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戏剧 > 话剧歌剧 > 正文

《蝴蝶变形记》新解迪伦马特:狂躁喜剧
2014-08-12 16:30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蝴蝶变形记剧照

蝴蝶变形记剧照

绝境

绝境

7月31日,由孟京辉指导的"狂躁喜剧"《蝴蝶变形记》在蜂巢剧场再次上演,孟京辉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迪伦马特的经典作品。阔别三年,演员阵容也发生了变化。这一版的演员,是来自《恋爱的犀牛》剧组的原班人马,一从阿维尼翁戏剧节演出归来,他们就马不停蹄得进入《蝴蝶变形记》的排演。这次,他们保持了上一版的整体基调,又加入了自己对角色的全新创作。

迪伦马特新解

《蝴蝶变形记》的故事改编自瑞士著名作家迪伦马特的经典作品《贵妇还乡》。这部悲喜剧讲述了一个怪诞的复仇故事。年轻时曾被男主角黑豹背叛的克拉拉,变身亿万女富翁回到家乡,她提出要用十个亿,换黑豹的性命,为自己买回公道,陷入经济危机的小城居民为了金钱展开了一场肮脏的谋杀。

孟京辉导演认为迪伦马特的作品跟现代社会有很大的相似性,人们从热爱理想变为热爱金钱,这就是一个“狂躁”的时代。于是,《蝴蝶变形记》的主创人员将《贵妇还乡》赋予了新的气质,演员们用一种"狂躁"的方式,重新演绎迪伦马特的这出悲喜剧。

破败不堪的舞台,关于肉体的戏剧

观众们发现,《蝴蝶变形记》的舞台被铺上了沙土和胶粒,还有旧沙发、老式病床,这样的舞台元素成功塑造出一种破败感、腐朽感,正如故事发生的这座小城。孟京辉说,“这个故事就应该是发生在土里的。”同时,这样的舞台设计也想让观众“逃离剧场”。孟京辉曾经在蜂巢剧场里玩儿过水,玩儿过玻璃,这次玩儿起了土,他一直尝试用不同的介质跟观众进行交流。

反复穿脱衣服、吻戏、调情的舞蹈、扭打,在《蝴蝶变形记》里,这种身体接触的元素随处可见。面对这部戏是否有点“重口味”的疑问,导演孟京辉说,“其实这是一部关于身体的戏剧。肉、汗水、身体、撞击。实际上我想通过身体上的感觉来拷问灵魂,这是一种对立的感觉。演员之间的碰撞、厮打、把人摔倒,黑豹扑在医生身上等等,这里有每个人对自己灵魂的焦虑。”演员们嘶吼的说话方式,疯狂的肢体动作,夸张的舞蹈,加上这种身体上的撞击,都给观众带来一种“狂躁感”。

演员参与更多创作,角色赋予更多含义

导演孟京辉坦言,《蝴蝶变形记》对原著《贵妇还乡》最大的改动就是几位配角的角色形象,演员们也加入了自己丰富的创作。在剧中,男主角黑豹求助了三个人:警察局长、医生和市长,每个人都代表了“双重角色”,比如,警察局长代表了权利和性,医生代表了灵魂和神经质,市长除了是权力的象征,还代表了友谊,这些元素构成了一个人在社会中的各种关系,人和这些元素间也将产生化学作用。导演和演员在这方面做了很多考虑,您到剧场里看到这些角色,也许会跟您想象中的角色形象不太一样。

除了角色本身,演员们在音乐中也加入了自己的想法。音乐元素在孟氏戏剧里比重越来越大,《蝴蝶变形记》这次的音乐除了摇滚乐,还有爵士乐的融入,演员们在剧中加入了Carpenters、Smashing Pumpkins、the rolling stones等乐队的经典歌曲。《蝴蝶变形记》中的音乐都是演员们自己很喜欢的歌曲,在紧凑的剧情下,音乐的插入恰到好处得配合了戏剧的节奏。

据悉。《蝴蝶变形记》近期正在持续上演,一直到8月17日。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蝴蝶变形记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