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戏剧 > 话剧歌剧 > 正文

黄盈《麦克白》首演 铃木忠志赞雕塑感
2014-08-29 17:49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麦克白》海报(资料图)

《麦克白》海报(资料图)

8月23日,由黄盈执导的莎翁名剧《麦克白》在2014利贺夏季演出祭进行国际首演,艺术公园年龄最长的山房剧场内挤满了人,原本120个人的坐席,由于观众太多而不得不挤进190多人。此版《麦克白》是黄盈在看到铃木先生在给SCOT剧团的演员们做训练的时候突然想到的一种对于《麦克白》的全新表现形式。经过今年二月的粗排,以及演出祭前连续10天,120小时的奋战,《麦克白》终于和观众见面。将中国的传统艺术元素与铃木训练方式相结合去展现一个西方经典作品,对于观众来说是不小的诱惑。令黄盈有些惊讶的是演出结束后观众不肯离席,直到演员们再度上台谢幕方才离开。铃木忠志先生在看过演出之后说:“作品很棒!以后你有什么戏想来这里排,随时找我。”而SOCT剧团的重政良惠老师在目睹了二月和八月的排练和演出之后表示“黄盈有一股韧劲儿,作品都是一点一点的越来越好。”

铃木捧场 《麦克白》雕塑意味浓

Stone,Rose……一切准备就绪,黄盈的第36个戏将作为铃木先生的summer season 中第一个作品上演。经过了十天的奋战,终于要在今天呈献给观众,黄盈说:“我不紧张,我相信大家!”开演前导演把演员们召集在舞台上,击掌聚气“Stand by me!”

铃木先生携夫人首先出现在剧场内,坐定在最后一排并不十分显眼的位置,随后观众陆续进场。当天原本应容纳120人的山房剧场面对着190多人的压力,观众在重政良惠老师“一二三と,席を詰め”(一、二、三,挤一挤)的指挥下,齐刷刷的往一起挤。剧场外,经过了两天的好天气之后也下起了不小的雨,在剧场内还能听到雨点敲击房顶的声音,而舞台上麦克白也是在雨中傲娇的登场。

《麦克白》的故事自然不必赘述,经典的力量在于不同时代会有不一样的解读,关于野心、关于欲望,这一版的《麦克白》黄盈要如何去结合铃木先生的训练法去表现?此前黄盈曾表示,这是自己第二次排《麦克白》,在读剧本的时候他从中读出了一些好玩儿的东西,当这种感觉遇到了铃木训练法,便激发除了黄盈对于《麦克白》的全新表现方式。

“雕塑感”是《麦克白》的舞台审美中极为强调的,需要每一个动作都在绷紧的劲儿里完成没有丝毫松懈的状态,动作力求做到迅速准确,舞台造型也在追求对称和谐,有点像中国戏曲的审美。黄盈运用了各种元素,没有拘泥于铃木训练系统,也没有受限于译本中的作品气质,而是充分发挥了合理的想象和独到的解读,甚至将猫王的《stand by me》 和中国戏曲唱腔柔和在一起,多少有点二二的感觉,马尔康的京腔儿一起,严谨的现场观众也有些松动。

观众不肯离席 演员二度谢幕

演出刚刚开始,田冲饰演的麦克白登场的几个pose就让开现场的观众发出笑声,随着剧情的展开观众见不时传来笑声,今年二月份的内部展演中铃木先生对《麦克白》“东方幽默”的评价在普通观众中得到验证。

当麦克白得知夫人死讯之后,整个人崩坍佝偻在舞台上嘴里念着“明天,又一个,又一个明天,一天天偷搬着这种琐碎的脚步,直到时间的末一个音节……”台下又安静到没有一丝声音,有抽泣的声音,观众在跟着落泪。随着“stand by me……”的音乐,演员们上台谢幕,观众们掌声雷动不肯离席,演员们再次谢幕,深鞠躬之后,观众才在西改嘛撒桑的组织下离开剧场。

演出结束后,铃木先生说:“作品很棒!以后你有什么戏想来这里排,随时找我。”而韧劲儿十足的黄盈在谢过演员以及剧组工作人员之后,则用剧中麦克白夫人的一句话表达自己的心情“然而,也没有达到他们所说的那样的高度。”据悉,《麦克白》在结束了利贺的国际首演之后,将于今年10月份在中国国家大剧院进行国内的首轮演出。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黄盈

责任编辑:刘冬霜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