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搜房失信房产中介:市场低迷 为钱翻脸
2014-08-08 09:39  腾讯科技  陶然  我要评论()
字号:T|T

[摘要]惨淡的市场环境,紧张的客户关系,让搜房的股价在短短几个月内几乎腰斩。

搜房失信房产中介:市场低迷 为钱翻脸

搜房和中介的对峙已经演变成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今年5月,搜房首次因端口收费过高的问题遭到杭州中介联盟的抵制。如同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被推倒,随后的两个月内,重庆、北京、青岛、深圳、东莞等多地的中介机构结成联盟,声讨搜房连年上涨的端口费用。

期间,搜房董事长莫天全用让利经纪公司的承诺暂时平息了中介的怒火。但8月6日,上海13家中介再次以联盟的形式抗议搜房,指责其不遵守降价承诺,突击销售价格更贵的高版本端口。

搜房和各地中介不断拉锯的根本,是全国楼市上半年的整体低迷。不论是中介对端口费用的不满,还是搜房暗自涨价,背后都是市场降温下的营收压力。

周四晚间发布的搜房财报显示,二季度搜房营收1.68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其中,与二手房相关的房源发布业务营收4170万美元,较一季度的4210万美元出现了环比下滑,同时二季度该项业务同比增长仅有8.5%,较一季度57%的增长率有明显下滑。

惨淡的市场环境,紧张的客户关系,让利打折的政策,让搜房的股价在短短几个月内几乎腰斩。周四开盘时,搜房报9.98美元,市值41亿美元。而半年前,投资人们还在期待搜房的市值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搜房变相涨价 失信中介?

8月4日,包括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我爱我家等在内的多家中介机构组成的上海中介联盟正式宣布:即日起下架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

中介联盟代表、上海中原地产中介住宅部东区总经理李锦徳表示,此次抵制搜房,主要因搜房违背了承诺,联盟希望通过维权活动维护二手房市场秩序。

李锦徳所说的“承诺”,是指此前莫天全让利经纪公司的“合作伙伴支持计划”,当时搜房承诺从8月1日开始全线降低高版本端口套餐价格,只保留120版本及60版本的售卖。然而,部分中介表示,8月1日前,搜房存在突击销售高版本端口套餐的行为。8月后也没有降低高版本的端口套餐价格。上海中介联盟认为,搜房的做法违背承诺暗箱操作,决定用下架房源的形式表示抗议。

面对中介联盟违约的指责,搜房上海二手房方面回应称,“并没有不诚信的行为,8月1日之后不再售卖新版本端口套餐已落实”。但一位搜房内部员工告诉腾讯科技,售卖高版本端口的行为肯定是存在的,因为“公司现在业绩压力比较大”。

搜房网的套餐版本最早只有60版本和120版本,之后以更高的价格推出了180版本、300版本、600版本。不同版本的数字名称代表了每天可以刷新房源的次数,600版本也就是每天刷新600次。

对于经纪公司来说,高版本的端口因为刷新次数多,房源就更可能排在靠前位置,于是各家中介都竞相选择更贵的版本。但搜房的端口版本升级也意味着更贵的收费,在过去几年楼市大环境很好的情况下,中介机构也都乐意采用更高版本的端口刷新房源。但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搜房的端口费用给中介机构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二手房业务增长依赖涨价 遭受抵制受影响严重

今年上半年,全国范围内房产成交下滑明显,而二手房首当其冲。中介机构卖房困难,房产网站赖以增长的涨价手段也就随之失灵了。

搜房遭到中介抵制也并非个案。今年3月,上海、北京两地的中介机构就曾以联盟形式抗议安居客的涨价行为。8月初,长春多家房产中介也抱团要求与58同城谈判,起因也在于中介认为58的收费标准过高。

搜房面对二手中介的抵制,提出了让利政策,其中包括端口费用打六折。一旦无法提价,搜房二手房业务的增长也立刻下滑。二季度财报显示,二手房相关的房源发布业务增长仅个位数,收入也出现了环比下滑。

