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戏剧 > 综艺戏曲 > 正文

第六届少儿曲艺大赛启动 要从娃娃儿抓起
2014-08-08 10:41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姜昆

姜昆

红领巾

红领巾

巾帼不让须眉

巾帼不让须眉

全国少儿曲艺大赛是中国曲协重要的品牌活动。大赛主题突出、内容健康、形式活泼,融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在普及曲艺知识、培养曲艺新人、繁荣曲艺创作、活跃校园文化、提高少儿艺术素养、加强少儿思想教育、促进少儿心智健康等方面发挥出独特而积极的作用。

从2014年3月第六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开始启动报送节目工作以来,活动得到了中国曲协各团体会员和广大曲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很多省市曲协积极行动,通过举办选拔比赛推荐优秀节目。据了解,北京曲协于去年和今年先后举办了两次少儿曲艺大赛,在报送推荐节目前还举办了一次选拔赛,把最优秀节目推荐参赛。福建省曲协为了推荐优秀节目,举办了全省首届少儿曲艺大赛,不仅推动了当地曲艺工作的发展,同时还挖掘拯救了濒临失传的曲种。四川、江苏、山西、陕西、辽宁、吉林、上海等地都举行了比赛,保证了参加大赛节目的高质量和高水平。

截至2014年7月7日,中国曲协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推荐选送的节目共150个,涵盖48个曲种,其中选手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5岁。2014年7月8日,中国曲协组织专家对报送的节目进行认真评审,最终确定52个节目入围在四川彭州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进行现场比赛。入围比赛的节目中,年龄从10岁至16岁的少年组节目有42个,年龄在10岁以下的儿童组节目10个。2014年8月11日至1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小选手将齐聚四川成都彭州,在第六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的舞台上一展风采。

全国少儿曲艺大赛自2006年举办以来,始终倡导符合少儿欣赏特点的原创曲艺作品的创作和表演,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优质更为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力争实现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经过多年努力,我们欣喜发现,越来越多参报少儿曲艺大赛的节目都努力做到具有时代特征、体现少儿特点、彰显艺术特色。纵观本届大赛,参赛节目具有如下特点:

曲种众多形式各异

本届大赛参赛节目,除了有相声、快板、评书、故事、小品等大家比较熟悉、学习人数较多、表演水平较高的曲种外,还有四川清音、鄱阳大鼓、闽南讲古、粤曲、苏北渔鼓、好来宝、上海锣鼓书、花灯说唱、河南坠子、陕北说书等各具特色的地方曲种。

题材丰富内容广泛

本届大赛参赛节目,既有反映学生校园生活题材的节目,也有反映孩子和家长之间情感生活的作品,更有根据童话故事改编的作品,可谓内容丰富、绚丽多彩。

原创作品儿童视角。本届大赛参赛节目,超过75%都是原创新作,这些曲艺节目以儿童的视角观察世界,用曲艺形式反映孩子的真情实感。这些节目紧扣时代主题,贴近少年儿童学习和生活实际,构思新颖独特、充满童心童趣、展现出新时代少年儿童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希望。

与前五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相比,本届大赛有新的特点

一是赛制安排紧凑,活动内容丰富。第六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定于8月11日至14日举办。大赛期间,将举办4场比赛,1场颁奖汇报演出,2场少儿曲艺教育发展主题座谈会,1场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惠民演出。我们希望,本届大赛不仅可以成为优秀少儿曲艺节目展示学习、观摩提高的平台,更可以成为少儿曲艺工作相互交流、总结提高的平台,还可以成为彭州市少年儿童暑期的一道艺术大餐。

二是香港和台湾地区首次派小演员参赛。随着全国少儿曲艺大赛连续成功举办,其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日渐提升。本次大赛,就吸引了来自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小选手参加。目前,两地各确定有一对相声小演员参加交流展示。通过他们的表演,能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香港和台湾地区传统曲艺艺术的发展现状。我们希望,本次大赛可以成为两岸三地少儿曲艺交流展示的良好开端,全国少儿曲艺大赛也能够成为中华曲艺艺术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曲艺 大赛

责任编辑:刘冬霜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