说,Firefox OS手机不过是安卓手机的备胎。加之火狐的应用生态体系不如Android和iOS那样发达,这也将制约火狐智能手机的发展。

此外,火狐浏览器植入广告的做法以及公司领导层负面新闻也对公司的品牌造成了损害。

2004年甫一面世,火狐就被福布斯网站评为年度最佳浏览器。2014年,这只昔日黑马的“领地”已经失而又失,跌入下行道。十年磨一剑,Mozilla公司打造的这把火狐利剑正由锋利变得钝化,它还能再安然度过下一个十年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火狐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