莫天全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通过让利和降价,各地的二手房房源信息正在回升。但降价政策还将继续影响未来的二手房业务收入。

搜房目前的收入,来自于房产开发商和二手中介机构两方。房产开发商在搜房的投入包括传统展示广告,以及以团购形式出现的营销方案(即搜房的电商业务)。而二手中介在搜房的投入主要就是前文提到的端口费用(搜房的房源发布业务)。

2013年搜房展示广告收入2.78亿美元,电商收入1.88亿美元,房源发布收入1.61亿美元,房源发布占总营收的四分之一。虽然二手房收入占比不高,但二手房业务在房产市场好的年份里通常有很高的增长。2013年,光这项业务的增长就高达122%。

而在楼市成交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搜房受到明显冲击的业务不仅只有二手房。

电商是搜房近三年发展最快的业务,该部分收入由2011年的2400万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1.8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79%。但这块带给投资人最多想象空间的业务,在大环境的冲击下,也输的最惨。由于电商业务直接与新房成交挂钩,市场整体成交量下滑,这部分的收入自然也就下降了。根据财报,搜房二季度电商收入4860万美元,同比增长也只有8%。

搜房避谈中介风波 猛推“一二手联动”

搜房的新房电商业务和二手房发布业务,都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遭受到了巨大的挑战。但面对二手中介此起彼伏的抵制,以及上海中介新一轮的指责,搜房内部讳莫如深,并不愿意对这个话题多谈。

在上海中介联盟公开抵制搜房的第二天,搜房上海分公司紧接着举行了一场发布会,虽然发布会面向的对象是上海的50多家二手经纪公司,但主题却是关于“一二手联动”。同时搜房方面表示,在发布会后,还有针对21世纪不动产等各大经纪公司的专场宣讲。而21世纪不动产正是抵制搜房的上海中介联盟主力之一。

显然,搜房是将一二手联动业务作为加强与开发商、中介机构合作的切口。“从购房者在买房过程中的需求点来看,这种合作方式或许将在未来的较长时间内占据主流。”搜房上海该业务负责人表示。

去年起,搜房开始在全国各个城市面向经纪人推广一二手联动业务,所谓一二手联动,就是搜房把手里合作的新房楼盘房源开放给二手经纪人,如果二手经纪人带看新房并卖房成功,会获得相应的佣金收入。搜房方面表示,此前已经与万科、绿地等品牌房企达成联盟,共计推动46个项目的“一二手联动”,促成1500套新房成交,佣金支出近三千万。

一二手联动,被认为是楼市低迷时,促进成交的有效手段。2008年起,线下的一些房产服务机构就开始尝试一二手联动业务。今年开始,搜房也加大了在各地推广该业务的力度。

搜房在这个时间大力推广一二手联动,从经纪人个人角度看,是一桩好事。因为参与新房交易,可以直接给经纪人带来额外的佣金收入。

但搜房在今年推广一二手联动的过程中,却和部门中介机构激化了彼此的矛盾。此前,深圳中介联盟公开抵制搜房时,就曾表示“即日起停止与所有电商公司的一二手联动业务合作”。背后的原因是搜房内部存在一些绕过经纪公司,直接通过经纪人推动一二手联动业务的行为。

美联物业深圳及惠州区董事总经理江少杰表示,有个别委托出手方在没有得到公司同意的情况下,将物业代理的部分成交报酬直接支付给业务员个人,“这种行为严重影响了房地产代理行业的管理机制”。

在整体低迷的市场环境和端口费用打折的情况下,搜房今年的二手房业务遭遇明显的增长下滑 。在成交低迷的大环境下,搜房试图用一二手联动去笼络二手中介机构,提高双方的收入。但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不合规的做法却再一次伤害了中介公司的利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房产中介 搜房 市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