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IPO在即:阿里巴巴业绩大增 移动业务表现惊人
2014-08-28 11:01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MK-CO933_ALIBAB_G_20140827175709

导语:阿里巴巴昨日向SEC更新了招股书文件,提交了2014年截止6月份的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第二季度总收入为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46%。

以下为全文:

下个月,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即将面向投资者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阿里巴巴来自移动端的营收大幅增长,这将为下个月的IPO提供支持。

业绩大增

在启动IPO之前,阿里巴巴公布了上市前最后一个季度的业绩,受使用手机或其它移动设备在线购物的中国消费者驱动,阿里巴巴周三公布,该公司第二季度业绩大增。

总体而言,在截止6月30日的第二季度中,阿里巴巴总收入为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46%。移动业务收入约为3.95亿美元,同比增长十倍。

2014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新增活跃买家2400万,连续两个季度单季度增加2000万以上,增幅达50.8%,总活跃买家数达到了2.79亿。第二季度,阿里巴巴零售平台的总交易额同比增长45.1%。

移动端收入占比达到19.4%,比2013年同期上升16.6个百分点,较2014年第一季度高出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数上升至1.88亿,在三个月内就增加了2500万月活跃用户。

乔汉布罗资本管理(JO Hambro Capital Management)的高级投资经理文斯·里弗斯(Vince Rivers)说:“阿里巴巴的移动业务数据非常惊人,”里弗斯打算参加阿里巴巴下个月开展的巡回路演。这对下个月的阿里巴巴IPO是个利好消息。

阿里巴巴整体收入增长加速,总收入较前一季度增长39%。此前,有投资者担忧阿里巴巴的营收状况,他们质疑阿里巴巴的增长是否在放缓。

投行Cantor Fitzgerald & Co分析师尤瑟夫·史考利(Youssef Squali)称,公布第二季度财务数据有助于帮助公司估值超过2000亿美元,公司本季度收入增长必须超过40%才能实现。

阿里巴巴的大部分收入是通过在其购物平台上让买家和卖家完成交易实现的,其中包括让苹果这样的全球性企业开设旗舰店来销售商品,阿里巴巴还向供应商销售物流和互联网服务,此外其附属支付业务支付宝也是盈利来源。

相比亚马逊,阿里巴巴的业务模式更像易趣。亚马逊拥有自主商品和仓库,直接出售给消费者。

移动业务是IPO主要卖点

马云在他位于杭州的公寓中开始了他的中国互联网巨头之路,前阿里巴巴员工波特·埃里斯曼(Porter Erisman)分享了他对于马云成功之路的看法。

在阿里巴巴庆祝淘宝购物网站建立十周年之际,创始人马云走上杭州体育场的舞台,在4万多名员工和客户面前献歌。

阿里巴巴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命运可能取决于中国互联网巨头能否得到美国投资者青睐,这些投资者从未投资于中国股票。

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计划出售200亿美元股票,可能创造有史以来互联网公司规模最大的IPO之一。而移动业务的增长有可能成为刺激世界各地投资者的关键因素。

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而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因此阿里巴巴的IPO吸引了全球的目光,然而,负责IPO的投行人士、阿里巴巴高管、创始人兼董事长马云必须从过去互联网公司首次公开募股中吸取教训,特别是Facebook的IPO。

2012年,美国社交网络Facebook启动IPO,共募集160亿美元,然而,由于投资者担忧Facebook无法跟上用户大量转向移动设备的步伐,Facebook随后的股价下跌。但在Facebook向投资者证实,其移动广告业务正在不断增长之后,Facebook股价才开始回升。

目前,阿里巴巴所面临的形势与Facebook不可同日而语。IPO之前,社交媒体巨头的移动业务收入微乎其微。

阿里巴巴称,今年第二季度,移动交易额为27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两番,今年二季度阿里巴巴商品总交易额为810亿美元,移动交易额占了近三分之一。

但分析师也将密切关注阿里巴巴的开支情况,因为该公司的目标是继续向移动端渗透,以抗击在中国的另一大竞争对手腾讯。

尽管得益于此前投资的一次性收益,阿里巴巴的季度收入从上年同期的7.05亿美元增至20亿美元,但该公司的成本也大幅增加68%,至7.4亿美元。

阿里巴巴的当季营业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50.3%降至43.4%。

阿里巴巴在文件中表示:“我们期望继续进行有关移动、数字媒体和其它业务战略投资和收购,这可能会影响我们未来的财务业绩,包括减少我们的利润和净收入。”

投资公司凯利投资(ClearBridge Investments)的高级研究分析师格瑞斯·苏(Grace Su)说,盈利能力的下降可能会加剧外界对阿里巴巴发展计划影响其利润的怀疑。

并购和投资交易

尽管IPO在即,阿里巴巴仍然在移动领域进行一系列收购和投资交易,包括收购中国移动网络浏览器开发商UCWeb。一位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考虑收购美国移动聊天服务Snapchat,但最终该计划被搁浅。

阿里巴巴今年曾收购一家在香港上市的电影制作公司,这桩交易让外界对阿里巴巴在IPO临近之际开展的并购交易的速度和质量提出了质疑。8月份,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Alibaba Pictures)存在会计违规行为。

阿里巴巴在更新后的招股书中称,对旗下阿里巴巴影业资产的价值进行了调整,但没有理由认为这个事件将对整个集团的财务状况有实质影响。

随着阿里巴巴IPO临近,该公司以及负责该公司IPO的投行人士正面临着一些潜在挑战。

知情人士披露,路演可能在9月1日美国劳动节之后揭开序幕。阿里巴巴将首先设定IPO指导价区间,然后在亚洲、欧洲以及美国开展为期两周的投资者会议,调整指导价区间。

阿里巴巴将以股票交易代码“BABA”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计划将于9月中旬挂牌交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ipo 移动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