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彭博社:阿里巴巴上市在即 马云成功跃居中国首富
2014-08-28 09:45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如今,马云已经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今年49岁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马云已经坐拥218亿美元的身家。他的资产包括在阿里巴巴集团7.3%经济权益,以及在支付宝母公司近半数的股权。

以下为文章全文:

当前,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准备美国上市,此次IPO可能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IPO。支付宝是一个独立的在线支付平台,以前没有被包括在马云的财富统计之中。

马云的财富比马化腾多55亿美元,马化腾是中国市值最大互联网企业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与此同时,搜索引擎百度公司的创始人李彦宏则是中国的第三大富豪。

Dalton Investments驻上海的基金经理托尼·许(Tony Hsu)表示:“中国的财富创造是相当迅速的,特别是像马云这样的企业家,他们创建的企业从中国新兴中产阶级的壮大中受益颇多。”

7月份,接受彭博调查的五位分析师平均预期,阿里巴巴将于下个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其IPO市值可能会定在1540亿美元。

当前,马云持有阿里巴巴8.8%的股权,减去由马云慈善基金SymAsia Foundation Ltd.所控制的1.5%股份,马云在阿里巴巴的权益价值仍为113亿美元。

这些分析师还表示,阿里巴巴在上市后的估值可能会高达2000亿美元。

股权稀释

马勋还持有浙江小微金融服务集团48.5%的股份,它是一家内部持股公司,经营支付宝在线支付业务。根据接受彭博调查的7位分析师的预期均值显示,总部位于杭州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价值为250亿美元。

根据阿里巴巴812递交至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马云在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股权将会被稀释至不超过8.9%股权稀释方式主要是发行新股或向员工派发股票。文件指出,马云不会自这些交易中变现任何的经济利益。

根据IPO增补文件显示,阿里巴巴也有权收购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多达1/3的股份,但是阿里巴巴无法向投资者保证这项交易能够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未来的打算

在接受彭博调查的7位分析师中有6位指出,马云的净资产将会根据他当前的权益和股权变化调整计算。

根据阿里巴巴的IPO增补文件,马云在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持股将会被稀释。分析师表示,马云在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所持有的48.5%股份估值的折扣应该高达15%,因此马云在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权益价值为103亿美元。

阿里巴巴的发言人吉姆·威尔金森(Jim Wilkinson)表示,马云持有小微金融服务集团48.5%股份这一说法是存有争议的,因为他所持有的股权最终会被稀释,并且马云也不会从中获利。

对此,香港大学法律系首席讲师Nigel Davis表示:“马云稀释股权这一计划可能不具法律约束力,因为它是一个关于未来意图的声明,而不是当前的事实。

市场研究公司RHB Research Institute Sdn.驻香港的分析师李玉洁(Li Yujie)表示:“在阿里巴巴成功上市之后,马云的资产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大名鼎鼎

李玉洁指出:“阿里巴巴的品牌是响当当的,即使是在美国市场。在阿里巴巴IPO的时候,一些散户投资者和小投资者可能会不具备购买其股票的资源。因此,他们中的许多人都会在阿里巴巴IPO之后再入手该公司的股票。”

上海网络咨询公司IResearch的分析师王卫东(Wang Weidong)表示:“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将会是未来中国最富有的人,他们谁是中国最大的富豪将取决于他们公司未来的股票走势。”

王卫东称:“究竟马化腾还是马云才是中国首富,取决于腾讯和阿里巴巴的股票走势。百度是另一个实力非常强大的互联网公司,也是不容忽视的竞争对手,因此李彦宏也同样具备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的潜力。”

除了马云之外,阿里巴巴还造就了多个亿万富翁,包括公司的副董事长和创始人之一蔡崇信。根据蓬勃排名,蔡崇信(Joseph Tsai)的资产高达44亿美元。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另外一名创始人谢世煌(Simon Xie)持有小微金融服务集团9.7%的股份,是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其持股价值也高达20亿美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马云 上市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