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2014中国互联网职场报告:搜索行业薪资最高
2014-08-13 15:07  牛华网  李莉莉  我要评论()
字号:T|T

牛华网讯 8月13日消息,近日,国内专注互联网招聘的拉勾网发布了《2014年中国互联网职场调查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北京仍是互联网中心,从业人员超3/4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技术工种需求量最大,搜索领域薪资最高且人才吸引力最强,此外报告还显示中国互联网从业人员中跳槽频率均较频繁。

具体来说,跳槽频率方面,中国互联网从业者平均每18个月换一次工作,跳槽率频繁。而影响从业者跳槽原因其一是本地公司数量的多少,其二是临近的城市群是否有就业机会。另外女性的跳槽平均周期比男性仅多出一周时间。

数据显示,从业者平均跳槽薪资涨幅25%。在有明确招聘需求的互联网公司中,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占比51%。

中国互联网新一代标志性岗位为跨越技术+编辑的人才模式和产品经理+设计师。而技术依然是互联网公司招聘岗位的近半的工种。其中产品经理最受欢迎。

人才吸引力最强的细分行业是搜索,其次为安全和社交。在中国互联网细分领域中,搜索行业薪水位居榜首,巨头企业为技术岗设立的月薪超过2万元/月。而媒体、医疗、教育等则处于低端水平的薪酬。

中国互联网公司招聘的岗位,有近3/4要求具有本科以上学历;近14%要求具备硕士以上学历;大专以下学历的占比不足12%。因此,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本科学历可以说是互联网从业者的必备敲门砖。

目前,北京仍是互联网的中心。北京互联网公司分布占中国互联网主要分布城市的39.3%;北京占互联网求职期望城市的44.6%;均位居榜首。

以下为《2014年中国互联网职场调查报告》全文:

2014中国互联网职场调查报告

中国互联网行业从业者每18个月换一次工作

01

02

影响互联网从业者跳槽的因素其一是本地因素,即本地公司数量的多少,例如互联网公司较为集中的北京、深圳,互联网从业者的跳槽时限低于全国水平18个月。

另一个因素是临近的城市群是否有就业机会,例如广州临近深圳、杭州临近上海,互联网从业者的城市间迁徙成本相对较低,因此跳槽时间也会较短。而公司数量较少,地理位置又相对孤立的西安和武汉,当地从业者的跳槽选项不多,跳槽时限也高于全国水平。

另外,女性的忠诚度略高于男性,但也只多了一周时间。

跳槽比不跳槽涨薪快,移动互联网领域人才需求量大

03

历经十余年中国互联网公司已实现多元多样发展,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模式催生新一波创业浪潮。在有明确招聘需求的互联网公司中,以上三类占比超过51%。

O2O、在线教育、数字化的健康医疗、智能硬件等新兴商业模式的兴起,提升了互联网公司对传统行业人才的需求,互联网变得更为有吸引力和吸纳力。

技术人才占行业一半,产品岗位最具吸引力

04

05

中国互联网跨越技术+编辑的人才模式,产品经理+设计师成为新一代的标志性岗位。

技术依然是互联网公司招聘岗位近半的工种,但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不再是传统的Web1.0模式下的技术+编辑+广告销售的人才搭配模式,而进入到以产品经理为牵头,重视视觉设计和用户体验设计的新时代,产品类和设计类在招聘岗位中的占比预计将逐步提升。

搜索最赚钱媒体惨垫底

06

人才吸引力最强的细分行业是搜索,平均每个招聘岗位能收到20份简历投递,其次为安全和社交,因为这三个领域分别由巨头企业所占据,名企由于待遇较好,对应聘者的挑剔度也相对较高,人才竞争激烈。

而新兴领域如数字化的健康医疗、智能硬件、智能家居领域,由于新创立的公司知名度尚不高,多处于早期融资阶段,为岗位设立的薪酬待遇并不突出,因此平均每个招聘岗位收到的简历投递数量少于10个,但对应聘者而言,这是职业发展的蓝海,在新兴领域中,更容易找到用武之地。

平台巨头的薪酬水平领先全行业

07

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360、京东、小米)为各岗位开出的月薪水平,平均而言在所有互联网公司中为最高,并根据工作经验,形成了阶梯式的成长路径。

巨头企业为技术设立的月薪较高,超过2万元/月,而产品和设计次之,由于巨头向平台化发展,需要市场岗位聚合多方面的跨界合作资源,因此巨头企业的市场岗位,可以得到与技术岗位持平甚至稍高的待遇。

上市新贵的薪资上升空间巨大

08

各融资阶段公司的薪酬平均呈现有序分布,但长期未上市公司为安抚老员工会提升月薪待遇。

以产品岗位为例,平均而言,处于上市、D轮、C轮、B轮、A轮和天使轮阶段的公司开出的薪酬水平依次降低,但C轮及D轮以上企业由于上市期未定,股票期权变现遥遥无期,为留住老员工会开出较高的薪酬。

近九成岗位要求学历在本科以上

09

互联网公司招聘岗位有近3/4要求具有本科学历以上,而又有近14%要求要具备硕士以上学历,而对学历要求在大专及以下的不足12%。

对比中国互联网早期从业者多为较低学历的实干者,经历10余年发展,互联网公司中成功企业越来越多,于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精英人才投身,不论是新走出校门的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生,还是在传统行业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群,因此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首先在学历上,本科学历可以说是互联网从业的必备敲门砖。

北京仍是互联网的中心

10

中国互联网公司分布的十个主要城市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南京、武汉、厦门和西安。

北京依然是互联网从业者心目中的圣地,虽然北京在互联网公司的城市分布中占39.3%,但在互联网从业者投递的目的工作城市中,却占据44.6%,其他城市的互联网从业者均在不同程度上将简历投递给地处北京的岗位。

北京相比其他城市的对人才吸引力的优势一是在于互联网行业的薪资水平相对较高,二是高等人才集聚,让人才有归属感,三是创业公司较多,蕴含较多的发展机会。

关于拉勾网

拉勾网是一家专为拥有3至10年工作经验的资深互联网从业者,提供工作机会的垂直招聘网站。拉勾网专注于在为求职者提供更人性化、专业化服务的同时,降低企业端寻觅良才的时间和成本。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