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三星的自我救赎:打破传统 助推开放式企业文化
2014-08-07 14:44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s2.reutersmedia.net

导语:随着智能手机销售放缓、以及高层领导的改朝换代,三星正面临自我重塑的强大压力。三星该如何再造辉煌?路透社撰文称,三星自我救赎的下一个挑战正是其自身。

以下为全文:

随着智能手机销售放缓、以及高层领导的改朝换代,三星正面临自我重塑的强大压力,三星必须做到更富创新精神,同时,又不能失去成就其昔日辉煌的严谨和专注的品质。

为此,今年夏天,三星开始努力培育宽松的工作环境以及更具创意的文化氛围。例如,在位于南首尔的三星水原总部中,员工可以周末穿着短裤上班;工作时间更加灵活;女性员工可以休产假,而不必担心丢失工作。

韩国财阀也在试图转变国内企业的文化价值观,他们抑制韩国企业过度的官僚作风。深夜饮酒工作会议、延长工作时间,这些已经过时了。

文化变革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三星员工称,公司的年轻员工不再被迫留下来加班,主管也要小心谨慎,不令下属心烦。这位员工在三星已经工作了第八个年头,他并未授权向媒体发言。

三星上个月发布了第二财季的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利润大幅下滑,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受到挤压,并且看不到明显可以扭转颓势的驱动力。现年72岁的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仍在医院接受心脏病治疗,一直以来,他以为公司秉持“永久性危机”意识而闻名。

其唯一的儿子、三星集团“皇储”李在镕(JayY.Lee)今年46岁,哈佛毕业的他虽然感染了西方先进的思想和文化,但运营一家庞大的公司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最终可能证明是个错误。

今年四月已经卸任的三星前高级产品经理杰伊·萨布哈什(Jay Subhash)称,当谈到改变公司文化的时候,三星显得左右为难。三星迫切需要打造具有开放性、创新性和创造力的文化,但这样做会危及它最大的现有文化资产、其传统的组织结构,这样的结构让三星能够以闪电般的速度运转,并超越竞争对手。

“自我反省”

长期以来,三星一直强调创造力。由于运营着日益多元化的市场,因此,公司聘请了大量的海外人才。随着工作时间规定的放松,三星强调一个“聪明工作”的理念,以减少员工在办公室花费的不必要的时间。

虽然,三星试图营造更加宽松的工作环境,以刺激更多的新想法和创意。但一些业内人士说,由于严格的、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形成根深蒂固的公司文化,进步就显得非常缓慢。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商学教授、《索尼和三星》一书的作者张世真(Chang Sea-Jin)称,三星正在做自我反省,它在问自己“我是谁”、“下一步我该怎么办”。

他说:“从长远来看,三星需要成为全球性的、开放的公司,给予员工更多自主权会导致失控,但是从长期来看,对三星来说,开发可以以全球视角经营公司业务的人才是将使三星从中受益。”

第二季度的利润下滑引发了公司内部象征性的紧缩开支。手机部门经理放弃了自己的部分奖金;较短航线的差旅降级为经济舱。行为忠诚也是三星文化的一部分,它强调紧急行动的重要性。

虽然,三星在智能手机、电视、冰箱和内存芯片市场是领跑者,但它背负着一种“快速追随者”的外界看法,而不是像苹果和谷歌公司属于创造者。

在文化变革浪潮中,三星并不是唯一的一家公司。

许多韩国企业受到传统儒家文化的影响,推崇循规蹈矩的文化,这种文化也推动了产业走向成功。三星几名员工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中透露,公司中那些与规则斗争、并“鹤立鸡群”的员工往往都以离职告终。

韩国里昂证券负责人肖恩·科克伦 (Shaun Cochran)表示,对于韩国公司来说,核心挑战是儒家文化的层级观念,他们对年长人士怀有深深的敬意,所以你会发现,在这样一个难以挑战上级的环境中,创新是很难实现的。

改变的迹象

三星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今年七月,三星财务总监Lee Sang-hoon在公司内部最新推出的Mosaic论坛上问,三星该如何应对高科技产业的快速变化,讨论共产生了4221条意见和想法。

三星在提交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称:“三星为其人才的创造性和多样性引以为豪,公司将不断努力创造环境,让他们有机会成长。”三星并未提供高管可供采访,但提交了多项措施的书面材料。

在三星的“创意实验室”(Creative Lab)计划中,如果员工的创意被认为值得发扬,员工就可以单独或者组建团队花一年的时间来实现这个想法。三星称,去年一年,通过这个项目以及其他公司方案,共产生了14000个想法。

三星员工和观察人士说,文化变革不可避免,因为年青一代的韩国人需要的不仅仅是高工资。

据韩国就业门户网站Incruit的调查显示,大韩航空公司(Korean Air Lines Co)被评为韩国最令人向往的公司。Incruit表示,三星沉重的工作量并限制个人时间的名声,不符合人们寻求工作与生活平衡的需求。

也就是说,三星30万名员工中有接近三分之二不是韩国人,而其绝大部分收入也是在国外市场产生。

韩国釜山 LCS通信负责人、同时为准备去三星面试的求职者进行培训的Im Chan-soo称,在领先的韩国公司中,三星脱颖而出,它不会歧视求职者的教育经历。

去年,三星在韩国的员工流失率不到3%,其海外工厂的员工流失率为17%。

Im Chan-soo说,三星正在寻找为公司疯狂的、忠诚的、只期待加入三星、并且加入之后有许多尝试想要去做的员工。

一位前三星的员工称,高层管理者都放眼全球,尽管许多员工和观察人士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三星的文化核心仍然是具有明显韩国特性的。

一位三星在职员工说:“我想改变是不可避免的,这不是因为公司想要成为一名拓荒者,而是由于社会发展趋势正在改变,促使了系统化变革的来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重塑 挑战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