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英特尔“好莱坞”梦碎 芯片巨头无缘互联网电视市场
2013-11-21 15:47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特尔

导语:《路透社》今日撰文发表评论称,推出互联网电视服务需要巨额资金,加上CEO布莱恩·科兹安尼克对该项目“不感冒”,“迫使”英特尔不得不放弃这一项目,将OnCue电视技术出售给其它公司。

全文如下:

“好莱坞”梦碎

今年早些时候,英特尔在纽约、洛杉矶和芝加哥为Intel TV租下店面,用来展示及销售这一据说会改变整个互联网电视行业的产品。

不过假日季走进这些商店的消费者可不会看到任何机顶盒或互联网电视服务。相反,他们会看到来自不同厂商的超极本、平板电脑。这些产品都采用英特尔芯片,芯片巨头希望通过推销这些产品来刺激萎靡不振的芯片业务。零售店用途巨变,是因为英特尔忽然打算放弃成为全球客厅娱乐中心的宏伟梦想。

知情人士表示,英特尔的互联网电视项目从一开始便面临严峻挑战。现任CEO布莱恩·克兰尼克(Brian Krzanich)最终决定,英特尔无法承担该项目的风险及损失,必须予以放弃。

知情人士还透露,在年度投资者大会上,布莱恩·克兰尼克将谈论日益增长的日常设备芯片需求,如何为PC注入新活力,以及英特尔日益增长的委约生产业务,但不会谈论英特尔电视。

而了解英特尔互联网电视项目的人员也“证实”,英特尔打算出售OnCue电视技术,Verizon是最有可能的买家。

英特尔发言人拒绝予以置评。

英特尔撤出互联网电视研究,对该项目负责人-前英国广播公司总裁埃里克·哈格斯(Erik Huggers),以及那些将之视为未来数字电视产品的硅谷人士来说,是个“打击”。这些人本以为新服务能打破少数有点电视公司和娱乐公司垄断电视服务市场的局面。

亚马逊、苹果、谷歌和索尼都表现出对互联网电视的兴趣。但迄今唯一算得上成功的只有流媒体服务Netflix。

非“主流”业务

英特尔是一家传统半导体公司,现在正努力从PC向移动芯片过渡,显然该公司对电视行业并不擅长。英特尔的强项是芯片设计和制造,也许有点消费类产品的销售经验,但对电视类别涉及太少。

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2005年至2013年5月间的英特尔CEO,看到了英特尔拓展多元化业务的机会,那就是高科技机顶盒和流畅的用户界面。

有线电视公司提供的硬件和软件,以及套餐模式,无法给用户一流体验。大家都希望能出现更好的替代方案。

欧德宁将互联网电视项目委托给对芯片一无所知的资深电视人埃里克·哈格斯管理。事实上正是埃里克·哈格斯最先提出了这一想法,他很快制定好计划,并成立了自己的研究小组。

2013年2月,埃里克·哈格斯首次对外公开了英特尔互联网电视项目,并向与会者承诺,英特尔不会提供自选频道服务。哈格斯表示,英特尔会提供“恰当捆绑”的频道套餐。很多好莱坞人士认为英特尔此举是想抛开那些冷门频道,但该服务的价格一定不会便宜。

英特尔从未公布过电视服务的收费计划,哈格斯反复强调其是一个优质产品,对那些想节省有线电视订阅费用的消费者不适用。

知情人士表示,哈格斯的谈判之路异常艰辛,但略有进展。今年夏天,哈格斯团队增加到300人,并开始在英特尔员工家中测试OnCue设备。

看过原型机的人都说OnCue只是个不起眼的黑盒子,但图形界面系统非常出色,比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的界面都要好。

新老板

布莱恩·克兰尼克对欧德宁的互联网电视梦没有半点兴趣,他曾对着媒体谈了整整一小时的移动芯片战略,却对电视服务一带而过,只称英特尔不是此方面专家。

英特尔内部人士透露,电视项目让克兰尼克烦心。担任新CEO的前六个月里,他一直专注于威胁英特尔核心PC芯片业务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Bernstein半导体分析师斯塔西·拉斯根( Stacy Rasgon)说:“寻找增长点并没有错,也的确有必要。但克兰尼克要操心的事太多了”。

消息人士还说,哈格斯与主流内容提供商的交易已接近敲定,但双方发现,英特尔初期需垫资数百万美元,无论新服务反响如何。

BTIG媒体分析师里奇·格林菲尔德( Rich Greenfield)指出,市场营销和客户推广都需要钱,而“英特尔无法接受早期的财务风险”。

此外,英特尔也许还得向媒体公司做出对销售不利的让步,例如快进复播节目中的广告。

尽管英特尔互联网电视能提供方便的节目导航,也可以访问存档节目,同时在广告交付和个性化服务上也有创新,但克兰尼克不愿冒险。

内容提供商透露,与英特尔的谈判已经搁浅,芯片公司打算将该服务转卖他人。哈格斯希望OnCue买家能同时“买下”技术和工程师,并希望最终能将该服务推向市场。

分析师斯塔西·拉斯根说,比起欧德宁,克兰尼克更像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说:“他们都相信自己可以在硬件上有所创新。但不知道,开始时重要的是内容,而非硬件”。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英特尔 互联网电视 市场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