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智能手表趋于成熟 行业或迎来真正质变
2014-09-01 15:19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9月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将迎来新一波发布高潮,其中智能手表最为突出。尽管早期智能手表产品在功能、外形上均令人失望,但考虑到技术的进步及智能手表市场当前的状态,今年的智能手表产品有望迎来质的飞跃。

全文如下:

随着暑假的结束,9月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将迎来新一波发布高潮。未来几周内,三星、索尼、摩托罗拉、苹果等公司将陆续发布新产品,一年一度的消费电子盛会IFA 2014也即将召开。而在这新一波消费电子产品浪潮中,智能手表无疑最为突出。

去年9月的智能手表发布浪潮曾被认为将推动消费电子产品革命。索尼、三星、高通同时发布智能手表新品,Smartwatch 2Galaxy GearTop接连问世。然而遗憾的是,其中没有一款智能手表的销量在过去一年里真正地“飞”了起来。

 2

在经历了让人失望的三星Galaxy GearLG G Watch后,不少业内人士及消费者甚至放弃了对智能手表这一新类别产品的期待。但考虑到技术的进步及智能手表市场当前的状态,笔者认为,比起“前代”产品,今年的智能手表产品将迎来质的飞跃。

当然,对新一波智能手表产品浪潮持怀疑态度的人有很多。但种种迹象显示,新一波智能手表产品将极为不同。

智能手表平台

去年发布的智能手表缺乏一个能让厂商自由发挥、定义解决方案的真正平台。谷歌试图通过Android Wear SDK解决这一问题,苹果也希望用HealthKitHomeKit框架为智能手表平台铺设基础。

 3

现有智能手表厂商中,Pebble在为开发者社区创建平台上进展最大。但Pebble智能手表功能有限,甚至不能称为“智能”。尽管Pebble在现有智能手表市场中占比不小,但说到底智能手表市场仍是一个小众市场。

今年,智能手表平台已颇具规模和实力。当然,这并不能保证新一代智能手表产品肯定能取得成功,但至少提高了这些产品成功的胜算。

更棒的外观设计

早期智能手表产品总是笨拙又“丑陋”。智能手表本该是让消费者能够愿意佩戴在手腕上的产品,但在设计这些产品时,多数厂商都未能从放置在口袋中设备的“怪圈”中跳出来。

现今的智能手表市场就像2006年时的智能手机市场。从技术角度来讲,Palm Treo和其它Windows Mobile设备的确堪称“智能”。但从外观角度来讲,这些智产品笨拙、丑陋且缺乏想象力。

摩托罗拉Moto 360以“时尚”为卖点。当然,对它究竟是否时尚,业界意见不一。但重要的是,在设计Moto 360时,摩托罗拉将“外观”视作重要因素,融入设计之中。相比之下,那些早期忽略外观重要性的智能手表,总是很快被消费者彻底遗忘。

不难想象,苹果将要发布的iWatch也会拥有自己独特的外观设计风格。

 4

Meta M1智能手表的设计也让消费者兴奋不已,这款智能手表本月开始出货。值得一提的是,Meta是从手表厂商Fossil衍生出来的品牌,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Meta更像是钟表制造商,而不是手机制造商。

“杀手级”功能

在开发早期智能手表时,制造商总是愿意在功能上“妥协”。有些智能手表功能很少,有些则太多。例如,一些智能手表遵循“极简主义”的设计原则,智能手表只是智能手机的“伴侣”。一些智能手表则拥有独特而强大的输入、健康追踪和上下文语境功能。

智能手表的“杀手级”应用还未出现。通知固然重要,但消费者购买智能手表并一直将之佩戴在手腕上,并不是为了省下将手机从口袋中掏出的那一点点时间。

消费者渴望看到Google NowSiri这样潜力巨大的工具出现在智能手表上。以摩托罗拉为例,该公司声称Moto 360能让消费者的生活“走上正轨”,而语音助手也能解决在狭窄屏幕上的输入难题。诚然,三星Galaxy Gear也具备类似的S Voice功能,但这一功能似乎并没有当初介绍的那么好。

 5

健康追踪在智能手表的成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健康/健身腕带的流行表明,消费者对收集和监测自己的健康数据有着浓厚的兴趣。

能对消费者的健康能产生积极影响的智能手表,将斩获数百万的销量。能够在挽救生命中发挥一点作用,显然可作为智能手表的杀手锏应用。

质的飞跃

关于本月将要发布的一些智能手表新品,大家不知道的信息还有很多。例如Recode坚持认为苹果iWatch2015年才会发布。而摩托罗拉虽然已在谷歌I/O大会上展示了Moto 360,但有关这款智能手表的诸多功能细节仍然模糊。

可以肯定的是,智能手表这个新类别产品正在走向成熟,走进大家的生活,就像2007年时的智能手机和2010年时的平板电脑一样。

9月将要问世的这一批智能手表新品让消费者充满期待。但是如果这批智能手表再让消费者失望,那么所有电子产品制造商都陷入“狼来了”游戏的困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表 成熟 行业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