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演出 > 正文

野孩子乐队“大河之上”系列音乐会中秋起航
2014-08-06 18:0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野孩子乐队“大河之上”系列音乐会中秋起航

野孩子乐队“大河之上”系列音乐会中秋起航

野孩子乐队来自西北黄土地,是黄河的忠诚孩子。将近二十年来,他们积蓄着深刻的人生体悟,迸发出凌厉的艺术才华,满溢着对音乐的炙热情怀,创作和演绎了众多脍炙人口的民谣作品,是公认足以确立中国新民谣高度和标准的一支乐队。他们以独特的音乐语言和严谨的创作态度,曾为席卷全国的新民谣热潮铺下根基,时至今日亦为中国新音乐留下了不可忽视的一路血脉。

野孩子乐队2014年元旦签约国内知名独立音乐厂牌树音乐,在公司精英团队的合力策划运筹下,年内将相继在成都、兰州、南京、西安、上海、北京等多地火热展开“大河之上”剧场巡演。其实,早在2013年初的MOMA后山音乐艺术节,树音乐便在北京后山艺术空间筹划了野孩子乐队重组以来的首次民谣专场,千人竞相购票致现场拥堵的火爆场面至今历历在目。因此,拥有大量乐迷基础和忠实听众的野孩子乐队由小体量专场升级为剧场式巡演已成大势之所趋。

野孩子乐队每年中秋举办的民谣聚会“大河之上”从2010年开始,至今已有四届。“黄河之水天上来”:河湟流域是一片神奇土地,野孩子的成长从音乐元素到精神世界无不受益于黄河上游民间音乐和地域文化的滋养。中秋之夜未央,他们的歌有着流浪者浓烈的思“家”之情——那是在这个漂泊无定、流离迁移的时代和国度里,人们心中对于最古老的“根”的渴望、质疑、眷恋、沉吟。民谣本身质朴且敦实的凝聚力,正好吸纳了漂泊外乡的乐迷每年一次尤为难得的相约和聚首。

野孩子乐队的音乐取材于西北民间,信天游、花儿、秦腔、维族民歌等形式都流淌在他们的音乐里。以循环、不规则的节奏为基础,丰富而宽广的多声部人声合唱,正如同黄河流域土地上的劳动号子,牵引着人们精神与肉体的最大力量。在历经了主唱小索不幸患病离世和多次解散与重组,乐队如今补充加入了年轻乐手马雪松,与张佺、张玮玮、郭龙组成了四人固定阵容,集体定居大理。貌似闲云野鹤,实际上依旧是音乐的苦行僧,他们的排练方法几乎“在中国独一无二”:一周六天,一天四个小时,不发生自然灾害、政治变动的情况下就不会停止。野孩子严谨到近乎洁癖的音乐语言和台风,也正是来自于平常的自律。作为与宣扬城市文明背道而驰的音乐人,他们更希望用音乐把时代引回到劳动的韵律之中,在那里日晒雨淋,变得健康。

时代的快速变迁,伴随着传统文化的溃散,也撕裂着每一颗被寄放在异乡的内心。中秋月圆之夜,这个千年来被人们借以怀古思乡的日子,无疑是中国传统节日里最富有诗意,最适宜回归的一个。野孩子乐队于2010年中秋节开始,举办以“大河之上”为主题的专场民谣音乐会,正是基于这一点。人们褪去炎夏积攒的浮躁之气,围坐在一起,凝心听他们歌唱。在那轮亘古不变的圆月之下,让音乐流淌成一条静静的河。因为他们音乐之开阔,精神之自由,正如同那奔流不息的河水一般,曾经流淌在兰州的河、三里屯的河亦没有逝去,伴随着他们长大变老,把他们冲刷成音乐之岸。民谣如河之浩荡,载舟覆舟,只有成为岸才能与它相守到老。

野孩子乐队“大河之上”系列专场音乐会

9.6 成都 华美紫馨剧院

9.8 兰州 金城大剧院

9.13 南京 文化艺术中心

9.20 西安 西安音乐厅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野孩子乐队 大河之上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